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資訊】手機按鍵很髒?「這裡」病菌更多(組圖)

發表:2020-04-06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中共病毒 武漢肺炎 COVID-19 手機
手機按鍵很髒?「這裡」病菌更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許多民眾為了防疫,時不時就拿酒精來擦手機表面,就是擔心手機成為細菌的溫床。不過台灣東吳大學在實測後,發現原來手機不是最髒的,「日常藏菌」第一名竟然是鍵盤上的「Enter」鍵,病菌數量足足比手機高出21倍!

東吳大學校園記者和微生物學系日前合作進行了一個測試,他們用棉花棒隨機採樣手機、鍵盤、手把及電梯按鍵的細菌量,然後再以「試管震盪器」將棉花棒上的細菌,抖進生理食鹽水裡面,接著塗抹在洋菜培養基上,最後再放進37度的培養箱裡面。

4天後,他們發現培養皿上冒出一個個菌落,而藏菌量最多的居然是鍵盤上的「Enter」鍵,一共有42個菌落;至於手機和門把則只有出現2個菌落,最乾淨的反而是電梯按鍵。或許是因為疫情蔓延,像學校一般2小時就會消毒一次,有的甚至在電梯按鈕黏上防護膜,導致電梯按鈕的菌落數偏低。

鍵盤上的「Enter」鍵,病菌數量足足比手機高出21倍!
鍵盤上的「Enter」鍵,病菌數量足足比手機高出21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裡」病菌數比 Enter 鍵高數倍

東吳大學也提醒民眾,最該預防的還是我們的雙手。因為經過隨機抽驗7位測試者手上的細菌後,再分別使用清水、濃度75%的酒精和肥皂,然後比對洗手前後的差異。測試結果發現,其中竟然有3位的菌落數飆破百,是「Enter」鍵的好幾倍。雖然每位測試者的情況多少有些差異,但也不難看出勤洗手的重要性。

這個實驗也發現,如果只用清水洗手,那麼效果跟沒洗差不多,菌落數幾乎一樣。而殺菌效果最好的,則是75%的酒精,因為酒精可以破壞新型冠狀病毒的結構,肥皂的效果則居次。

只是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主任李重義也提醒民眾,雖然酒精的殺菌力看起來最強,但使用頻率太高的話,反而可能對雙手造成傷害。若能切實按照台灣防疫中心宣導的洗手步驟「內、外、夾、弓、大、立、腕」的話,那麼只要用肥皂洗手,就能除去近9成的菌數。

而在防疫同時,各國政府機關也不敢輕忽。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學者在3月17日「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病毒以氣溶膠型態存在可存活3小時,有可能成為醫療院所內的傳染隱憂。病毒在銅製品的表面只能存活4小時,在紙板存活24小時,在塑膠與不銹鋼上的壽命長達2到3天,所以在銅表面的存活時間比紙板、塑膠短。

網路也看到有公家單位選擇在門把或電梯按鈕貼上銅箔,因為銅箔易於購買也方便剪裁,然後每天定期消毒,希望能夠藉此降低傳染機會。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