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nksgiving 感恩節隨想(圖)

作者:江淳 發表:2019-11-29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恩節 感恩 火雞
感恩節的火雞(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1月29日訊】古羅馬作家塞涅卡說:報恩之心比什麼都高尚。

心存感恩的人終將得救,心存惡念的人將永無寧日。我不知道人以外的動物之間是否存在感恩,但動物群裡遇到危險相互救援比比皆是。

釣魚者在海裡釣到一條紅色的大魚媽媽,千百條魚苗一直跟隨魚媽媽游到釣船邊不願離去,釣魚者被這情境驚呆了,動了惻隱之心卸下釣鉤放生魚媽媽回大海,成全了一家眾生。

我們生活擁有的一切包括肉體、思想和技能都來自於父母、社會和自然,時時心存感恩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底線。世界並不欠任何人任何東西,只有各時代冒名的「救世主」才會認為全世界和所有的人都欠他的,需要別人去為他流血犧牲,來成就他的英名與不朽。人性的貪婪與邪惡的因素決定了忘恩負義的人大大多於知恩圖報的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愛人如己」,是東西方共同的金科玉律!

忘恩負義的人是地球上最低劣的動物。——古羅馬詩人奧索尼烏斯

春秋時代大臣文種幫助越王勾踐滅吳國後,狡兔死走狗烹,勾踐親自來到文種家裡假意探望他。勾踐說:「老兄曾教導我用七種方法打敗吳國,我只用了其中的三種,剩下的四種你打算幹啥呢?」文種說:「我看不出它還有什麼用處。」勾踐說:「哼,那你就帶著四種方法去閻王那裡輔佐他吧!」說完給文種留下了一把寶劍。文種自刎而死,不久勾踐不壽而終。

此前,躲到齊國去的范蠡沒有忘記一起共事的好哥們文種,生生為他擔驚受怕,他託人捎信給文種說: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君王是可以共患難而不可共安樂的,你文種不像我一樣逃走,越王終有一天會殺了你的。

春秋時期,吳國相國公伍子胥幫助吳王夫差打敗了越國,俘虜了越王勾踐。雖然勾踐被俘,但越國沒有滅亡。於是伍子胥勸諫夫差聯合齊國繼續攻打越國,但夫差聽信奸臣伯嚭讒言誣陷伍子胥謀反,賜劍使其自殺。在自殺前,伍子胥叮囑家人在他死後把他的眼睛掛在城門口,他要看到將來越國滅亡吳國的那一幕。

公元前475年,越兵攻打圍困吳國。公元前473年十一月丁卯,越國打敗吳國。越王勾踐想把夫差流放甬東,給他百戶人家,讓他住在那裡。夫差說:「我老了,不能再侍奉越王。我後悔不聽子胥之言,讓自己陷到這個地步。」於是拔劍自刎,吳國滅亡。

農夫與蛇和東郭先生與狼的寓言故事,都勸導人們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警惕好心害了自己。蛇和狼在古代名聲一直不好,大約也沒有感恩之心。

人生,因為感恩而更加絢爛;生活,因為感恩而更加美滿;愛情,因為感恩而更加甜蜜;友情,因為感恩而持續永遠;你我,因感恩而彼此相連。

愛情使者丘比特問愛神阿佛洛狄:「LOVE的意義在哪裡?」阿佛洛狄說:「L」代表Listen(傾聽),愛就是要無條件無偏見地傾聽對方的要求,並且予以協助。「O」代表Obligate(感恩),愛需要不斷的感恩,付出更多的愛,灌溉愛的禾苗。「V」代表Valued(尊重),愛就是展現你的尊重,表達體貼,真誠的鼓勵,發自內心的讚美。「E」代表Excuse(寬恕),愛就是仁慈的對待,寬恕對方的缺點和錯誤,接受對方的全部。

我們都想要一份長久的愛,就要永遠學會傾聽對方,感恩對方,尊重對方,寬恕對方。

人性是複雜的人是善變的,為了皇位父子相殘、兄弟刀兵相見數不勝數,皇帝夫婦相互毒殺並不罕見。沒有利益之爭彼此都能相容,一旦有了利害衝突雙方必將你死我活分個勝負,除非一方避世逃亡……

亞里士多德說:以德報德是恩惠所固有的特點。不但他人的恩惠要回報,並且自己也要施惠於人。

——行善須謹慎,且行且感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