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自救 营养师:多吃4大类“防疫食物”(组图)

作者:李采妮 发表:2020-03-20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菇类中含有较多的多糖体,包括洋菇、香菇、猴头菇、木耳等。
菇类中含有较多的多糖体,包括洋菇、香菇、猴头菇、木耳等。

中共肺炎疫情从中国扩展到欧美,一发不可收拾,扩散速度令人担忧,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坦言“看不到疫情的终点”!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台湾要如何维持不锁国,却又能够安全渡过亚洲及欧美国家的“两面夹击”呢?个人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尽量不出门、避免去人多密集的场所之外,应该如何提升自体免疫力抵抗病毒

预防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 提升免疫力是根本

目前针对中共肺炎,各国都积极开发疫苗及新药,但即使成功开发也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量产上市,缓不济急,何况病毒一直变异,增加许多不确定性。

台湾感染症医学会理事长暨台大医院小儿部主任黄立民,于接受《信传媒》电访时指出:“目前使用支持性疗法,让这些患者在急性期的时候能够撑过去,只要‘免疫力’上来后慢慢就会恢复。”

目前因中共肺炎致死的案例以年龄大又有其他慢性病的患者为大宗,中医师陈潮宗也认为,当人体免疫力充足时,疾病就不会出现。

如何提升自体免疫力抵抗病毒?

千禧之爱基金会营养师陈扆洵表示:“最关键的防御,跟体内第2个大脑——肠道有很大的关联!”

为什么这么说呢?她指出:肠道中好、坏菌丛的平衡会透过各种生理机转影响大脑,“接着左右你的情绪、食欲,还有免疫系统,又称为第2个大脑。”因为肠道拥有全身70%的免疫细胞,和快速生长、抵御外敌的肠黏膜,所以肠道也被称为人体第2大免疫器官,“能像扫把一样将废物扫出体外,扮演着仅次于皮肤的免疫关卡。”

“顾好肠道是提升免疫力的关键”,如果肠黏膜因营养不足而萎缩,不但不能够顺利排除废物,也好比将大门敞开,让外敌入侵一样,恐引起感染或败血症,因此想要预防中共肺炎,大家一定要先顾好“这个器官”——肠道。

吃对4大类“防疫食物”可提升免疫力

既然免疫力如此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提升自我免疫力呢?陈扆洵营养师提出吃对4大类“防疫食物”,能帮助我们照顾好肠道、提升免疫力。

1、多摄取锌离子、多糖体

锌离子有助于黏膜细胞的分裂、再生,摄取足够的蛋白质,锌就不容易缺乏,锌主要存在于肉类、海鲜、贝类、南瓜籽、黑芝麻等食物。

多糖体(Polysaccharide)是单糖组成的巨大糖分子,和启动人体内免疫淋巴细胞活性、活化免疫细胞有关,菇类中含有较多的多糖体,包括洋菇、香菇、猴头菇、木耳等。

2、摄取足够的蛋白质

所谓“足够的蛋白质”,大约是每个人、每餐吃“1掌心”大的优质蛋白。
所谓“足够的蛋白质”,大约是每个人、每餐吃“1掌心”大的优质蛋白。

所谓“足够的蛋白质”,大约是每个人、每餐吃“1掌心”大的优质蛋白,大约2份蛋白质。

我们可以依照不同的食物来源选择——海鲜类:草虾6尾、1/3尾鲭鱼或秋刀鱼;豆类:熟黄豆(黑豆)4汤匙、(黑)豆浆500c.c.等植物性来源;一颗荷包蛋、蒸蛋、水煮蛋、茶碗蒸;2两鸡肉或猪、牛肉,都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

3、摄取足够的七色植化素

红、橙、黄、绿、紫、黑、白色的食物各有特定的植化素,植化素被称为“21世纪的第七营养素”,具有清除自由基、活化免疫机能、调节人体免疫力的功效。

建议每天都能吃到“红番茄(茄红素)、柳橙(类胡萝卜素)、黄甜椒(叶黄素)、深绿蔬菜(叶绿素)、茄子(多酚)、黑木耳(花青素)、筊白笋、洋葱(槲皮素)”7个颜色的食物,抗氧化、抗发炎的效果才会高。

4、摄取足够的维生素A、B群、C

平时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A、B群、C,这类维生素多存在于蔬菜、水果之中。
平时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A、B群、C,这类维生素多存在于蔬菜、水果之中。(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除了肠黏膜以外,呼吸道黏膜也和肺炎、气管发炎、感冒症状相关。平时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A、B群、C,这类维生素多存在于蔬菜、水果之中,建议成年人每天要摄取4碟青菜、3颗拳头大的水果,并吃足够的膳食纤维,这样也能有效保护黏膜组织。

陈扆洵营养师补充说,除了以上4大类提升免疫力的好食物之外,多摄取优格、优酪乳等发酵食物也是平日补充好菌、提升免疫力的好方法,建议大家可以从有国家健康食品认证的小绿人商品来挑选。“同时多补充水分、做足运动、睡足7~8小时、多洗手、减少触摸眼、口、鼻,便可拥有平衡又可抵抗侵袭的免疫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