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降息央媽放大水 相同的寬鬆 不同的結局(圖)

原標題:相同的寬鬆,不同的結局

作者:不老的阿甘 發表:2020-03-15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人民幣 寬鬆
美聯儲降息央媽放大水 相同的寬鬆 不同的結局(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3月15日訊】前言。3月3日美聯儲突然宣布降息,讓很多一直投資美元資產的朋友感到懵圈,繼而對手中美元資產可能貶值產生了巨大擔憂。臨時插一期聊一聊這方面話題。

忽如一夜春風來,全球央行大寬鬆。3月3日美聯儲緊急宣布將基準利率下調50個基點至1%-1.25%,同時將超額準備金率下調50個基點至1.1%。而在此之前,澳大利亞聯儲宣布降息25個基點至0.50%,馬來西亞央行宣布降息25個基點至2.50%。再往前追溯,那些長期管制資本項目和匯率的國家早已經沒有底線了……

美聯儲正常的議息日期是3月17-18日,說明如此反常操作完全是為了應對疫情。但是市場似乎卻並不領情,降息後美股小幅高開,隨後一路反覆震盪後掉頭向下,標普500、納斯達克、道瓊斯三大股指齊跌。貨幣寬鬆無法安撫市場的恐慌情緒。

很多人對此感到難以理解,緣於看不透寬鬆的不同。對於債務纏身的經濟體而言,貨幣寬鬆可以在短期內立竿見影地為債務鬆綁。但對於消費驅動型的經濟體來說,疫情之下人心恐慌、資產爭相避險,想通過降息來刺激消費和民間投資談何容易?工廠受疫情影響停工,必然導致生產供應鏈中斷,刺激效果自然也就乏善可陳了。

反觀另外的經濟體(編註:中共),則只是在拿疫情作為寬鬆貨幣的幌子,他們其實很明白,此前的摩擦正在摧毀出口導向型經濟的根基,寬鬆貨幣只是藉大水漫灌稀釋債務罷了,這和美國、澳大利亞、馬來西亞、阿聯酋……等國家寬鬆貨幣在本質上是不同的。

數據顯示,2008年以來,

已經連續N年成為全球新增貨幣的主要貢獻者,

房地產、焦煤焦炭螺紋鋼鐵礦石……

資產和大宗商品價格泡沫被越推越高,留下了一大堆觸目驚心的債務黑洞……

為了維持債務泡沫不破裂、官企掌控的資源品價格不下跌……

數據顯示,截止2月末M2餘額已經破2了,早已超過同期GDP的2倍,而且隨著央行(編註:中共「央媽」)不得不加大貨幣寬鬆的力度,這個剪刀差還在呈擴大趨勢。

自古欠債還錢,靠什麼還?靠真金白銀的財富,當投資和出口都創造不出足夠的財富來償還債務,便只能依靠越來越大力度的放水支付債務利息、遮住債務黑洞,由此必然帶來通脹高燒不退,民眾購買力大幅度縮水,社會存量財富被稀釋……

令人無語的是,當美聯儲持續收緊貨幣政策時,考慮到匯率貶值壓力,其還能收斂寬鬆幅度,而當看到美聯儲也寬鬆,它們更加有恃無恐地加大寬鬆力度,背後的邏輯是:既然全球央行大寬鬆,我又何苦收緊貨幣讓自己難受呢?問題是,他們看不到一點——美聯儲的寬鬆僅僅是疫情當前的權宜之計,大方向還是緊縮!

數據顯示,美國經濟長期在發達經濟體中一枝獨秀,1月份美國失業率僅為3.6%,非農部門新增就業22.5萬人,遠高於市場預期的16.5萬人和去年同期17.5萬人。這是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反覆強調對經濟有信心、拒絕降息的原因,一旦疫情好轉,美聯儲基於推動經濟增長、控制通脹率不超過2%的目標,說聲變臉馬上就加息。

長期以來,某國自以為跳出了市場經濟的規律,認為市場經濟實在太簡單了,政府只要把控著財政稅收和貨幣放水工具,就可以隨心所欲地投資刺激經濟增長。而老百姓呢,恐懼手中的貨幣貶值,自然會去拚命購置房子等資產藉以抵消通脹,那麼央行就可以更加有恃無恐地發鈔……似乎這成為了當地經濟發展的永動機。

但他們看不到的是,無論稅收、就業還是舉債,都要奠基在實體經濟創造財富上,當貿易戰和疫情導致這臺永動機轉速放緩後,當外資甚至內資企業紛紛不堪土地、人工等成本增加遠徙東南亞、美歐日後,就業和稅收兩大黑洞瞬間暴露出來……而且可以肯定,即使疫情過去,資本和企業遷徙的腳步並不會停止,這就要命了!

結語。當前美聯儲受疫情影響降息,可能會讓美元資產暫時暴露在淺灘上,此時恰是入手的難得機會。疫情遲早會過去,當美聯儲重新回歸到固定的加息節奏時,央媽、很多看不清方向的投資者,將會看到畫皮揭下時猙獰的面容……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