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專欄:台灣防疫成功 加入WHO出現國際共識(圖)

發表:2020-04-07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博專欄作家撰文表示,國際社會開始出現一種共識:台灣應該被納入WHO和其它的多邊機構,即使北京反對聲音變大。圖為蔡英文總統(右)的資料照。
彭博專欄作家撰文表示,國際社會開始出現一種共識:台灣應該被納入WHO和其它的多邊機構,即使北京反對聲音變大。圖為蔡英文總統(右)的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4月7日訊】《LTN》引述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昨日撰文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北京在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之初否認會「人傳人」,是造成全球大流行迄今最重要關鍵之一。即使台灣1月初就依循WHO的資訊分享平台通報有關懷疑,卻被該機構「已讀不回」,致台灣「防疫」的成功讓人更難忽視,並促使國際社會開始出現一種共識:台灣應該被納入WHO和其它的多邊機構,即使北京反對聲音變大。

文章表示,儘管北京政府多年來致力扼殺台灣國際空間與孤立台灣,但台灣控制肺炎的成功大幅提升了自身的全球地位;且多國受囿於WHO對肺炎的束手無策,紛紛尋求擴大和台灣的雙邊關係,以強化本身對肺炎的應對。

文章說,當前台灣被迫發展出自己的衛生警戒系統,對肺炎採取不同的對策,例如:當WHO建議別限制往來大陸旅行,台灣官方對一開始就受影響的地區實施了禁令,隨後擴大禁令;在WHO建議不需戴口罩時,台灣擴大生產口罩,並且分配給國民。

文章表示,當肺炎大流行席捲世界之際,台灣迄2日時只有339例確診與5人死亡,而且確診病例都是從歐洲和美洲回來的公民。

文章還說,日前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全球事務教授布蘭茲(Hal Brands)在彭博專欄另篇撰文就已指出,WHO已變成北京旨在孤立台灣和其民主政府的外交政策工具;在過去一週,WHO堅稱它「和台灣衛生專家和政府機構一起合作」,台灣卻回應其向WHO資料庫分享的資訊並沒被通報給WHO的成員國、台灣衛生官員還被WHO排除於全球警報網之外。

文章指出,疫病大流行的緊急狀態促使美國、日本跟歐盟快速擴大和台灣的雙邊關係,如此可以從台灣的成功經驗中學習;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上月和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共同發表聲明,宣布對疫苗研發、疫調追蹤、科學研討會等將擴大合作交流;歐盟表示,正和台灣的中研院合作發展肺炎的快篩。

文章表示,於攸關台灣的複雜外交和對抗全球大流行病的情形下,這類合作是很重要的,從肺炎1月快速蔓延以來,呼籲讓台灣加入WHO的國家就包括日本、美國、歐盟、英國和澳洲在內;台灣避免批評WHO,希望成為該機構的成員、並且得到相同承認和進入其它的多邊機構。

文章總結,就如同蔡英文總統一再重申台灣對全球議題如環境和健康的承諾:台灣能夠幫忙,台灣願意在此次危機中供堅實醫療和科技協助,這是使台灣在全球會議桌上有一席之地的理由,而且國際社會現在開始同意此一說法。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