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印度官员减薪抗疫 中国会抄作业吗(图)

发表:2020-04-16 0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总理莫迪
印度总理莫迪(图片来源:Atul Lok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6日讯】为遏制武汉肺炎疫情继续蔓延,各国推出相应措施,导致大量失业,也令全球经济进入衰退。一些国家首脑和政府官员开始实施减薪措施,与国民共度时艰。

外媒报道,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宣布,她和内阁及政府主要官员,未来6个月会减薪两成,以应对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阿德恩指,关注正领取工资补贴、面对减薪甚至失业的新西兰国民,预计失业情况将会恶化,感受到国民面对的困境,减薪虽然不会对国家财政有重大帮助,但可以显示与国民团结应对疫情,又感谢官员配合。

据美国之音报道,印度总理莫迪担任主席的联合内阁4月5日批准一项法令,削减议会成员的薪水、津贴和养老金,减幅30%。这项法令4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限为一年。印度总统、副总统和各邦的主要官员也自愿决定减薪,将这作为一项社会责任。

另外,印度《经济时报》3月27日还报道说,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3月26日宣布一项经济救助计划,以减轻中共病毒对民众产生的影响。这项援助计划通过发放现金和食品补贴的形式帮助穷人和农民工,补贴金额1.7万亿卢比(约合241亿美元),8亿人获益。

印度目前疫情发展迅速,最近几天每增加1000个确诊病例只需24小时。总理莫迪4月14日宣布延长封城措施18天。此前,莫迪3月24日下达为期三周的全国性封城令,阻止病毒的传播。不过,前后共约40天的全国封城意味着给经济带来打击。

中国和印度地理相邻,均为人口众多的大国,也同属“金砖国家”。中国网友常常喜欢把中国和印度做比较,印度官员疫情期间减薪抗疫的新闻也引起网友的关注。

中国财政状况恶化表现在,2020年一季度大约46万家中国企业关闭。关闭企业的数量突显出中国在努力重振经济时面临的挑战,中国第一季经济自1976年以来首次面临萎缩风险。

中国国家统计局三月中旬公布就业数据显示,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达6.2%,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这组统计数据被认为是中国失业率创历史新高纪录。

有经济学家指出,中国一直试图控制武汉肺炎疫情,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中国内需持续受到损害,尤其是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大规模封锁所导致的外部需求冲击,来得又快又凶猛。

北京的经济观察家仲大军认为,一个国家的各种支出取决于它的财政收入,减薪的根本原因应该都跟该国财政收入有关。印度官员自动减薪的做法有其国情,符合印度民众对官员的期待。

中国的财政支出同样远远大于收入,仲大军说,中国目前财政困境凸显,不少企业或是减员或是减薪。随着财政状况的恶化,官员减薪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