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指香港警暴屬「重大人權問題」(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3-12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院最新發表《2019年度人權報告》的香港部份聚焦反送中運動期間的警暴問題。(圖片來源: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院最新發表《2019年度人權報告》的香港部份聚焦反送中運動期間的警暴問題。(圖片來源: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3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表《2019年度人權報告》,當中涉及香港的章節提到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警察對示威者濫用暴力,以及港府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暴,形容是「重大人權問題」;報告又批評港府任意拘捕、限制和平集會自由及政治參與等問題。

美國國務院在當地時間3月11日向國會提交全球人權報告,其中香港部份聚焦2019年6月開始的「反送中」(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示威浪潮。報告摘要重點勾勒了在這期間的「重大人權問題」,包括警察對示威者和被拘留人士使用暴力;任意拘捕;實質性干涉和平集會和結社自由;以及對政治參與的限制。

在有關酷刑的章節,報告引述國際特赦組織指控港警毒打或虐待被拘押人士;又引述示威者指被扣押期間遭警察性侵犯。也提到有人權活動者指控新屋嶺扣留中心發生警察虐待事件,包括打斷骨和性侵犯等。報告又詳述新屋嶺的情況,批評新屋嶺內會議室或羈留室未安裝閉路電視,外間也無法得知被捕者的情況。

羅列721、831事件及新屋嶺爭議

報告引述港人和專家指,港警在驅散人群的過程中使用過度武力,例如8.31警察衝入太子站進行拘捕期間打傷市民,「據聯合國人權事務辦公室指,有可靠證據顯示港警在驅散人群時,『使用低致命武器時違反國際標準及規範』。」報告又提到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形容港警反應緩慢,港府也明顯不願意批評警隊,令人關注警隊某程度上可免於被懲罰。

在有關「任意拘捕」的章節,報告提到警方在執法時拒絕出示委任證,令大眾無法辨別作出警暴行為的警察身份,雖然監警會曾對此作出批評,但警隊仍繼續有關做法。

報告還批評港府拒絕回應社會廣泛呼聲,就反送中運動期間發生的警暴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而是繼續依賴監警會來審查針對警方的指控;報告指專家和人權活動家均質疑監警會缺乏獨立調查警察的能力。

除警暴問題外,報告亦關注香港其它人權自由狀況,包括戴耀廷等「佔中九子」因為與和平示威有關的行為而遭判囚;又提到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當局要求參選人簽署擁護《基本法》的聲明,並以主張「自決」為由褫奪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的參選資格,質疑香港人的政治參與權受到限制。網絡自由方面,報告提及連登討論區多次被帶有政治動機的網絡攻擊。

香港眾志:人權法報告料措辭強硬

香港眾志回應美國國務院人權報告指,美方在報告中抨擊警方隨意拘捕示威者、以暴力對付和平示威者以及被捕人士、破壞市民和平集會自由,也觸及取消議員及候選人資格等侵害人權的問題。同時,也詳細記錄新屋嶺、721元朗無警時份、831太子站事件,警方濫暴的行徑等,且描繪得相當完整,「可見當局一直致力搜集香港警政系統侵害人權自由的實況。」

香港眾志指,雖然此份報告並非因應《美國香港政策法》和《香港人權民主法》的要求而撰寫,但反映美國華府對香港人權遭到侵害抱有鮮明取態,亦可預料美國國務院將就《香港人權民主法》在數星期後發表的報告裡,會使用頗為強硬的措辭。

就著報告以「無確實證據」(No credible report)的字眼來描述有示威者被失蹤或私刑致死的狀況,香港眾志認為,這說明香港公民社會必須在警暴問題上收集更多有力證據,方能更有效地推動國際戰線以及相應制裁。眾志會繼續推動更整全的警暴情報收集,並促請美國政府完善制裁機制,對賣港官員以及黑警進行制裁。

港府在12日凌晨發聲明回應報告,稱「高度重視並堅定維護香港的人權和各項自由」,否認有關警暴、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等指控。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聲明對報告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