8歲會8種語言11歲進哈佛 天才隕落的背後(組圖)

發表:2020-03-05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天才,但教育的失誤,卻可能導致了一生的遺憾。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天才,但教育的失誤,卻可能導致了一生的遺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天才,也理解家長們望子成龍的期待,今天這幾個故事的主人翁是天才中的天才,卻因為教育的失誤,導致了一生的遺憾。

(一)

大約在1910年,一位名叫鮑里斯·西迪斯(Boris Sidis)的哈佛心理學教授也在不餘遺力地宣揚自己培養孩子的方式方法。

很多人都說,他的兒子——威廉·詹姆斯·西迪斯(William James Sidis)可能是有史以來最聰明的人。而他,正是這個天才傳奇的締造者。

1898年,小Sidis出生於美國波士頓,他在很小的時候就展露出了驚人的才智,被稱為20世紀初的神童。

他有多聰明呢?

2歲可以閱讀《紐約時報》;

4歲可以用希臘文閱讀《荷馬史詩》,以拉丁文閱讀《高盧戰爭》;

6歲自學解剖學和亞里士多德的邏輯學;

8歲通過MIT的入學測試;可以熟練地使用英語、拉丁語、法語、德語、俄語、希伯來語、土耳其語以及亞美尼亞語。

並且在他11歲那年,正式進入哈佛大學,成為該校史上最年輕的學生之一,可以說是真真正正的「天縱奇才」。

鮑里斯·席德斯是20世紀幼教心理學的奠基人之一,他的妻子薩拉是名醫生,在當時,能夠獲得醫學學位的女性寥寥無幾。兩人都是烏克蘭猶太移民,由於政治和宗教迫害,他們逃離了烏克蘭,決定定居紐約。

Sidis是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僅將鮑里斯和薩拉的基因結合起來就知道,他們的孩子一定天資聰穎,頭腦靈活,但他們並不滿足於此,他們想要的,是一個天才!

鮑里斯認為,人腦和肌肉一樣,是可以培養和訓練的。為了把自己的孩子培養成一個震驚世人的天才型人物,夫婦倆在自己的兒子身上進行了一系列的「培養實驗」,為此妻子薩拉甚至辭去了醫學專業的工作,一心一意培養兒子。

他們將全家的積蓄都花在購買書籍、地圖,以及其他學習工具上,並在孩子一出生的時候就安排了滿滿噹噹的「早教課程」。

他們在Sidis的小床周圍掛滿了英文字母,並且不斷地在孩子身邊拼讀這些字母。緊接著,他們又用各類教科書代替了兒童玩具。於是,Sidis的整個幼兒生活都被各種各樣的幾何、地理,以及外語知識包圍了……

利用鮑里斯的創新心理學技術,Sidis被教導在幾個月內識別並讀出字母表中的字母。在6個月大的時候,他已經開始使用一些初級的詞彙。

根據鮑里斯的言論,早教的效果似乎卓有成效:「席德思在出生時只能說是一般聰明,但經過我的實驗後,他逐漸能夠自我學習,並對各類知識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整個嬰幼兒時期,Sidis都在獨自苦讀,他沒有可以交往的朋友;沒有單純娛樂的玩具;搞不懂同齡人的生活,更談不上享受童年的樂趣,很多時候,他都表現得過分沉著和壓抑,不像一個孩子。

與此同時,他的日常行為伴有嚴重的強迫症,例如:他無法容忍餐廳侍者哪怕是晚一分鐘的上菜,如果不小心遲了,他就會難受地雙腳亂蹬,並用叉子用力地敲打桌面,整個人寫滿了焦躁不安……

Sidis的父母對兒子的教育要求太高,遠遠超過了一個孩子所能接受的界限。小Sidis雖然智商超群,但在心理和情感上還是個孩子,無法融入周圍的環境。慢慢地,大家發現了這個天才兒童的不尋常,比如在不該笑的時候長久而怪異的痴笑,甚至因此被當作精神病患者送進醫院。

5年後,Sidis以優異的成績畢業,然而他在哈佛的日子並不快樂。畢業那天,他看著聚集而來的記者,說:「我想要過上完美的生活,而實現完美生活的唯一途徑就是讓自己隱居,我討厭群眾。」

畢業之後,他決心告別過去,於是只選擇從事類似於體力活的工作,這種改變一部分源自於媒體對他的過分追逐,迫使他想要把自己封閉起來。

此後漫長的人生裡,他隱姓埋名,寫了許多書,其中就包括了一本多達1200頁的美國歷史。他的一生,至少使用了8個筆名,大部分書籍從來未被廣泛出版過,或者說,沒有人知道他到底默默無聞地進行了多少創作。

1944年7月的一個夏日,Sidis的房東發現他在波士頓的一間小公寓裡昏迷了,因為嚴重的中風,他在家中奄奄一息,而那之後,他再也沒有恢復知覺。死時一貧如洗。

(二)

魏永康,被叫做「東方神童」。

2歲就掌握了1000多個漢字,4歲完成初中課程,13歲就以高分考入湘潭大學物理系,17歲考進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所,成為碩博連讀研究生。

魏媽媽為了讓兒子全心全意的學習,二十幾年如一日,對他進行事無鉅細的照顧:每天早上把牙膏擠好,把要穿的衣服搭配好……

從小到大,魏永康沒有洗過一雙襪子,即使在17歲考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之前,他也是一邊看書,一邊讓母親餵飯……

正因如此,在離開了母親的照顧後,魏永康的生活完全失控,他無法在學習和生活中找到平衡,生活邋遢難以自理。而且,他的知識結構也不適應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研究模式,在他讀研三的那一年,被中科院勸退回家。

好在他回家之後,母親意識到了自己教育的失誤,開始教導兒子為人處世等生活之道,魏永康又重新振作起來,不僅順利步入了社會,還擁有了美滿的家庭。

天才不懼高山,卻被土丘絆倒,這難道不值得我們深思嗎?

(三)

對電競有瞭解的人,可能聽說過一個名字「小新」,2015年小新打上了LOL電信一區的王者,被稱為「王者少年」。

後來王思聰看上了這個孩子,簽約了熊貓TV,邀請他做了主播,月入3萬;

為了讓他專心做主播,家長沒有讓他繼續讀書;可是直播的熱度來的快去的也快。後來,隨著熊貓TV的破產,小新也徹底銷聲匿跡了。

我們無法瞭解小新父母的做法,都說「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難道他們就沒想過孩子以後吃多大的虧嗎?

(四)

好萊塢著名童星德魯·巴裡摩爾(Drew Barrymore),因為參加電影成為家喻戶曉的童星。但是她並不喜歡這樣的成長痕跡,在10歲的時候就墮落成了一名癮君子。

她在後來的回憶錄中說了一句特別戳心的話:「我只是一個7歲的孩子,卻被期待做出29歲的成熟姿態。」

日劇《legal high》中男主角古美門說:童星,要麼是像玩偶一樣被大人操控、被鞭子追打的可悲的賺錢機器,要麼就是懂得察言觀色,頤指氣使的早熟毛孩。

無論哪種人生,都是可憐可嘆的,孩子的人生也堪憂啊!而正因為他們有不負責任的父母,「傷仲永」的故事隔了1000多年,依然在不斷的上演。

我們有很多家長,總是著眼於未來,未雨綢繆,仔細規劃,卻忽略了最重要的當下與眼前,更忘了培養孩子承擔本應該由他自身責任的能力……

(五)

還記得那個在北京奧運會上穿紅色連衣裙的漂亮小女孩嗎?她叫林妙可,當時9歲。

不說歌聲,單單是她名利可愛的外貌、毫不怯場的姿態、活潑靈動的表現力,當時有誰不認為她前途不可限量呢?然而,事情的發展走向並不是這樣的……

林妙可走紅之後,影視劇、廣告等拍攝的邀約如雪片般飛來,她媽媽擔起了她的經紀人,幾乎來者不拒。

而迎接她的是什麼呢?最近一次的大曝光,是她在參加藝考的時候,先是被多所院校拒之門外,然後又因為搖頭接受採訪而被大家排斥。

所以,好的父母應該把孩子的天賦當作一件禮物去珍藏,交給時間去醞釀,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夠活出自己的閃光點,用自信的目光朝著前路前行,綻放屬於自己的光彩。

願世間再無「傷仲永」,願每一個孩子都能活出自己應有的模樣!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