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良苦的班主任(圖)

發表:2020-03-27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善良 尊嚴 面子 體貼 情商
不動聲色的善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個人小時候家裡很窮,沒地方洗澡,所以他夏天還可以跑去河邊洗。但到了冬天,因為水很冷,常常很久都洗不上一次澡。

後來,他們班上來了個新的班主任。由於班主任較忙,所以隔三差五會請他和另一位同學去家裡幫忙做煤球,做完煤球,老師為了答謝他們,都會讓他們洗個熱水澡再回家。

因為每次都能去老師家洗個痛快,所以他也很樂意幫助老師,老師當然也常會找他來幫忙。

多年之後,在一次聚會上,事業小有成就的他,洋洋得意的把這個事情當眾宣說。

聚會結束後,同在聚會上的班主任女兒給他發了條訊息:「其實我爸不是讓你去幹活的,他是讓你去洗澡的……」

望著手機螢幕上這行字,他感動得差點哭出來。這才發現,原來多年以來,老師對他一直是用心良苦,只是自己都不知道。

這位老師,不僅在生活中解決了他的困難,還小心翼翼守護著他的尊嚴,給他留足了面子。

善良從來就不是居高臨下,而是平等、溫暖,又帶著含蓄的表達和體貼。它有時候展現出來是一個舉動,有時候也是化解尷尬和窘迫的一句話。

有個知名歌手曾在一個歌唱節目中擔任評委。

一次,一個參賽選手在自我介紹時,不好意思地說自己是個活動歌手。

他一時沒聽懂,便問:「什麼叫活動歌手?」

一旁的評委隨口回答:「就是大樓開幕和剪綵的時候去演唱的歌手。」

他聽到以後,連忙接話:「哦,和我們也差不多啊。」

這位歌手高情商的一句話,就巧妙化解了參賽選手的自卑和難堪,也悄悄地維護了選手的自尊,讓整個比賽現場溫暖了起來。

真正的善良,就像這樣,會讓身邊的人感到一切如常,不張揚但又充滿溫暖。

中國有句古話說:「惡,恐人知,便是大惡;善,欲人知,不是真善」。

許多時候人們若想表達善意,不僅需要一顆善良的心,更需要換位思考。

例如有些企業家在資助山區貧困的孩子,全校師生都會站在黃土飛揚的操場上舉辦捐贈儀式。

這些企業家,常常會將他們準備捐贈的現金,堆得像一座小山,再發一堆通告給媒體記者,然後拉著受助孩子在錢堆中拍照。

當他們西裝筆挺,露出標準的笑容,大方面對鏡頭的同時,這些孩子卻很難習慣這種大場面,只能低著頭,戰戰兢兢抓著衣角,充滿了不安。

這種所謂的「公益活動」總是一場接一場,而在拍照後,孩子們常需要一次次地對著鏡頭,講述自己的家境有多麼悲慘。這種行為也導致很多孩子在接受幫助後,逐漸失去了樂觀和自信,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自卑感。

那不是善心,那是閃光燈下的野心;那不是善意,那是自我感動的惡意。

善良從來就不是刻意做給別人看的事,它應該是一件讓彼此感到開心而且自然的事。如果不是的話,那只是閃光燈下的野心,自我感動的惡意而已。

責任編輯:聆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