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爆「神秘病毒」11省淪陷 無藥可醫(圖)

發表:2020-04-30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蝦子
中國沿海地區至少11個省市出現「甲殼類謎之病毒」引發外界關注。(圖片來源: TEH ENG KO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境內武漢肺炎、非洲豬瘟疫情未平,近期又傳出鼠疫、A型肝炎等疫情,日前再有日媒踢爆中國甚至出現「甲殼類謎之病毒」,且快速蔓延中國至少11個省市的蝦類養殖場,原因不明。

日本《周刊郵報》(NEWSポストセブン)報導,《中國漁業年鑑》2014年12月曾記載,農業農村部漁業司的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當時曾在浙江省的蝦養殖場發現這種神秘病毒,確認是「十足目虹彩病毒」(DIV1),它是一種高傳染性的病毒,不僅殺死蝦,還會殺死龍蝦和螃蟹等「十足目甲殼動物」。在中國大陸,僅2013年至2018年5年間,這種病毒就讓大陸白蝦量減少了30萬噸。

根據中國官方數據,中國2018、2019年對蝦的需求量高達200萬噸。其中2018年中國進口對蝦可能超過65萬噸,2019年達到72.2萬噸。

報導還指出,目前在廣東省珠江流域有2萬人從事水產養殖業,去年春季發現所有水產養殖池塘中有三分之二都感染了這種病毒,並立即將池塘水抽乾進行清理,但沒想到,據一名養殖業者透露,他原本養殖的約3700公斤蝦幾乎全都死亡,最終只能將僅有的200公斤蝦投放市場。

有專家指出,當蝦感染這種病毒時,蝦的顏色會開始變紅、殼會變軟,最後沉入水中,由於該病毒傳染性極快,一旦一隻受感染,可能整個水塘都會淪陷,目前尚無藥可救。

不過,關於「甲殼類神秘病毒」的討論,中國大陸目前幾乎沒有媒體報導,僅《水產前沿雜誌》曾於4月12日刊登一篇文章。文章提及,今年春天南方蝦病高發,「特別是華南的珠三角、汕尾、饒平、福建等地,局部地區出現連片發病排塘的情況,發病率高達6成。檢測結果都指向與『蝦虹彩病毒』高度相關」。

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黃海水產研究所博士邱亮曾表示,根據往年的疫情監測情況,這種病毒在廣東、浙江、河北的流行率較高,且自然感染此病毒的部分蝦種,死亡率高達80%以上。

《周刊郵報》則指出,目前這種病毒雖然尚不會傳染人類,但也不敢保證此病毒不會如同禽流感病毒般,突變後傳染給人類。至於病毒的爆發原因及其傳播方式也尚不清楚,可能是藉由水作為媒介傳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