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明君的風範與威儀——《步輦圖》鑑賞(組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0-03-1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步輦圖》傳為唐朝畫家閻立本的代表作品之一,描繪貞觀十四年(640年),吐蕃讚普(吐蕃的最高領袖)松讚干布派使者祿東讚到長安向大唐求親迎娶文成公主入藏,朝見唐太宗時的場景。現存於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步輦圖》為設色絹本,高38.5公分,寬129公分,被公認為是最接近原作的宋朝摹本。

《步輦圖》中唐太宗的形象是全圖焦點, 中為祿東讚,後為通譯者,左側三人前為典禮官。畫中的唐太宗面目俊朗,目光深邃,神情莊重,閻立本通過生動細緻的刻畫充分展現出盛唐一代明君的風範與威儀。該圖不設背景,結構上自右向左,由緊密而漸趨疏朗、重點突出,節奏鮮明。為了更好地突現出太宗的至尊風度,畫家巧妙地運用對比手法進行襯托表現。一是以宮女們的嬌小、稚嫩,以她們執扇或抬輦、或側或正、或趨或行的體態來反襯唐太宗的壯碩、深沉與凝定;二是以祿東讚的誠摯謙恭、持重有禮來正襯唐太宗的端肅平和、藹然可親之態。

從繪畫藝術角度看,作者的表現技巧已相當純熟。衣紋器物的勾勒墨線,暢而不滑,頓而不滯,圓轉流暢中時帶堅韌;主要人物的神情舉止栩栩如生,寫照之間更能曲傳神韻;畫中局部配以暈染,如人物所著靴筒的折皺等處,顯得極具立體感;全卷設色濃重淳淨,大面積紅綠色塊交錯安排,富於韻律感和鮮明的視覺效果。幅上有宋初書法家章友直小篆書有關故事,還錄有唐李道志、李德裕「重裝背」時題記兩行。

【戴東尼專欄】明君的風範與威儀——《步輦圖》鑑賞
唐 阎立本《步辇图》宋摹本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故宮博物院)

松讚干布是西藏歷史上著名的讚普,他統一了西藏,建立吐蕃王朝。文成公主入藏是大唐與吐蕃統治者之間第一次建立起正式的聯繫。在此之後,吐蕃與唐成為盟國,和平共處,松讚干布在世時沒有發生戰爭。

公元634年,松讚干布派遣使者到長安向太宗李世民提出和親要求,最終沒有成功。公元638年,他又派使者攜帶大量奇珍異寶入唐求婚。為了向唐朝施壓,他親自率領20萬大軍進攻唐朝的松州(今四川松藩),但是很快就被唐軍打得潰不成軍!他的這次求親自然也就沒有成功。

公元640年,松讚干布第三次派出使者向唐朝求親。這次,他吸取了前兩次失敗的教訓,派了吐蕃的大相(即宰相)祿東讚到長安先向太宗李世民謝罪,再提出通婚的請求。

【戴東尼專欄】明君的風範與威儀——《步輦圖》鑑賞
唐 阎立本《步辇图》宋摹本 (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故宮博物院)

在藏族民間故事中有這麼一個記載。當祿東讚來到長安之時,天竺、大食、仲格薩爾、霍爾王也同時派出了使者向唐朝求親。因為當時唐朝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之一,國際聲譽非常好。面對五個兄弟民族的使者,唐太宗李世民非常犯難。最後唐太宗太宗想出一個公平競爭的辦法,決定讓求婚的使臣們包括祿東讚在內比賽智慧,哪個最聰明,就把公主許配到他們那裡去。

唐皇設的第一道題是將續緞穿過鑿有九道彎曲孔道的珍珠。其他使臣搶先接去試穿,絞盡腦汁,用盡招數,可是怎麼也穿不過去。這時,祿東讚則從爬行的螞蟻身上得到啟示。他將一根絲線的一頭繫在螞蟻腰上,另一頭縫在續緞上,並在九曲孔眼端抹了一點蜂蜜,把螞蟻放到曲孔另一端。螞蟻聞到蜜香,帶若絲線,順著彎曲的小孔爬去。祿東讚見螞蟻爬出來,十分高興,趕緊抓住絲線,慢慢拉扯,把絲帶也拉過來,成功地穿在了明珠上。

第二道題是命令使臣辨認出100匹母馬和100匹馬駒各自的母子關係。各國的婚使不是按毛色區分,就是照老幼搭配,或者是以高矮相比來區分,結果都以失敗告終。而祿東讚把母馬和馬駒分別關起來,一天裡只給馬駒投料,不給水喝。第二天,將100匹小馬駒放到母馬群去,口渴難忍的小馬駒都紛紛扑向母親吃奶,它們的母子關係就被輕易地分辨了出來。

第三道題是讓婚使分辨出100根粗細一樣的木頭的根和梢。其他使臣一籌莫展,祿東讚則將木頭全部推進水裡,根部略重全部沉下,樹梢輕而浮在水面,哪是根、哪是尾一眼便能認得一清二楚。

 婚試結束後,唐太宗非常高興,他似乎從聰明的祿東讚身上看到了整個吐蕃的興盛之像,於是欣然答應了吐蕃的請婚,決定將宗室女文成公主許配給吐蕃讚普松讚干布。松讚干布與唐和親的願望經過種種磨難,終於在大臣祿東讚的不懈努力下順利實現。從此,唐蕃之間開始了和平為主的友邦之交。

唐貞觀十五年(641年),江夏郡王、禮部尚書李道宗護送文成公主入吐蕃,以釋迦牟尼像、珍寶、經書、經典360卷等作為嫁妝。松讚干布在些邏(今拉薩)西北海拔3700公尺的紅山上興建布達拉宮,以迎公主。並親自帶領迎親隊伍從些邏出發,到青海迎接。松讚干布謁見了李道宗,並行子婿之禮。他高興地說:「我能娶大唐公主為妻,實在是我的榮幸。我要為公主建造一座城,讓子孫萬代都記住公主,永遠和大唐通好。」松讚干布仿照唐朝的建築風格,大興土木,修建了城郭和宮殿。這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大昭寺。唐太宗封他為「駙馬都尉、西海郡王」。唐高宗繼位以後,又封之為賨王。

【戴東尼專欄】明君的風範與威儀——《步輦圖》鑑賞
布達拉宮文成公主塑像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維基百科)

松讚干布非常尊重大唐文化,他仿照唐朝的制度,對政治、軍事、經濟、文化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促進了西藏社會的發展。他還創製藏歷,又遣貴族子弟至長安學習詩書,以提高吐蕃人的文化水平。文成公主入藏,將中原地區先進的文化和生產技術帶進了西藏,全面促進了吐蕃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發展,為加強漢藏兩族的聯繫和團結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受到了人民的敬仰。為了稱頌松讚干布和文成公主的歷史功績,人們為他們塑造了塑像,至今還保存在布達拉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