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臺灣抗疫世界頂尖 CNN:控制疫情可不靠專制(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4-0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抗疫被全球多國稱讚是世界頂尖,圖片為2020年3月19日台北捷運職員用一台熱掃描儀監視乘客的溫度。
臺灣抗疫被全球多國稱讚是世界頂尖,圖片為2020年3月19日台北捷運職員用一台熱掃描儀監視乘客的溫度。(圖片來源: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1月26日,當全世界才剛剛知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正在席捲中國時,人口數差不多都是2400萬的臺灣與澳洲同時通報確診個案新增至4例。

相關新聞如下:
臺灣不織布換澳洲酒精原料 外交部:抗疫達成雙贏
臺灣貨受馬來西亞肯定 生醫公司捐贈檢測試劑
防疫成果靠50天關鍵決定 臺灣經驗登美國知名期刊
美國務院再讚「台灣是防疫領導者」
台灣口罩日產能挑戰1500萬片 熔噴布先供國內

控制中共肺炎疫情不靠專制 CNN:民主國家如臺灣也能做到

根據中央社報導,如今過了10週,澳洲已經近5000人確診,臺灣則不到400例。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5日報導,這並不是澳洲做錯了什麼,而是當全球其它地方的疫情失控期間,臺灣抗疫得宜,辛苦地守了下來。雖然有人宣稱只有中方這種專制政府才能夠有效控制疫情,但是從臺灣的表現足能夠看出,無須像北京政府那樣祭出封城等嚴厲手段,民主國家不需要嚴格封鎖,一樣能夠控制疫情。

該報導表示,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來襲期間,臺灣成為受創最慘重的國家之一,當時超過15萬人隔離、181人病逝。

即使SARS疫情規模比中共肺炎小得多,但是對亞洲帶來極大的衝擊,相對的,也能夠為亞洲人因應未來疫情帶來長遠的影響。因為有對抗SARS經驗,亞洲不少地區在應對中共肺炎方面才可以更快速因應,無論是政府層面或是社會層級。早在1月起,亞洲許多地區就已經實施邊界管控,許多人也紛紛戴上了口罩。

CNN還援引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近期報告稱,臺灣有世界等級的健保制度,且是全民納保,當武漢在過新年期間傳出了疫情後,自SARS後成立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很快地做出因應。

據JAMA這篇報告的共同作者、美國史丹佛大學副教授王智弘(Jason Wang)聲稱:「臺灣過去5週迅速訂定並落實了至少124條行動要項來保護公共衛生。」、「他們認為邊界管控不夠,因此訂了這些政策與行動。」

王智弘與共同作者表示:「有鑑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在世界各地持續擴散,他國搞清楚臺灣迅速落實的行動要項,以及相關行動避免大規模傳染的成效,或許可從中學到一課。」、「臺灣政府從2003年SARS得到經驗,建立公衛機制得以在下次危機來襲時快速因應。訓練有素且經驗豐富的官員團隊迅速辨識危機並啟動緊急管理架構,來應對新竄起的疫情。」

在1月期間,有一份來自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研究表示,臺灣是中國之外最高風險的地區之一,由於兩方的地理位置與關係都近,也有交通往來;在當時,其它國家還忙著辯論應不應該做些什麼的同時,臺灣早就動了起來、致力防疫。

CNN還表示,臺灣在遏阻中共肺炎疫情方面相對成功,但是因為歐美現在疫情惡化且較少被提及,或許學習臺灣抗疫經驗的最好時機已經過去了。該報導還表示,不清楚西方為什麼不在還有機會的1、2月來阻擋疫情蔓延、跟進臺灣的腳步,但是不少觀察家認為,其中的一個原因或許正是由於臺灣並非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成員。

文章表示,從另一方面來說,或許正因為不是WHO的一員,臺灣才可以走自己的路,無須遵循WHO與國際共識,而可以提早施行抗疫決策。

當武漢在過新年期間傳出了疫情後,自SARS後成立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很快地做出因應。
當武漢在2020年的新年期間傳出了中共肺炎疫情之後,自SARS後成立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很快地做出因應。(圖片來源:中央社)

歐美政要紛紛發聲 力挺臺灣參加WHO

由於各國淪為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因此紛紛關注臺灣防疫的亮眼表現。針對臺灣無法加入WHO一事,多國政要相繼發聲,認為臺灣不可以在WHO中缺席。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自從2020年以來,國際社會力挺臺灣參與WHO的層級提高至元首層次,其中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等人都公開表態支持。

2月初,英、美、日、德(代表歐盟)、澳、紐、比利時,以及八個友邦都紛紛在世衛執委會中發言力挺臺灣,使得挺臺國際聲量達到高峰。針對中方反批挺臺言論是「不負責任」,美國駐日內瓦大使布倫博格則是直嗆:「不要把問題政治化」。

2月10日,英國外交部副部長艾哈邁德勳爵於英國上議院發言表態,支持臺灣參加「不涉及國家地位」的國際組織,臺灣能夠做出有價值的貢獻;2月18日,法國衛生部長維宏在答詢期間,雖然沒有對臺灣參與組織的議題上做出正面回覆,但是也同意「健康優先於政治」,並兩度將臺灣稱作「國家」。

3月6日,美國眾議院再度出現「共和黨醫師連線」共同主席瑞依等16位醫師眾議員,憑藉醫師的專業立場聯名致函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關切世衛排除臺灣一事。

3月26日,德國自由民主黨黨團在國會上提案,該提案強調臺灣防疫是各國的借鏡對象,並促請德國政府應致力讓臺灣成為世衛觀察員,該提案獲得了57名議員連署。

3月26日,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大讚臺灣是應對中共肺炎疫情最好的國家,他亦直批WHO竟然不允許臺灣加入,才會有人說WHO應該要改名成為中國衛生組織。此外,加拿大前衛生部長克雷蒙,以及眾議員費凱迪、包胡斯與參議員麥唐諾等人都紛紛表示,現在正是WHO成員國力挺臺灣加入世衛的時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