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美軍機頻現蹤?專家: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4-01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軍機自今年3月以來已經4度現蹤台灣周邊;對此,軍事專家則表示,美軍機主動開啟識別,能讓一般民眾都可以發現,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
美國軍機自今年3月以來已經4度現蹤台灣周邊;對此,軍事專家則表示,美軍機主動開啟識別,能讓一般民眾都可以發現,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圖乃示意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0年4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美國軍機自今年3月以來已經4度現蹤台灣周邊;對此,戰略學者表示,中美雙方都在「打台灣牌」,美軍的區域戰術行動不會停。軍事專家則表示,美軍機主動開啟識別,能讓一般民眾都可以發現,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

相關新聞如下:
向美軍機發射軍事雷射 美官員:中共欲將美軍擠出西太平洋
美臺關係真相
中共軍機夜間接近識別區 臺灣戰機升空驅離
轉移內部壓力?北京對臺「文攻武嚇」變本加厲
中國軍機夜間擾臺 國軍戰機升空驅離

針對美國軍機頻繁現蹤 軍事專家: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

根據中央社報導,源自中國武漢的中共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但是中方在防疫期間仍不時派遣軍機、軍艦執行遠海長訓干擾台灣,「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顯示,30日一架P-3C反潛機於台灣南部海域飛行;根據公開訊息顯示,這是自3月以來,美軍第4度於台灣周邊飛行。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的助理教授林穎佑受訪時表示,目前中國、美國都在「打台灣牌」,由於中共肺炎疫情影響,可以預估近期世界經濟景氣狀況不會太好,再加上美國即將選舉,美國總統川普透過打反中牌以增加選情,透過軍機於台灣附近海域飛行傳達訊息。

有軍方人士受訪表示,台灣南部海域始終是美國軍機的任務活動範圍,但是重點在於美軍機主動開啟識別,以讓一般民眾透過特定軟體也可以發現軍機軌跡,這是近期才有的情況,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

此外,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也表示,軍方的說法並沒有錯,美軍刻意開啟識別器,目的就是要傳達戰略訊息。雖然美國現在的疫情嚴重,美軍也已宣布全球的調動暫停,但是調動指的是輪調或是移防,關於區域的戰術行動並不會停止。

蘇紫雲表示,美軍此舉是為了防止遭受軍事突襲,因此透過開啟識別器,以傳達出「戰略上防止突襲、戰術上保持靈活」的訊息;此外,美軍也有可能同步監測中國東部戰區,以及南部戰區的電磁訊號是否出現異常,監控中國軍隊的不正常調動。

當防疫措施碰上人權問題 蘇紫雲:「民主轉大人」契機

此外,台灣正值中共肺炎確診者倍增期間,因此推出更加嚴格措施,不過先前民眾對於限制入出國境等防疫政策已有反對聲音,針對部分防疫措施造成的人權爭議,由蘇紫雲撰寫、3月21日刊載於《蘋果日報》的〈防疫與人權 「民主轉大人」契機〉一文表示,在中共病毒大敵當前,社會群體生存受到威脅之時,「暫時限縮人身自由的目的在於保護最根本生命權,此一人權的比重及優先順序權衡,根本不構成所謂『侵犯人權』」。

蘇紫雲強調,「這也是美歐民主大國紛紛宣布緊急狀態,封城鎖國卻無損民主人權的原因。」

蘇紫雲認為,台灣或許是新興民主國家,部分菁英對於人權的概念僅停留在政治、表意自由、經濟平權等議題,因此對於最根本的生命權反而忽略。他表示,正值抗疫當前,卻又牽扯了人權問題的同時,國家安全及個人權益的拿捏正好能夠「給台灣一個思考『民主轉大人』的契機」。

蘇紫雲又說,限縮自由的目的是在於爭取防禦時間,疫情指揮中心除了拚命保護國人以外,也需要「由政策高度擬定目標,並清楚告知民眾為何而戰」。他直言,政府死守抗疫防線,「暫時限縮部分人身自由的消極目的,除了阻止或遲緩病毒的擴散,更重要的積極目的就在於爭取疫苗與專用藥的研發時間」。

蘇紫雲認為,台灣目前的防疫成就已經在世界舞台上展露頭角,民主的「台灣模式」相較於威權「中國模式」的對外宣傳,已經成為了自由國家的典範——「生物安全的以色列」,在面對中共病毒的第二、三波攻擊有著不能輸的壓力。

最後,蘇紫雲強調,因此台灣必須要「善用民主體系配套的政策工具,以政策手段遲滯病毒的擴散,同時藉科學手段闢第二戰場以開發疫苗與專藥徹底擊敗病毒」;「適度調節個人自由與政府效率,民眾也可發揮公民精神,落實防疫措施的細節以貢獻一己之力,讓民主與科學的優越性真正發揮,確保國人的生命安全並全球展現台灣的貢獻與重要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