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良苦的班主任(图)

发表:2020-03-27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良 尊严 面子 体贴 情商
不动声色的善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个人小时候家里很穷,没地方洗澡,所以他夏天还可以跑去河边洗。但到了冬天,因为水很冷,常常很久都洗不上一次澡。

后来,他们班上来了个新的班主任。由于班主任较忙,所以隔三差五会请他和另一位同学去家里帮忙做煤球,做完煤球,老师为了答谢他们,都会让他们洗个热水澡再回家。

因为每次都能去老师家洗个痛快,所以他也很乐意帮助老师,老师当然也常会找他来帮忙。

多年之后,在一次聚会上,事业小有成就的他,洋洋得意的把这个事情当众宣说。

聚会结束后,同在聚会上的班主任女儿给他发了条讯息:“其实我爸不是让你去干活的,他是让你去洗澡的……”

望着手机萤幕上这行字,他感动得差点哭出来。这才发现,原来多年以来,老师对他一直是用心良苦,只是自己都不知道。

这位老师,不仅在生活中解决了他的困难,还小心翼翼守护着他的尊严,给他留足了面子。

善良从来就不是居高临下,而是平等、温暖,又带着含蓄的表达和体贴。它有时候展现出来是一个举动,有时候也是化解尴尬和窘迫的一句话。

有个知名歌手曾在一个歌唱节目中担任评委。

一次,一个参赛选手在自我介绍时,不好意思地说自己是个活动歌手。

他一时没听懂,便问:“什么叫活动歌手?”

一旁的评委随口回答:“就是大楼开幕和剪䌽的时候去演唱的歌手。”

他听到以后,连忙接话:“哦,和我们也差不多啊。”

这位歌手高情商的一句话,就巧妙化解了参赛选手的自卑和难堪,也悄悄地维护了选手的自尊,让整个比赛现场温暖了起来。

真正的善良,就像这样,会让身边的人感到一切如常,不张扬但又充满温暖。

中国有句古话说:“恶,恐人知,便是大恶;善,欲人知,不是真善”。

许多时候人们若想表达善意,不仅需要一颗善良的心,更需要换位思考。

例如有些企业家在资助山区贫困的孩子,全校师生都会站在黄土飞扬的操场上举办捐赠仪式。

这些企业家,常常会将他们准备捐赠的现金,堆得像一座小山,再发一堆通告给媒体记者,然后拉着受助孩子在钱堆中拍照。

当他们西装笔挺,露出标准的笑容,大方面对镜头的同时,这些孩子却很难习惯这种大场面,只能低着头,战战兢兢抓着衣角,充满了不安。

这种所谓的“公益活动”总是一场接一场,而在拍照后,孩子们常需要一次次地对着镜头,讲述自己的家境有多么悲惨。这种行为也导致很多孩子在接受帮助后,逐渐失去了乐观和自信,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自卑感。

那不是善心,那是闪光灯下的野心;那不是善意,那是自我感动的恶意。

善良从来就不是刻意做给别人看的事,它应该是一件让彼此感到开心而且自然的事。如果不是的话,那只是闪光灯下的野心,自我感动的恶意而已。

责任编辑:聆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