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士高深莫測 假徒弟自毀前程(圖)

作者:欣愉 發表:2020-05-08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修道需要真心和恆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修道需要真心和恆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德宗貞元年間,有個廬山道士叫茅安道,能畫符唸咒、役使鬼神,變化多端,跟隨他學習的有數百人。他曾教兩個徒弟學習隱身和透視的法術。過了一陣子,這兩人都向他辭行,請求回家贍養父母,茅安道同意了。臨別時,他告誡二人道:「我傳授給你們的法術,只是讓你們修道用的。切不可為了名利炫耀法術。如果違背我的教誨,我能立刻讓你們的法術失靈。」兩個徒弟唯唯諾諾,領命而去。

當時晉國公韓滉位高權重,正駐守潤州(今屬江蘇鎮江),他素來厭惡那些故弄玄虛的術士。兩個徒弟離開師父後,並沒有回家,而是直接前往謁見韓滉,自認為能憑藉這身本領得到重用,萬一韓滉不加禮遇,他們也能用隱身術逃脫。二人有恃無恐,等到被召見時,提著衣襟登上台階,也不下跪行禮,態度輕慢放肆。韓滉見二人如此無禮,勃然大怒,命左右把他們綑綁起來。二人趕緊施展隱身術,果然如師父所言,法術沒有奏效,結果雙雙被擒獲。

正要被推出去殺掉時,二人求饒道:「我們一開始也不敢這樣,都是師父誤了我們啊!」韓滉一聽,心想索性斬草除根,便對二人說:「只要說出你們師父的姓名住所,我或許可以饒你們一命。」二人正要開口,茅安道已飄然而至。門吏進來稟報,韓滉大喜,以為可以一併殺掉,趕緊傳令召見。只見茅安道鶴髮童顏,龐眉美髯,仙風道骨,高遠脫俗,韓滉不覺肅然起敬,不由自主的離開座席,請他對坐。茅安道說:「聽說我有兩個徒弟愚昧無知,冒犯尊嚴。如今他二人的性命都在晉國公手裡。請先讓我問問他們為何違背師命,使他二人羞愧,再任您處置。」韓滉同意了,令兵吏把二人押至階下,牢牢捆住,刀兵伺候。二人跪下哀求不已。茅安道對韓滉的隨從說:「請給我一杯水。」韓滉唯恐他使出水遁術,堅決不給。茅安道微微一笑,喝了一口桌上硯臺中的水,朝兩個徒弟一噴,二人立即變成兩隻黑皮老鼠,在庭前亂竄。茅安道奮身一躍,化為一隻巨鷹,兩隻腳爪各抓一隻老鼠,衝天而去。韓滉見狀,驚駭許久,終於無可奈何。

正所謂「修在自己,功在師父」,兩個徒弟自以為有了本領可以為所欲為,卻不明白這一切都在師父的掌握之中。不聽師父的教誨,算不得真徒弟,師父給的東西自然就沒有了。法術本不是修行的目的,更不能用來追求名利,這二人只學法術不修心性,學來學去只學了一點皮毛,最後連皮毛都沒得到,實在是「如入寶山空手回」啊!

(典出《集異記》)

責任編輯:張雲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