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簫傳悲鐵簫傳悅 水煎竹簫樂師得救(圖)

發表:2020-03-07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竹箫傳悲铁箫傳悅  水煎洞箫樂師得救
樂器發出的不同樂聲竟有相互生剋之特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同的樂聲不但能傳遞悲淒愉悅,而且還能相互生剋。更妙的是樂師長久使用過的樂器本身竟然也有治病之功能。如以下所述之鐵簫所傳遞的愉悅之音竟能勝過竹簫所傳遞的悲切之聲,而竹簫被劈開後煎成水竟還能使樂器的主人得救

過去有個南安人叫徐五,他不但精於武技,而且還能熟練地吹得一口鐵洞簫。當他吹奏鐵洞簫時,所發出的簫聲竟然能夠直徹雲霄,周圍很大一片範圍都能夠聽到。不過他平時卻從來都不顯山露水,而只是做個售貨郎而已。他的貨擔上總是掛著各種洞簫,但凡遇到山水優美之地,他總要放下擔子,取簫而吹。

當時有個叫李澤的人也善於吹簫。他曾經外出旅行,大致在太行山的西部遊歷。不料回到家中愛妻已死於疫病。李澤痛不欲生,便把自己關在家裡,整天取竹簫而吹,夜以繼日,晝夜不分。

洞簫之音本來就十分淒慘悲切。再加上李澤傷心已極,其聲益加悲淒欲絕,凡是聽到他吹出的簫音之人無不同情地流下眼淚的,也有人覺得他這樣吹下去會傷心過度的。然而卻沒有人敢去敲門阻止他。

當時正好徐五賣貨路過此地。當他來到李澤家附近時聽到了如此淒涼的簫聲,便對周圍的鄰居說:「這是何人在此吹?聽此簫聲似乎吹簫人在為骨肉至親的過世而悲傷,但是吹簫人好像因傷心而快要死去了。即使現在有人入內奪去他的簫,吹簫人恐怕也是會死的。」

鄰居聽了急忙問:「那該怎麼辦才好呢?」徐五安慰鄰居說:「我自會用鐵洞簫救他。」於是他立即舉起鐵洞簫就吹了一曲。徐五的簫聲和婉愉悅,從而將李澤簫聲中的悲傷之音完全抵消了,因此兩聲相加,出來的是中和之音。

就這樣過了一會兒,室內的簫聲終於停止了。眾人便一湧而入,只見竹簫橫在地上,李澤已暈倒在地。徐五連忙上前給李澤切了脈後便說:「沒關係了。應該將他的洞簫劈掉,然後用水煎了讓他服下。」眾人便劈開李澤的洞簫,只見竹中滲出來一縷一縷的血痕。眾人用水將簫竹煎了,再給李澤服下。果然過了一會兒他就醒轉過來了。

另外還有一個與吹笛有關的事例。有一個自號大痴的人叫黃子久,他博學多才。有一次他與友人去孤山遊玩,正好聽到湖中有笛聲。黃子久就說:「這可是鐵笛之聲啊。」過了一會兒,黃子久便吹著鐵笛下山,但同時另一個在下面遊湖之人卻吹著鐵笛上山。

結果由於山路狹窄而雙方都互不相讓,雙方互不對視,但笛聲卻不停,最後雙方以笛聲相鬥之後在狹窄的山路擦肩而過。不過遊湖者之笛聲遠不如李澤那樣悲切,而黃子久的笛聲也並沒有徐五的笛聲那樣有著那種起死回生的功效。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