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吁啟動國民制憲 中國學者張雪忠傳被捕(圖)

發表:2020-05-11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雪忠公開信指出,中共人大不是中國人民的正當代表,不是一個正當的代議機構,人大代表只不過是一臺臺舉手機器。中共兩會示意圖。
張雪忠公開信指出,中共人大不是中國人民的正當代表,不是一個正當的代議機構,人大代表只不過是一臺臺舉手機器。中共兩會示意圖。(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國全國兩會即將召開,多次公開呼籲中國建立憲政的上海法律學者、前律師張雪忠日前再度發表公開信,呼籲當局啟動國民制憲,隨後傳出昨天深夜至今天凌晨間,張雪忠在上海遭警方帶走。

中國異議人士莫之許下午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張雪忠在發出致全國人大代表公開信後,昨天深夜遭警方帶走,目前下落及狀況不明,希望外界給予關注。

還有異議人士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張雪忠是今天凌晨在住處社區門口遭警方帶走。

綜合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外媒報導,針對因疫情延到5月下旬召開的中國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議),張雪忠近日發出「致13屆全國人大3次會議全體代表的一封信」,要求當局盡早啟動國民制憲、釋放政治犯、開放黨禁、報禁等。

張雪忠在信中強調,憲法應是全體國民政治意志的產物,但中國現行憲法的制定並未包含國民參與的程序,全國人大既是由憲法創造的,又是創造憲法的,使得中國憲法「根本是一部偽憲法」。

他也批評,民權在中國不受重視,憲法規定人民必須接受某個政黨的領導,根本談不上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十足的荒謬。

張雪忠並在信中附上「中華統一共和國憲法草案(學者建議稿)」,表示是參照臺灣總統制與港澳行政長官制所提出的構想,並透過一系列制度設置,「構成對總統權力的有效約束,以避免出現個人獨裁的局面」。

張雪忠,1976年出生,中國江西省上饒市余干縣人,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碩士生導師。以敢言抨擊中國大陸政治制度和參與維權活動著稱。

據公開報導,張雪忠多次就敏感政治話題發表直接觀點,因此屢受打壓。

張雪忠長期在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專欄文章。知名文章有《中國需要去馬克思主義化》等。張曾在校方的年終考核中被評為「不合格」,據信與這些文章有關。

2011年5月13日,張雪忠發表致教育部與教育部長袁貴仁的公開信:「關於取消大學及研究生入學考試「政治」科目以及將「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等課程從大學公共必修課程中去除的公民建議書」。建議書長達萬餘字。張的新浪微博被刪號。同年7月,教育部回函稱張學忠的「建議不符合國家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2012年10月11日,張雪忠發表「就政治課問題致教育部長的第二封信」。

2012年7月,香港因中國官方強推「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發生大規模反洗腦抗議活動。張雪忠高調支持此行動,並因此在2012年9月8日宣布退出中國共產黨。

2013年5月,張雪忠首先在網路公開一份中國官方的「七不講」的內部材料的內容。其後得到其他學者和教授的證實。「七不講」是中共中央在2013年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令,確定七個領域為禁區: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隨後「七不講」成為網路禁詞,張的新浪微博再次被刪號。

2013年6月,張雪忠在網路發表題為《2013反憲政逆流的根源及危險》的文章。文章發表之後幾天,張被學校領導約談警告。相反,他告誡學校領導,自己被解聘會給學校形象帶來長期的危害。同年8月份張被停止授課資格。校方否認免職是因為他寫作的《新常識》一書以及《2013反憲政逆流的根源及危險》等文章。校方指「張雪忠在本輪聘期內違規利用學校辦公自動化系統,變相強行公開發表《新常識》,向全校教職工強行傳播其政治觀點,還利用其教師身份在學生中傳播其政治觀點」,「嚴重背離高校教師職業操守的行為及張對其錯誤沒有認識及改正表現」。在校內匿名評價老師的「評師網」上,張雪忠得分為4.6分(總分5分);站上的21篇帖子大部分都是稱讚他的。

2013年以來,張雪忠是多名因公民活動被捕的活動家的辯護律師。包括2013年4月17日被捕的新公民運動活動家趙常青,2013年4月27日被捕的江西新余公民劉萍,張雪忠也是新公民運動活動家李化平的好友即辯護律師。他也與陳光武律師一起作為知名異議人士郭飛雄的辯護律師。

2013年12月9日,張雪忠被校方正式免職。被學校開除後,官方又施壓張雪忠挂靠的律所,迫使他離開。2019年4月4日,上海市楊浦區司法局以張雪忠幾年沒有被律所聘用為由,註銷他的律師執業證。

2018年8月張雪忠曾致信中國人大常委法制工作委員會,建議啟動全民制憲程序、創建現代政治體制。建議書附張起草的《中華統一共和國憲法草案》。再到今年5月10日,張雪忠發表「致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全體代表」的公開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