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位置如此重要 為何賣給了美國?(組圖)

發表:2020-03-25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拉斯加位置如此重要,為何賣給了美國?
阿拉斯加位置如此重要,為何賣給了美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867年,沙俄政府同美國政府簽訂了買賣阿拉斯加的協定,自此沙俄失去了在北美洲最大的據點,從一個地跨三洲的洲際大國變成了地跨兩州的洲際大國。

阿拉斯加,170多萬平方公里,是現在美國最大的州,同時蘊含著大量的礦產資源、石油資源,是美國重要的能源基地。這樣一個堪稱「金山」的地方,當年的成交價卻僅僅是720萬美元,簡直是白菜價的存在,可以說當年沙俄賣掉阿拉斯加是在打折促銷。

債臺高築,無可奈何的賣地

要知道沙俄可是有著領土狂魔的稱號,對於土地的擴張可以說是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要讓這樣一個對土地如此痴迷的國家放棄如此廣闊的阿拉斯加,沒有特殊的理由是不可能的。

其實當年沙俄賣阿拉斯加主要原因無非就是兩點,其一是對外戰爭中戰敗,國家財政面臨巨大的危機;其二是英國的北美的勢力膨脹,隨時可能吞併阿拉斯加。

19世紀,西方幾個實力強勁的帝國都在加快對世界其他地方的佔領。英國在這一段時間佔據了大量的海外殖民地,成為了日不落帝國。而沙俄則是專注於陸地領土的擴張,特別是向東、向南兩個方向。在遠東的西伯利亞地區,沙俄輕鬆地擊潰了清政府,獲得了中國的外東北,成為了北亞的霸主。

然而在向南的方向當中,沙俄卻在與奧斯曼帝國的克里米亞戰爭當中失利。如果對手只是奧斯曼帝國的話,沙俄拿下黑海沿岸是輕而易舉的。但是英法兩國害怕沙俄控制了黑海之後實力大增,便與奧斯曼帝國、撒丁王國組成了聯盟,最終在克里米亞戰爭中重創沙俄。

這場戰爭讓沙俄損失了8億盧布,此外在戰爭中徵用了大量的農奴,導致了沙俄農奴制經濟的崩潰,沙俄的財政狀況急轉直下,所以當時的沙俄急需一筆資金來恢復國家經濟建設。

籌集資金的方式有很多種,通常賣地是最後的一步。但是此時賣掉阿拉斯加對沙俄而言不僅不是最後一步,反而是一個不錯的主意。這主要還是因為阿拉斯加緊挨著英國的北美殖民地加拿大。

兩國剛剛在黑海發生了戰爭,如果英國真的要遏制沙俄,北美的阿拉斯加也是一個不錯的戰場。本身失去了阿拉斯加對沙俄而言,自然是無足輕重,因為當時的阿拉斯加還沒發現豐富的自然資源,對沙俄而言阿拉斯加不過是個「大冰箱」罷了。

但是真的讓英國佔領了阿拉斯加的話,對沙俄的遠東地區將是一個巨大的威脅,到時候極可能陷入東西兩線作戰的窘境。於是乎,為阿拉斯加尋找一個買家,讓阿拉斯加成為沙俄與英國的緩衝地帶成為了沙俄的當務之急。

而美國之所以能夠成為最合適的買家,主要是本身美國就有統一北美的志向,對阿拉斯加有一定的興趣。實力上,美國雖然不能擊敗英國,但是還是有能力守住阿拉斯加,這樣一來讓阿拉斯加成為與英國戰略緩衝的目的就達到了。最關鍵的是當時兩國關係還不錯,也不是競爭對手。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