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中資搶技術危害國安 各國修法加強審查(圖)

發表:2020-05-04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國家安全 中企 中資
美、日、德、印、澳等主要國家近年來紛紛通過修法,加強對中資的審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4日訊】近年來,包括美國、日本、德國、印度,以及澳洲等主要國家紛紛通過修法,加強對中國企業投資和並購的審查,防止中企搶技術,危害到國家安全,特別是在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之際,防止中資收購受打擊的本國企業。

據《自由時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2018年8月簽署法案,擴大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對外國投資的審查範圍,新增領域包括關鍵技術、基礎設施,以及處理個人數據的企業。外資即使是收購少數股權,也會被審查。

美國商務部在今年4月底宣布對中國實施新的出口管制規範,要求美國企業必須獲得許可,才可出售特定產品給支援軍方的中國企業,即便產品是民用也同樣需要,同時取消允許某些美國技術無需核准就可出口的「民用許可例外」(CIV)。

報導稱,日本2019年底通過《外匯和外國貿易法(外匯法)》修正案,外資只要購買1%或以上的日本特定產業上市公司股份,包括半導體、通訊、航太、核能等,就必須取得日本監管當局許可。如果日本政府審查發現問題,就可下令更改或取消交易,此舉主要鎖定中國國營企業的投資。

德國則是修改《對外貿易和支付法》,以阻止外資借武漢肺炎疫情危機之際,收購受到打擊的德國企業。根據法案,如果是歐盟以外的投資,德國政府不再需要提供對國家安全構成實際威脅的證據,只提出預期損害就可以阻止外資收購。

印度和澳洲也採取了類似的行動。

印度修改聯邦投資法規,規定與印度接壤國家的實體在印度投資時,必須取得政府批准,不能透過自動通道,此舉顯然是要防止北京當局趁疫情並購印度受打擊企業。

澳洲則將強化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的安全審查,防止北京收購敏感技術產業。並且,外資所有投資計畫在疫情期間均需要通過該機構的審查。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