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頭條新聞》諷警遭封殺 無綫申停播 獲港府批准(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3-05 0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台節目《頭條新聞》最新一集,演員王喜列舉了12宗備受市民質疑、但被警列作無可疑的自殺個案,引來港警投訴。(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港台節目《頭條新聞》最新一集,演員王喜列舉了12宗備受市民質疑、但被警列作無可疑的自殺個案,引來港警投訴。(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3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電台時事節目《頭條新聞》因諷刺港警執法問題,而遭警務處長鄧炳強在內的警方和親中陣營不斷投訴和抹黑。港府通訊事務管理局3月4日公佈,應無綫電視(TVB)要求,撤銷本地免費電視台必須播放港台節目的規定,令港台製作的節目面臨在主要免費電視台消失。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和學者紛紛批評此舉是「政治封殺」港台和打壓新聞自由,也是當局全方位整治傳媒的一環。

圍繞港台諷刺時弊節目《頭條新聞》的風波近日不斷擴大。事緣節目最近加入新環節「驚方訊息」,由演員王喜飾演「忠_勇毅」(惡搞警方口號「忠誠勇毅」),以幽默形式演繹港警的爭議事件,包括防疫裝備比醫護人員更充足、警隊高層在疫情下的「明星飯局」等。最新一集還羅列了12宗備受市民質疑的墮樓、遇溺和上吊離奇自殺事件,最終都被警方判斷為「無可疑」。

演繹港警爭議事件 遭鄧炳強兩次投訴

雖然這個有30多年歷史的時事節目,一直貫徹嬉笑怒罵的風格,這次卻因為諷刺港警而引來警方高調批評。警務處長鄧炳強早前去信廣播處長梁家榮(港台台長)投訴該節目抹黑警隊於抗疫期間的工作;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更力批梁家榮嚴重失職,建議「政府炒、警方告」。親中陣營也群起對港台發起攻擊。

3月4日,警務處長鄧炳強再一次去信投訴廣播處長梁家榮,批評新一集《頭條新聞》「驚方訊息」以「嬉笑怒罵」方式描述警方調查死亡案件,令人感覺警察工作不專業;又質疑節目從來無譴責「暴徒」堵路、縱火。警方同時寫信給通訊事務管理局投訴。

也是在3月4日,通訊局公佈,將撤銷本地免費電視必須播放香港電台節目的指示。兩家免費電視台——無綫電視(TVB)及香港電視娛樂(Viu TV),無需再按牌照規定,每週播放3.5小時及2.5小時港台節目。由於撤銷播放港台節目的要求,正是由TVB於1月份向政府提出,《頭條新聞》勢將從這家本地最大免費電視台「被消失」。

港府允無綫撤銷播放 民主派斥打壓新聞自由

港台是香港唯一公共廣播機構,也是港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部門。免費電視持牌機構早於1990年便被要求須播放港台節目,如今卻突然中止。通訊局稱港台對安排無異議。TVB則歡迎有關決定,宣佈即時撤銷播放港台節目,收回時段將用作延長「六點半新聞報道」至一小時。

港府批准無綫停播港台節目,引來民主派強烈批評,質疑當局「政治封殺」港台及打壓新聞自由。《蘋果日報》報導,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指,正值《頭條新聞》最近被政府和建制派內應外合接連攻擊之際,通訊局的舉動猶如懲罰和「陰乾」港台,進一步封殺其節目接觸大眾市民的機會,令人遺憾。

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直斥港府對港台「政治封殺」,又批評疫情肆虐下,林鄭月娥政府仍熱衷政治鬥爭,帶頭打壓新聞自由。但她認為近年觀眾看電視的方式已改變,不少人改在網上收看節目,相信免費電視台不播映對港台影響不大。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質疑,政府正全方位打壓港台的新聞自由及製作電視節目的自由。他指出香港電台近年製作節目質素,獲得各界認同,尤其過去八個月的收視更大幅增加。「近期港台最明顯被針對事件為《頭條新聞》,多次被建制派及親共人士投訴及故意抹黑,而且警務處高調去信港台,嚴重干預新聞自由。」鄺俊宇指,對於政府連番打壓港台,香港人不能視而不見,要求政府解釋及重新考慮有關決定。

呂秉權:全方位整治傳媒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對《蘋果日報》分析,今次並非單一事件,而是當權者對港台「全方位整治的其中一環」,反映自十九大四中全會後針對傳媒的操作更大刀闊斧。

他說,港府正從多方面整治港台,包括資源上削港台財力;編制上干預編採;法律上以廣播約章、廣播條例批評《頭條新聞》這類節目不持平,令創作班底以至管理層產生極大壓力;最後在曝光率上左右觀眾接收資訊。

呂秉權說,港台製作屬公眾利益,編採時不會有太多顧慮,例如元朗7.21白衣人襲擊事件上,港台願花時間追查來龍去脈,但商業機構則可能以人手不足放棄深入追查,或因中資廣告客戶而有所顧慮。

工會:政府針對體制下說實話的港台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晚上發表聲明,指「事實擺在眼前:政府正以各種手段,針對自己體制之下,說實話的港台。」

工會指,通訊局的舉動與鄧炳強去信局方追擊《頭條新聞》發生在同一天內。與此同時,諮詢組織「香港電台節目顧問委員會」正磨拳擦掌,準備成立「工作小組」,僭越《香港電台約章》所載「向廣播處長提供意見」之職能,意圖直接插手港台日常事務。其主席陳建強早前就警方對《頭條新聞》的投訴,要求港台提供內部資料,儼如「太上皇」。

聲明又指,《頭條新聞》中有關警方的片段,皆出自真實新聞片,觀眾接收後自有評斷。如僅因負面迴響,以處長之尊究責一電視節目,向幽默宣戰,未免小題大做。工會強調,正直多事之秋,港台同事會謹守正道,捍衛編輯自主以及言論自由之價值,呼籲市民繼續收看節目,「是時候轉台了,港台電視等著你」。

至於參與《頭條新聞》「驚方訊息」欄目的藝人王喜則在Facebook上指,本地免費電視台本來要負的公共責任,就是協助公營製作的節目推廣到社會各階層。如今通訊竟免除電視台這種公共責任,「希望本地免費電視台的業務會因此蒸蒸日上,而不是人間蒸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