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印度官員減薪抗疫 中國會抄作業嗎(圖)

發表:2020-04-16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總理莫迪
印度總理莫迪(圖片來源:Atul Lok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16日訊】為遏制武漢肺炎疫情繼續蔓延,各國推出相應措施,導致大量失業,也令全球經濟進入衰退。一些國家首腦和政府官員開始實施減薪措施,與國民共度時艱。

外媒報導,紐西蘭總理阿德恩宣布,她和內閣及政府主要官員,未來6個月會減薪兩成,以應對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阿德恩指,關注正領取工資補貼、面對減薪甚至失業的紐西蘭國民,預計失業情況將會惡化,感受到國民面對的困境,減薪雖然不會對國家財政有重大幫助,但可以顯示與國民團結應對疫情,又感謝官員配合。

據美國之音報導,印度總理莫迪擔任主席的聯合內閣4月5日批准一項法令,削減議會成員的薪水、津貼和養老金,減幅30%。這項法令4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限為一年。印度總統、副總統和各邦的主要官員也自願決定減薪,將這作為一項社會責任。

另外,印度《經濟時報》3月27日還報導說,印度財政部長西塔拉曼3月26日宣布一項經濟救助計畫,以減輕中共病毒對民眾產生的影響。這項援助計畫通過發放現金和食品補貼的形式幫助窮人和農民工,補貼金額1.7萬億盧比(約合241億美元),8億人獲益。

印度目前疫情發展迅速,最近幾天每增加1000個確診病例只需24小時。總理莫迪4月14日宣布延長封城措施18天。此前,莫迪3月24日下達為期三週的全國性封城令,阻止病毒的傳播。不過,前後共約40天的全國封城意味著給經濟帶來打擊。

中國和印度地理相鄰,均為人口眾多的大國,也同屬「金磚國家」。中國網友常常喜歡把中國和印度做比較,印度官員疫情期間減薪抗疫的新聞也引起網友的關注。

中國財政狀況惡化表現在,2020年一季度大約46萬家中國企業關閉。關閉企業的數量突顯出中國在努力重振經濟時面臨的挑戰,中國第一季經濟自1976年以來首次面臨萎縮風險。

中國國家統計局三月中旬公布就業數據顯示,2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達6.2%,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這組統計數據被認為是中國失業率創歷史新高記錄。

有經濟學家指出,中國一直試圖控制武漢肺炎疫情,越來越多跡象顯示,中國內需持續受到損害,尤其是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大規模封鎖所導致的外部需求衝擊,來得又快又凶猛。

北京的經濟觀察家仲大軍認為,一個國家的各種支出取決於它的財政收入,減薪的根本原因應該都跟該國財政收入有關。印度官員自動減薪的做法有其國情,符合印度民眾對官員的期待。

中國的財政支出同樣遠遠大於收入,仲大軍說,中國目前財政困境凸顯,不少企業或是減員或是減薪。隨著財政狀況的惡化,官員減薪不可避免。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