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抓民主派人士 時代力量將提案明定政治庇護(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4-21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將要提案修正「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以明定香港居民得向臺灣申請政治庇護的資格條件。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將要提案修正「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以明定香港居民得向臺灣申請政治庇護的資格條件。(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4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18日,香港政府趁著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期間,派香港警察大肆搜捕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民主黨前主席兼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等15名民主派領袖,並指控他們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參加「非法集會」,為抗爭以來最大規模的「政治清算」。對此,陸委會與民進黨紛紛發布聲明,呼籲香港政府切勿一錯再錯、與民為敵。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將要提案修正「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以明定香港居民得向臺灣申請政治庇護的資格條件。中國國台辦今天也稱,「民進黨當局政治操弄香港事務不得人心」。

相關新聞如下:
港府逮捕香港民主人士 美國務院國會同聲譴責
港泛民人士被捕 臺評論員痛斥北京很邪惡
英澳關切港民主派遭大搜捕 彭定康:世界不應信任共產黨
港府三次改稿推翻中聯辦按基本法設立 民主派轟一跪再跪
美媒:中國向香港伸手 是趁疫情渾水摸魚

港府抓捕15名民主派人士 時力提案修港澳條例給予政治庇護

綜合《自由時報》與《蘋果日報》報導,民進黨18日曾針對港府抓捕民主人士作出回應,呼籲香港政府切莫一錯再錯、與人民為敵。陸委會也認為,北京與港府不斷打壓拘捕民主人士,企圖製造寒蟬效應,針對香港局勢的和緩,並無助益。

中國官媒「新華社」今日報導,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於21日應詢表示,「香港警方對涉嫌『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者依法採取拘捕行動,體現了有法必依、違法必究的法治原則。民進黨等『臺獨』分裂勢力借機指責、炒作,顛倒黑白,再次暴露其插手香港事務、謀取政治私利、企圖分裂國家的『臺獨』本性。」

朱鳳蓮表示,「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政治操弄香港事務不得人心,搞『臺獨』和任何企圖分裂祖國的政治圖謀是不會得逞的。」

臺灣聲援民主派領袖 國臺辦怒稱:操弄香港事務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與幹事長王婉諭三位委員,於今天上午舉行「世界地球日-強化能源管理,政府帶頭做起」記者會,會上針對港府抓捕民主派人士、《香港澳門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法等事,作出回應。

邱顯智表示,針對4月18日香港大抓捕事件,包括梁國雄(長毛)、何俊仁、楊森、蔡耀昌、吳靄儀、李卓人、區諾軒、陳皓桓、吳文遠等香港反送中與民運人士,又遭到大抓捕,面對這種藉著疫情期間進行秋後算帳的行為,我們要向中共政權與港府表達最強烈的抗議。時代力量一向非常清楚,台灣與香港脣齒相依,民主化的台灣能為這些香港民運人士做的,就是在香港澳門條例中,明訂庇護程序,至少讓這些反送中人士能因為這個庇護程序而可以留下來。」

其中包括社民連的梁國雄、支聯會的蔡耀倉等人,都因香港反送中運動遭港警逮捕,「我們要向中共表達最強烈抗議」,時代力量很清楚香港與臺灣一向是唇齒相依的關係,民主化的臺灣能夠為香港民運人士所做的,就是在港澳條例裡明確制訂庇護程序。

邱顯智提到,至少要讓香港反送中人士能夠因為庇護而留下來,雖然港澳條例第18條目前有庇護,但是賦予行政機關裁量權的相關規定並不明確。

邱顯智表示,希望能透過修法庇護讓程序明確化,以便在救濟程序上,能不會被馬上遣返,相信透過修正港澳條例第18條,民主臺灣能夠帶給在絕望中的抗爭人士一絲希望,這是Taiwan Can Help,更是臺灣對世界的貢獻。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建議,短期上應該用彩繪方式將China字樣取消或是縮小化,至於中長期部分應該要有實際計畫與做法來推動華航正名
對於華航正名問題,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建議,短期上應該用彩繪方式將China字樣取消或是縮小化,至於中長期部分應該要有實際計畫與做法來推動華航正名。(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另外,對於華航正名問題,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臺灣捐贈給其它國家的口罩,由於華航機身上的China,遭外國誤認為口罩是來自中國,自臺灣要被世界看見的角度來看,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

王婉諭表示,華航正名現在已經達到社會共識,總統蔡英文也認為華航應要更有識別性,行政院長蘇貞昌亦支持改名、不要讓臺灣吃虧,在此時間點上,我們希望能讓世界更看見臺灣、理解臺灣,交通部應要認真評估正名。

王婉諭也建議,短期上應該用彩繪方式將China字樣取消或是縮小化,至於中長期部分應該要有實際計畫與做法來推動華航正名,在臺灣社會有高度共識之下,朝野都應該要齊心、積極一起來推動正名。

敦睦艦隊事件需究責 時力籲:盡速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

另外,由於敦睦艦隊連續2天爆出24例確診,以及在回應「口罩」、「檢疫」、與「下船時間」的議題上,與事實兜不攏而引發究責聲浪。時代力量今天中午也透過臉書怒批:「國軍高官謊話連篇,耽誤疫情的掌握!請還基層一個清白!」

時代力量針對國軍高官企圖粉飾太平一事,表示「每艘船艦何時放下梯口,輪班梯口人員都需要如實記錄。有關這種明確記錄在冊的事實,官員竟然可以公然在立法院扯謊!」

時力也呼籲要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藉此賦予立法委員能有更完備的資訊調查權,受質詢官員與公聽會出席人員隱匿或是做出虛偽陳述,應該要有相應罰則。

最後,時代力量表示,由於先前立法院長游錫堃也贊同調查、聽證權方向,因此,「各黨團應該拿出態度、負起責任,儘速修正這個制度上的重大缺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