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毒素人健康 多吃這些食物「排毒養肝」(組圖)

發表:2020-04-08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字花科蔬菜如捲心菜、白菜等可以幫助肝臟排毒。
十字花科蔬菜如捲心菜、白菜等可以幫助肝臟排毒。

現在環境汙染病毒多,許多人平時喜歡熬夜,暴飲暴食,或過量飲酒,這些不良生活習慣都可能導致肝病的發生。如果不及早預防治療,病情加重,甚至出現肝硬化肝癌等嚴重後果。

眾所周知毒素積聚會引起疾病,應該排毒,卻很少有人知道那「毒」到底是什麼?很多人都選擇洗腸、吃藥來排毒,卻不知道這其實是對排毒的誤解。中醫認為人體內脂肪、糖、蛋白質等物質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和腸道內食物殘渣腐敗後的產物是體內毒素的主要來源。

選擇一些排毒食物,並且堅持運動就能清除毒素,健康長壽。
選擇一些排毒食物,並且堅持運動就能清除毒素,健康長壽。

其實,不用使用藥物、洗腸,或者去醫院動手術,我們也可以用簡單而且有效的方法化解毒素。只要有意識地選擇一些排毒食物,並且堅持運動就能清除毒素,健康長壽。

1、葡萄

葡萄可以幫助肝、腸、胃清除體內垃圾,還能增加造血機能。

2、海藻

海帶、紫菜等海藻類能幫助肝臟解毒,防止人體吸收鎘等有毒重金屬及其他環境毒素。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研究人員發現,褐藻所含的化合物能減少骨骼對放射性粒子的吸收。

3、富含硫化物的食物

洋蔥、大蒜、蔥等富含硫化物的蔬菜,能促進肝臟生產谷胱甘肽,中和細胞中的自由基,起到解毒抗衰老作用。大蒜中的特殊成分可以降低體內鉛的濃度。

3道護肝菜

1、韭菜炒雞肝

肝主升發,而韭菜是溫性食物,能起到助肝升發的作用。而且韭菜散發出一種獨特的辛香氣味,含有揮發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有助於疏調肝氣,增進食慾,提高消化功能。

雞肝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A,維生素A能保護肝臟,阻止和抑制肝臟中癌細胞的增生,而蛋白質就像肝臟的「維修工」,能起到修復肝細胞、促進肝細胞再生的作用。韭菜和雞肝搭配,護肝效果更好。

2、西蘭花炒胡蘿蔔

西蘭花炒胡蘿蔔是一道很好的護肝菜。
西蘭花炒胡蘿蔔是一道很好的護肝菜。(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從中醫角度來講,綠色食物有益肝氣循環、代謝,還能消除疲勞、舒緩肝鬱,多吃些深色或綠色的食物有助養肝護肝,比如西蘭花、菠菜、小油菜。而胡蘿蔔含有的類胡蘿蔔素,在體內能轉變成維生素A,可養肝明目。因此,西蘭花炒胡蘿蔔也是一道很好的護肝菜。

3、清炒豌豆苗

豌豆苗吃起來味道清香、滑潤適口,還具有清肝明目的食療功效。它含有大量的鎂以及葉綠素,有助於排出體內毒素,保護肝臟,而且富含的胡蘿蔔素和葉黃素,對保護視神經、改善視力非常有益。豌豆苗易於烹製,清炒就很不錯。

吃養肝排毒的食物

肝臟是重要的解毒器官,各種毒素經過肝臟的一系列化學反應後,變成無毒或低毒物質。我們在日常飲食中可以多食用以下食物來幫助肝臟排毒。

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各種植物營養素、黃酮類化合物、類胡蘿蔔素、蘿蔔硫素和吲哚,能綜合幫助肝臟化解各類化學毒素和致癌物。常見的十字花科蔬菜有捲心菜、白菜和白蘿蔔。

胡蘿蔔是有效的排汞食物。含有的大量果膠可以與汞結合,有效降低血液中汞離子的濃度,加速其排出。每天進食一些胡蘿蔔,還可以刺激胃腸的血液循環,改善消化系統,抵抗導致疾病、老化的自由基。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