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的外交會變成什麼樣?(圖)

作者:TaiwanWarmPower 發表:2020-04-05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世界的外交會變成什麼樣?
武漢肺炎爆發之後,世界上的互動方式已經大幅轉變。(圖:聯合國/pixabay)

【看中国2020年4月5日讯】今天,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台北法案》,全名是「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這是台美關係的一大突破,在過去的世界關係下,對台灣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為什麼我會說「過去」,是因為武漢肺炎爆發之後,世界上的互動方式已經大幅轉變,一般傳統外交的概念,都受到了很大的挑戰。

1.人員無法自由移動

在過去,各種國際會議、體育賽事、商務履約、觀光旅遊等等,都必須包含人員的自由移動,在外交的領域,像是聯合國大會、APEC會議等等,國家領導人的出席以及互動都是重要的曝光場合,目前應該都無法順利召開了。

取而代之,現在世界各國領導人都是用視訊會議的方式來溝通,再也沒有握手合照、擺國旗、各種致詞的需求,大家一連上線,就儘速討論各種解決方案。

這對台灣的外交來說,其實是個機會。

因為過去我們有很多場合都進不去,總統也有很多國家去不了,更不用說元首間的會面。因為武漢肺炎,各國的外交互動上跟台灣站上了相同的立足點,這時物理上隔閡已經消除,只剩下心理上的門檻,世界各國如果願意向前跨一步與台灣合作,我們或許可以提出更高層級視訊見面的需求。

同時,我對於邦交國對台灣的意義也有了不同的看法,一旦邦交國也無法出席類似國際會議,而且各國都會更加重視內政需求,那麼無論是邦交國或是台灣,都可能會去考量各自的國家利益將如何實現。

2.中國在世界的影響力減弱

過去,中國對外輸出遊客、留學生甚至各種投資移民人士,各國當然歡迎,但是這些人也成為中國的武器,一旦雙邊關係不如中國的意,這些都是他們可以緊縮的資源。

現在這些都暫時不存在,未來是否能夠回到以往的水準,誰都說不準。

一些以中國留學生及觀光客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的國家,未來對於來自中國的人員將會謹慎以對,也會思考自己國家是否要將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中,甚至是不再期待可以回到過去的榮景。

我們過去因為擔心中國會切斷雙邊交流而造成國內經濟重大影響,因此很多事情不敢去做,在武漢肺炎的背景之下,我們能否把握機會呢?

3.國家間將會以「制度」信任度作為開放基準

武漢肺炎疫情下,世界各國祭出最嚴格的境管措施,人類都變成需要檢疫的對象。

即便各國的服務業都會受到大幅影響,但是「是否願意讓某一國人入境」將會變成受到爭執的內政議題。

未來,國境的開放將會成為一個重大問題,而對一個國家「制度」的信任度將會是決策的重要考量。

醫療體系變成衡量一個國家最重要的標準之一,像台灣,過去不被世界各國注意,但在疫情肆虐的背景之下,台灣醫療系統以及抗疫作為變成國際上無法忽略的存在。

4.社群平台變成外交戰場

過去的外交作為,都會有一定的構思時間,以及選擇相對應的作為,例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說武漢肺炎是美國軍人傳入的,美國最初的作法是召喚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達最嚴重的抗議。

但是中國發言人群如華春瑩、趙立堅等人持續在社群平台上快速發佈訊息,美國的相應作法也改變,直接在推特上以最直白的語言「一派胡言」回應,這種模式一旦變成慣習,「召喚大使」變成絲毫不重要,要表達自己心裡的話,沒什麼比直接回推文更直接的作法了。

另外,在各種社群平台上,每個人甚至組織都是「一個帳號」,除了部分的管理權外,每個人的權限都相同。

中國駐義大利大使館臉書粉絲頁某一則自我吹捧援助義大利的貼文被越南人大量留言,因為中國大使館使用的地圖包含了九段線(越南人稱「牛舌線」),上萬則憤怒的留言湧進,說中國強佔南海,「牛舌」應該被剪掉。

紐西蘭總理Jacinda Ardern近日不斷提到將依照台灣、新加坡、香港等國家的作為,作為紐西蘭對抗武漢肺炎的借鏡。一樣吸引了上萬則憤怒的在紐中國人留言,要求她對於把「台灣、香港」說成國家的言論道歉。

UN Women在婦女節時列出世界女性元首,台灣民眾湧入要求增列台灣,並且在留言中介紹蔡英文總統。

這些原本屬於國家應該做的行為,現在變成了個人就可以做。

而原本國家或代表人不會去做的行為,在平台上都變成可以做。

結論

這個世界的轉變在武漢肺炎疫情催化之下,變得更加快速。原本需要花上數十年才會出現的結果,例如駐外機關允許居家辦公,外交單位發言人網路上對嗆,都在短短幾天之內出現。

台灣的制度以及醫療水準將會成為重要的資產,未來疫情趨緩時,會是與其他國家談判開放國門時的重要利基。然而由於邦交國本來就與台灣沒有太多地緣政治的關聯,一旦失去國際組織會議這個衡量雙邊關係的平台,未來的互動很值得觀察。

數位平台上的對話能力變成各國政府、發言人甚至每一個外交人員都要具備的,蒐集世界各國稱讚台灣的報導只有對內行銷的意義;透過國際媒體創造影片或報導一則,也頂多抵得過趙立堅的一則不實推文,文宣的創造速度以及數量將會成為決勝的關鍵,這是個人人都要成為自媒體為國宣傳的年代。

在過去國際緊密連結的關係下,台灣被國際局勢困住很長一段時間;現在局勢大幅改變,各國都向內看,我們究竟把現在當成危機,還是一個台灣應該把握的轉機,是我最想知道的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TaiwanWarmPower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