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自救 營養師:多吃4大類「防疫食物」(組圖)

作者:李采妮 發表:2020-03-20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菇類中含有較多的多醣體,包括洋菇、香菇、猴頭菇、木耳等。
菇類中含有較多的多醣體,包括洋菇、香菇、猴頭菇、木耳等。

中共肺炎疫情從中國擴展到歐美,一發不可收拾,擴散速度令人擔憂,臺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看不到疫情的終點」!面對日益嚴峻的形勢,臺灣要如何維持不鎖國,卻又能夠安全渡過亞洲及歐美國家的「兩面夾擊」呢?個人除了勤洗手、戴口罩、盡量不出門、避免去人多密集的場所之外,應該如何提升自體免疫力抵抗病毒

預防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 提升免疫力是根本

目前針對中共肺炎,各國都積極開發疫苗及新藥,但即使成功開發也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量產上市,緩不濟急,何況病毒一直變異,增加許多不確定性。

臺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臺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於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目前使用支持性療法,讓這些患者在急性期的時候能夠撐過去,只要『免疫力』上來後慢慢就會恢復。」

目前因中共肺炎致死的案例以年齡大又有其他慢性病的患者為大宗,中醫師陳潮宗也認為,當人體免疫力充足時,疾病就不會出現。

如何提升自體免疫力抵抗病毒?

千禧之愛基金會營養師陳扆洵表示:「最關鍵的防禦,跟體內第2個大腦——腸道有很大的關聯!」

為什麼這麼說呢?她指出:腸道中好、壞菌叢的平衡會透過各種生理機轉影響大腦,「接著左右你的情緒、食慾,還有免疫系統,又稱為第2個大腦。」因為腸道擁有全身70%的免疫細胞,和快速生長、抵禦外敵的腸黏膜,所以腸道也被稱為人體第2大免疫器官,「能像掃把一樣將廢物掃出體外,扮演著僅次於皮膚的免疫關卡。」

「顧好腸道是提升免疫力的關鍵」,如果腸黏膜因營養不足而萎縮,不但不能夠順利排除廢物,也好比將大門敞開,讓外敵入侵一樣,恐引起感染或敗血症,因此想要預防中共肺炎,大家一定要先顧好「這個器官」——腸道。

吃對4大類「防疫食物」可提升免疫力

既然免疫力如此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如何提升自我免疫力呢?陳扆洵營養師提出吃對4大類「防疫食物」,能幫助我們照顧好腸道、提升免疫力。

1、多攝取鋅離子、多醣體

鋅離子有助於黏膜細胞的分裂、再生,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鋅就不容易缺乏,鋅主要存在於肉類、海鮮、貝類、南瓜籽、黑芝麻等食物。

多醣體(Polysaccharide)是單糖組成的巨大醣分子,和啟動人體內免疫淋巴細胞活性、活化免疫細胞有關,菇類中含有較多的多醣體,包括洋菇、香菇、猴頭菇、木耳等。

2、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所謂「足夠的蛋白質」,大約是每個人、每餐吃「1掌心」大的優質蛋白。
所謂「足夠的蛋白質」,大約是每個人、每餐吃「1掌心」大的優質蛋白。

所謂「足夠的蛋白質」,大約是每個人、每餐吃「1掌心」大的優質蛋白,大約2份蛋白質。

我們可以依照不同的食物來源選擇——海鮮類:草蝦6尾、1/3尾鯖魚或秋刀魚;豆類:熟黃豆(黑豆)4湯匙、(黑)豆漿500c.c.等植物性來源;一顆荷包蛋、蒸蛋、水煮蛋、茶碗蒸;2兩雞肉或豬、牛肉,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3、攝取足夠的七色植化素

紅、橙、黃、綠、紫、黑、白色的食物各有特定的植化素,植化素被稱為「21世紀的第七營養素」,具有清除自由基、活化免疫機能、調節人體免疫力的功效。

建議每天都能吃到「紅番茄(茄紅素)、柳橙(類胡蘿蔔素)、黃甜椒(葉黃素)、深綠蔬菜(葉綠素)、茄子(多酚)、黑木耳(花青素)、筊白筍、洋蔥(槲皮素)」7個顏色的食物,抗氧化、抗發炎的效果才會高。

4、攝取足夠的維生素A、B群、C

平時應攝取足夠的維生素A、B群、C,這類維生素多存在於蔬菜、水果之中。
平時應攝取足夠的維生素A、B群、C,這類維生素多存在於蔬菜、水果之中。(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除了腸黏膜以外,呼吸道黏膜也和肺炎、氣管發炎、感冒症狀相關。平時應攝取足夠的維生素A、B群、C,這類維生素多存在於蔬菜、水果之中,建議成年人每天要攝取4碟青菜、3顆拳頭大的水果,並吃足夠的膳食纖維,這樣也能有效保護黏膜組織。

陳扆洵營養師補充說,除了以上4大類提升免疫力的好食物之外,多攝取優格、優酪乳等發酵食物也是平日補充好菌、提升免疫力的好方法,建議大家可以從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小綠人商品來挑選。「同時多補充水分、做足運動、睡足7~8小時、多洗手、減少觸摸眼、口、鼻,便可擁有平衡又可抵抗侵襲的免疫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