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成果靠50天關鍵決定 臺灣經驗登美國知名期刊(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4-04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防疫能有如此亮眼的成果,除了借鑑2003年SARS的防疫經驗以外,也因在疫情爆發初期的50天做出了不少關鍵的防疫決定。圖為桃園機場在進行消毒
臺灣防疫能有如此亮眼的成果,除了借鑑2003年SARS的防疫經驗以外,也因在疫情爆發初期的50天做出了不少關鍵的防疫決定。圖為桃園機場在進行消毒。(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4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共肺炎橫掃全球,臺灣防疫能有如此亮眼的成果,除了借鑑2003年SARS的防疫經驗以外,也因在疫情爆發初期的50天做出了不少關鍵的防疫決定,這些寶貴經驗將會登上美國知名期刊,分享給全世界。

相關新聞如下:
臺灣防疫成果令世界驚豔 外國百名醫師視訊取經
臺灣醫師賴賢勇設計防疫箱爆紅 全球20國都採用
防疫卓著 外媒:挺臺灣加入WHO力道前所未見
洛杉磯領先全美建議市民戴口罩 臺方駐美官員給建言
被預言疫情第2慘 臺灣以行動粉碎看衰還分享成果

第50例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者出院 肯定臺灣防疫全球第一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中共肺炎全球大流行,目前已有多達180個國家出現確診病例,累計數目已破百萬例。

疫情爆發之初,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就曾預測臺灣疫情可能會成為全球第2慘,可如今與距離中國大陸僅一海之隔的臺灣,目前的確診數300多例,包括5例死亡,且已有50人痊癒出院、解除隔離。此外,在醫院接受治療的確診者亦十分感謝臺灣政府的作為。

2日,臺灣有一名美國籍人士,(H先生),因為接待4名來臺的美國友人而感染了中共病毒,成為臺灣第50例確診者,他在住院接受治療近20天後,終於康復出院並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他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十分肯定臺灣的防疫措施與醫療水準,他也很感謝醫護人員花時間與他聊天,讓他忘卻感染中共肺炎時的身心束縛。另外,自他確診後,只見衛生單位人員非常詳細地詢問接觸史,態度又很禮貌,完全沒有帶給他壓力,亦對他表達支持,說會幫忙他共同度過難關,讓他非常感動。

H先生表示,在全球疫情如此嚴峻期間,如果要選擇一個地方留下來,臺灣會是他第一個選擇,現在跟他聯絡的外國友人百分之百也有同樣的想法。現在的他是每日都花不少時間,透過網路向外國友人宣傳臺灣的防疫措施,同時提醒大家不能相信北京政府。

2019年底臺灣透過社群媒體發現武漢出現了27例不明原因肺炎,即刻展開因應作為,12月31日就針對武漢直航班機實施登機檢疫
2019年底臺灣透過社群媒體發現武漢出現了27例不明原因肺炎,即刻展開因應作為,12月31日就針對武漢直航班機實施登機檢疫。(圖片來源:中央社)

臺灣防疫經驗亮眼 登上美國知名期刊

然而,臺灣防疫與協助確診者度過難關不只是受到境內人士的肯定之外,更是在防疫物資缺乏之際捐贈了1千萬片口罩幫助其他疫情嚴峻的國家,不只讓世界看見臺灣的防疫成果,更是凸顯防疫政策的重要性,因此美國、英國、義大利、巴西、伊朗、加拿大等多個國家紛紛與臺灣醫界召開視訊會議,來向臺灣取經。

其實,臺灣擁有如今搶眼的防疫成果,一方面歸功於自17年前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過後,就建立起防疫體系,另一方面也正因為在疫情爆發之初,就率先掌握疫情訊息,同時在最初的50天就做出許多關鍵防疫作為,方才守住第一波疫情。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以及其研究團隊、杜克大學教授涂碧桂將疫情爆發初期50天的防疫作為,集結成為「臺灣對抗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病的政策決策和資訊技術應用」一文,此文亦將在7月登載於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期刊「新興感染疾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上,並在4月先行線上公開瀏覽。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臺灣自2003年爆發SARS疫情後,就已考量兩岸距離近且民眾往來頻繁,因此一旦中國大陸出現傳染病就會特別謹慎,並建立起應對新興傳染病的防疫體系。

莊人祥表示,2019年底臺灣透過社群媒體發現武漢出現了27例不明原因肺炎,即刻展開因應作為,12月31日就針對武漢直航班機實施登機檢疫,並於一週內召集跨部門的工作小組,也開始研發用於診斷不明肺炎的檢測試劑,並著手整備防疫物資。

2020年1月15日,疾管署宣布把中共肺炎公告為第5類傳染病「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並於20日啟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ECC),當日也發現了一名搭乘武漢直航班機的婦女出現疑似肺炎症狀,此即是臺灣首例境外移入病例。

莊人祥表示,為了避免出現防疫破口,指揮中心就回溯針對1月31日至2月14日之間的113名流感陰性者進行採檢,並發現案例19,即首例死亡的白牌車司機,並再找出多名接觸過的家人確診,同時也透過警政系統協尋該司機曾經載過的對象等,結果找到曾經出現症狀、體內有抗體的浙江臺商就是可能感染源。

莊人祥表示,有別部分的國家是各州、各城市獨自抗疫,臺灣在這一次防疫中是強化跨部門合作,結合資訊科技,並發展出許多防疫系統,其中包括將出入境資料結合健保資料庫,提供醫護人員瞭解求診者的旅遊史,並透過警政系統尋找接觸者等,因此盼將這些經驗分享給世界各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