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糧食安全:從未遠去……(圖)

作者:不老的阿甘 發表:2020-03-0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3月9日訊】2020年2月5日,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一號文件印發,雖然連續17年聚焦於農業農村問題,但重點強調的是「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顯而易見,官方政策的落腳點放在了農村脫貧,而非糧食安全問題上。

一提到糧食安全,總有人不忘標榜「我們用全世界8%的耕地養活了18%的人口」,中國國務院2008年制訂《國家糧食安全中長期規劃綱要》,提出「糧食自給率要穩定在95%以上」。10年後的2018年,有關部門宣稱「小麥、水稻和玉米的自給率約95%」。猛一看,95%的成果和目標似乎對準,但細究起來卻發現並不是一回事。

首先,按照「糧食自給率穩定在95%以上」這個目標要求,18億畝耕地是必須堅守的紅線,但國情之下房地產和基建一直在蠶食耕地,長此以往如何守住紅線?2018年,國土資源部出臺《關於全面實行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的通知》,全面叫停跨省域異地補充耕地,將「18億耕地紅線」修改為「15.5億畝永久基本農田」。

再看糧食自給率。翻閱近年海關數據,每年超過1億噸的糧食進口數字不會說謊。根據統計局2017年公布的數據,當年中國糧食自給率僅82.3%,不僅遠低於95%的目標,即使距離世界糧食安全標準90%也差了不少。如果再把這個百分點乘上14億人口基數,龐大的糧食缺口便瞬間凸顯了出來……然而,95%又是怎麼回事?

數據顯示,2005年糧食自給率100.9%是一道分水嶺,此後逐年下滑至2010年的90.21%,2014年87.09%,2017年進一步下滑到了上文提到的82.3%。糧食整體自給率逐年下降,就把達到標準的主糧單列出來證明糧食安全,顯然說服力不足,它混淆了糧食和主糧的概念,國人除了吃小麥、水稻和玉米三大主糧外,難道不吃豆製品和肉類?以大豆為例,2019年中國大豆進口8851萬噸,自給率不足15%。

中國的糧食自給率正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
中國的糧食自給率正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然而,即使只是這個自給率也代價沈重。如同為了增加出口創匯犧牲了資源和環境,為增加糧食產量我們幾乎無所不用其極,農藥和轉基因已經是我們心中永遠的痛,而我們的化肥用量自上世紀80年代至今連續30多年佔全球1/3,穩居世界首位,化肥利用率遠低於發達國家,代價是土地板結、地力下降、過剩化肥污染水源……

隨著全球旱澇災害越來越頻發,農藥、化肥、轉基因、進口……勉力維持的糧食供需平衡本已非常脆弱,然而2019年後我們還不得不面臨蟲災肆虐的巨大風險。

今年以來發生在非洲、印度、巴基斯坦的蝗災令人觸目驚心,黑壓壓的蝗群遮天蔽日,所過之處寸草不生,人類烤串、雞鴨只是笑話,甚至包括無人機在內的飛機播灑農藥都無能為力。聯合國糧農組織高級官員克里斯曼悲觀地聲稱, 6月份蝗蟲數量恐怕會達到目前的400倍!受災地區糧食生產將面臨滅頂之災……

令國人稍感欣慰的是,蝗群最高飛行高度2000米,根據其飛行路線判斷,平均海拔超過6000米的喜馬拉雅山脈足以成為中國的天然屏障,這是我們的農業部官員並不擔憂蝗災的底氣。問題是,如果蝗群沿緬甸-寮國-雲南侵入大西南呢?

眼下,比蝗災更要命的是草地貪夜蛾,2019年正是它造成了中國25個省份受災。3月5日,農業農村部稱,草地貪夜蛾已經入侵到中國,在西南、華南適於生存。據監測今年草地貪夜蛾基數大,北遷的時間提早,預計是一個重發生的態勢……

消息一出立即引發了全社會的關注。要知道我們是全球最看重「穩預期」的國家,新冠疫情早期的處理方式、全球對此所持的態度……此時,官方用如此凝重的口吻描述草地貪夜蛾顯得極不尋常……而和面對蝗災類似,我們尚缺乏有效的應對手段。草地貪夜蛾對中國糧食生產的破壞疊加蝗災影響全球糧食出口市場,就很要命了。

根據2019年中國發布的糧食安全白皮書,自改革開放至今中國每年糧食進口量超過1億噸,佔全球糧食貿易1/4,是世界上最大的糧食進口國。經濟學人雜誌發布的全球糧食安全指數顯示,中國從2013年第42位滑落到2018年第46位。我們苦守15.5億畝永久基本農田的糧食生產上限,不得不越來越依賴國際市場。

國際糧食市場。糧食是人類的生存之本,石油是人類的主要能源,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說「誰控制了石油誰就控制了所有國家,誰控制了糧食誰就控制了所有人,誰掌握了貨幣發行權誰就掌握了世界」,這是對糧食、能源和貨幣最深刻的詮釋。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國和最大的糧食出口國,而糧食和石油均由美元定價。

2018年下半年以來發生的一切人們都已看到了,從貿易到科技、金融、資本……齟齬向全方位蔓延,好不容易經過13輪磋商後達成1.15第一階段協議,然而,一場疫情讓雙方再度出現履約分歧,又引發了新的、更大的矛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結語:糧食安全是一國根之本。糧食是戰略資源,能買得到的前提條件是有人願意賣給你。除了改革生產關係推動生產力向前發展、提高糧食產量,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與世界溝通方式,為可能爆發的自然災害、貿易齟齬、甚至戰爭預留下後路。

責任編輯:宇真 来源:阿甘觀天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