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咳」一下 病毒會飄多遠?停多久?(圖/視頻)

發表:2020-04-23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中共病毒 COVID-19 口罩 咳嗽
患者「咳」一下,病毒飄多遠?停多久?(圖片來源:Adobestock)

武漢肺炎在各國造成的災情持續擴大,而口罩也成了預防感染的重要物品。但戴口罩除了能有效阻擋外來的病毒,對他人也具有保護的作用。

芬蘭日前就有研究人員將研究結果製作成 3D 影片,影片中的武漢肺炎確診患者,若在一個密閉空間中咳嗽一次,那麼病毒飛沫可以擴散到2個走道遠的距離,而在室內漂浮的時間可達6分鐘之久!因此研究團隊建議民眾,少去人多的地方,這樣能夠降低近距離的飛沫傳染。

這個研究結果,分別是由芬蘭的阿爾託大學(Aalto University)、芬蘭氣象研究所(FMI),還有芬蘭VTT技術研究中心(VTT Technical Research Centre),以及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共同提出。考量到通風問題模擬場景,研究人員分別在相同的起始條件下進行研究,最後則將場景設定在超市內,然後以3D動畫呈現出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咳嗽時的飛沫傳染路徑。從影片中可以看出,確診患者只要咳嗽、打噴嚏或是講話,那麼飛沫中帶有病毒的氣溶膠雲(aerosol cloud)擴散距離能夠達到2個走道那麼遠。

阿爾託大學助理教授沃里寧(Ville Vuorinen)並強調,就算患者離開現場,但留在原地的武漢病毒氣溶膠粒子時間會長達6分鐘之久。在這段時間內,這些微小的粒子最後可能會藉由其他人的談話或呼吸,進入到呼吸道內。加上乾咳所產生的粒子通常會小於15微米,而這樣大小的粒子將會隨著空氣流動,或是停留在原來的地方,致使周遭人的感染風險提高。

不只芬蘭,日前美國也有研究指出,若患者在不通風的環境咳嗽時,噴出的飛沫不易揮發,且速度高達每秒30公尺,就像「超級跑車」,距離則有8公尺遠,因此在場的人都將難以閃避。

這種時候,口罩的重要性就不言可喻,因為戴了口罩的患者在咳嗽時,也能降低感染他人的風險。在這部分,德國一家粒子成像測速儀器公司也在3月底透過自家產品,實際測試「戴口罩」與「沒戴口罩」的氣流變化,從影片中也不難看出,口罩戴與不戴真的差很多!

這間德國粒子成像測速儀器公司名為「LaVision」,他們在3月31日於公司官網上傳一部以「紋影顯像技術」(Schlieren)實測「戴口罩」與「沒戴口罩」氣流變化的影片。在影片中可以明顯看到,不管是呼吸、說話以及用手肘遮住口鼻咳嗽,若沒戴口罩的話,氣流都會出現劇烈變化,但戴上口罩後,就幾乎不會對氣流產生影響。這也證明戴口罩確實能有效減少氣流影響的範圍、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