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蟲犯境 最有效的治理方法是什麼?(圖)

作者:銘刻 發表:2020-04-29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宋均以仁政治理九江之後,虎患不治而癒,即使蝗災肆虐,蝗蟲都不飛入九江郡。
在宋均以仁政治理九江之後,虎患不治而癒,即使蝗災肆虐,蝗蟲都不飛入九江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宋均字叔庠,是南陽安眾人。在漢武帝建武初年,他父親宋伯任宮中要職的五官中郎將,宋均因為父親的緣故在十五歲時就任郎職。宋均非常勤學,尤其好研讀經書,每逢休假日,就跟著五經博士學習,通詩禮二經,善于思考論證疑難問題。

二十多歲時,他出任辰陽長。當地有崇拜巫鬼的習俗,為山鬼娶親,宋均為當地設立學校讓人民受教育,禁絕淫祀,讓人民走上正道,過著安心的生活。後來他出任九江太守、河內太守等官職,以德行政,老百姓很感念他的德澤教化和寬厚恩惠,地方變得純樸安和。

在當九江太守前,宋均出任謁者立下了大軍功,展現了忠心和臨危不亂的智勇。

當時武陵蠻人造反,宋均受詔傳令發救兵。援兵伏波將軍馬援雖然來到前線,阻擋了賊兵的前進,卻死於軍中。軍隊失去將帥,很多軍士又患了溫濕瘴癘,死了大半,困頓窮途。那時身為隨師監軍的宋均展現超常的智謀和勇氣。軍在外,他臨危矯制假詔書,以漢廷恩威震攝蠻夷,讓蠻夷斬將投降。

宋均入賊營解散蠻兵,遣返歸鄉,漢軍得以不戰而勝班師回朝。回朝前宋均先自我彈劾矯制之罪,向朝廷請罪。光武帝嘉獎他的智勇和功勛,迎接他返朝並賞賜了金帛,後來每有四方諸侯國的異議,也常常訪問宋均徵詢意見。

老虎自離 蝗蟲不入

宋均來到九江郡出任太守,又締造了「易俗去虎」的奇特事跡。當時九江郡頻頻傳出老虎暴行的事故,常常有百姓受害。雖然地方上想盡辦法、耗費心力設置各種柵欄和陷阱來捕捉老虎,老虎還是常傷害地方的百姓。

宋均到了九江,傳下公文給所屬的縣官說:「虎豹在山,黿鼉在水,各有它們的棲息地。九江在江淮竟然有猛獸,是異常的現象。老虎危害地方的人民,過失在於殘暴禍害人民的苛刻官吏,所以說勞師動眾設置柵欄陷阱捕虎,解決不了根本的問題,務必根除那些官吏貪心殘忍、邪惡激亂的過失,轉向忠誠、善良上下功夫才行。現在,可以除去全部柵欄陷阱,並且除去對百姓的剝削苛法。」

在宋均以仁政治理九江之後,傳說老虎一隻隻東遊渡江而去,離開了九江郡。中元元年(公元56年),山陽、楚、沛等地有多起蝗災,那些蝗蟲飛到了九江邊界,則各自往東、西散去,都不飛入九江郡。這些治理地方的奇蹟,讓宋均遠近馳名。

老虎吃人,人會本能的害怕,從而想去採取人中的辦法,設置各種柵欄或陷阱等各種措施,卻仍然解決不了虎患問題。漢朝的宋均從道德入手,實行仁政,教化民眾,善心化民,虎患不治而癒。所以,措施只能治標,甚至問題越多,而道德卻可以從根本上改變。

人中的天災人禍,本是人心不正帶來的,所有的措施又都是建立在不正的人心基礎上,怎麼能改變呢?如果是神佛降罪於人,人的措施又如何能管用呢?

神佛看人心,如果人能真誠懺悔,敬天禮佛,人心歸正,重德向善,神佛就會撤去這個災難,所以對待天災人禍的根本辦法就是重德行善,禮敬神佛。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