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將開 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關係有變?(圖)

發表:2020-05-01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李克強和王岐山
習近平、李克強和王岐山 (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國人大和政協宣布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延誤的兩會,將於5月下旬召開。有紅二代認為,當局無非是表明抗疫有效果的一種姿態。抗疫期間中共內鬥不斷,中共高層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的關係也備受關注。

北京宣布兩會下月開被指是政治姿態

據中共新華社報導說,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於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開。政協會議的開幕日期將比人大會議提早一天,即5月21日。

報導聲稱,召開人大會議的條件已經具備,稱「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生活逐步恢復正常。」

針對北京在這個時候宣布兩會5月召開,香港陽光衛視董事長陳平對《美國之音》表示,今年的兩會已經推遲了兩個月,現在宣布即將開會,就是作出一個政治姿態。陳平說:「就是表示抗疫成功了嘛,就是一種形式一種姿態嘛。」

儘管北京當局聲稱中國國內的疫情得到控制,並將最近情況嚴重的黑龍江的病例,歸因於境外輸入,但外界仍然質疑當局出於政治需要涉隱瞞疫情。

與此同時,近期國際社會出現了越來越多的追責和索賠聲音,要求調查這場全球大流行瘟疫的起源和失控原因,中共當局顯然不得不面對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

中共在抗疫期間黨內權鬥不斷 政法系面臨大洗牌

就在宣布兩會召開時間的同一天,人大常委會在會議上決定唐一軍任司法部長。唐一軍目前是遼寧省省長,曾在浙江省從政三十餘年,擔任過該省省委副書記,是習近平的舊部。

有傳聞說,原司法部部長、黨組副書記傅政華被免職,或牽扯中共內部的派系鬥爭。65歲的傅政華被外界視為抓捕律師和維權人士的709事件始作俑者。

而傅政華的職務異動,因為就在中共紀律監察部門宣布查辦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之後,因而引起諸多猜測。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人士認為,在政法系統身居要職的孫力軍被查辦,應該是中共最高領導人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此舉反映中共高層有權鬥,習近平一直未能全面掌控該系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出任特勤局長以及傅政華卸任、孫力軍突然落馬,意味著中國政法系統面臨重新洗牌。

報導還引述另一分析認為,孫力軍被抓和傅振華職務調整是在疫情爆發後中共面臨黨內外和國內外重大挑戰的嚴峻形勢下發生的,反映的是一個亂局。

該分析人士說:「出現亂局,這個時候被抓,顯然不利於老大,至少沒有人幹活了,搞得軍心動搖,據此判斷,應該是中紀委和其他人掌握孫的腐敗材料,比較確鑿,不得不抓。」「傅也有把柄被人掌握,能否安全退下,可以觀察。黨內鬥爭會逐步激化,官學商普遍埋怨,難以長久,國際壓力加大的話,國內政局會更亂。」

紅二代陳平則指出,在中共現行體制下,上述政法系統的人事安排不會發生本質區別。他說,「誰上都一樣。這個官僚機構,大家的價值觀、目標都一樣,都是往上爬,沒什麼本質區別。」

紅二代陳平談習李王

當局隱瞞疫情、有組織地壓制言論,引發國內外包括中共體制內人士的廣泛質疑。早前曾轉發一封要求中共高層召開擴大會議討論習近平去留問題的未署名呼籲書的陳平表示,他不認為問責最高領導人的有關問題會在今年的兩會上提出,他認為在兩會的代表裡面不會有這樣的人:「這個體制下,這種現象不太會出現」。

習近平、李克強和王岐山在上屆曾被認為是鐵三角,如今三人關係現狀如何呢?陳平表示,他不瞭解習近平和王岐山之間的關係如何,但他認為王岐山目前的地位不會動搖。

同樣是紅二代的中國退休房地產商任志強,3月中因為一份流出網上的批習文章而被抓,據指與任關係密切的王岐山,一度被質疑是否受到牽連。

而在武漢疫情擴散之初,中國總理李克強以疫情領導小組組長身份前往武漢疫區考察指導抗疫工作,但實際上很少再以領導小組組長身份見諸報端,反而是官方不斷強調習近平自己說的「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疫情防控。

於是有評論指團派人物李克強在領導抗疫方面被邊緣化。

但陳平沒有就習李的關係發表看法,他只是說:「任何人都可以看明白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