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遺憾!腫瘤導致截癱 醫師:這事特重要(圖)

發表:2020-05-13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師想告訴更多的人們,要給自己留點時間,關愛和珍惜生命。
醫師想告訴更多的人們,要給自己留點時間,關愛和珍惜生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位行醫將近30年的醫師在網路上發文,敘述自己從一名普外科醫師逐漸轉變為一名腫瘤科醫師的過程中,在面對諸多腫瘤病患者時,經常感慨生命的脆弱,特別想告訴更多的人們,要給自己留點時間,關愛和珍惜生命。

觸動最深的2位病患

醫師說:第一位病人姓李,我清楚的記得當時接診他的情景。

那天我在病房值班時接到一通急診室醫生打來的電話,說有一位重病人要急會診。當我在急診留觀病房見到這位病人時,他的表情很痛苦,他截癱了,大小便失禁。按照常規,在為患者開啟靜脈輸液通道,進行緊急脫水減壓治療的同時,我一邊檢查,一邊和他攀談。

李先生只有45歲,在滬上某外企擔任主管,常年忙碌,奔波在外。他自認身體強壯,公司每年安排的例行體檢從來沒去過,覺得體檢既沒有用,又浪費時間,他說:「到醫院排隊體檢的時間,我又可以為公司創造幾筆可觀的利潤了。」

之後李先生逐漸感到雙腿乏力,雙腳像灌了鉛一樣沈重,排尿也不像以往那般順暢,需要用力迸氣才能解出。太太勸他及早就醫院,他卻認為是過度勞累所導致,休息兩天就會好的。

一週過去了,這天有一項重要的公務需要他飛赴外地處理,李先生勉強拖著沈重的雙腿前往機場。可是臨上飛機時卻突然感覺到雙腿不能活動,身體從肚臍以下完全失去知覺,隨行的同事即刻將他送至醫院急診。

經急診核磁共振檢查,高度懷疑李先生患的是由轉移性骨腫瘤引發的急性脊髓壓迫綜合症,令人扼腕的是已經失去最佳治療時間,不得不截癱!

第二位印象深刻的病患是位青年婦女,是由脊柱外科手術後轉入腫瘤科進一步治療的。病歷上記載病人罹患骨腫瘤,已接受脊柱手術。

醫師說:也許是因為她那麼年輕就患骨腫瘤而截癱,或是特別胖,特別直率,因此讓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在得知我是主管醫生後,她滔滔不絕的告訴我,她是從事水產營銷工作的……,問她為何不早點看病時,她平躺在病床上回答:「我哪有空看病呀,每天起早貪黑的,那麼多客戶要貨,我忙都忙不過來。」

緊接著她就問:「我的病情嚴重嗎?我幾時可以下床?我什麼時候能夠恢復體力勞動?」

醫師只能盡量安慰她,並鼓勵她積極配合後續的輔助化療和功能鍛練,盡量減肥、控制體重,減輕脊柱的壓力,有利於病情的恢復。

這2位病人都是因為骨腫瘤造成截癱,也都是因為沒有重視自己身體早期的不適,沒有到醫院做早期檢查,失去了最佳的治療時機。

轉移性骨腫瘤的早期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非常重要

轉移性骨腫瘤發病率非常高,遠遠超出原發性骨腫瘤,是原發性骨腫瘤的40~60倍,已經發生和即將發生骨轉移的病人非常多。轉移性骨腫瘤好發於脊柱等血供豐富的骨骼,如果沒有及時發現,或延誤治療,往往會帶來嚴重的併發症。

如上例李先生和那位婦女就是發生在腰椎的轉移性腺癌沒有得到及時診治,而造成脊髓的永久性損傷,導致截癱。還有一些發生於胸椎,乃至頸椎的轉移性骨腫瘤危害性更大,經常會導致高位截癱,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轉移性骨腫瘤的早期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脊髓受壓一旦超過72小時就會形成不可逆的損傷,而在此之前的一週,患者往往會有肢體麻木、乏力、沈重,排便困難等前期症狀出現,此時正是最佳的治療時機。

通過脫水治療、介入治療(椎體成形術)、椎體內固定術及脊髓減壓術、外放射治療、內放射治療等措施控制局部腫瘤的發展和壓迫症狀,再加上積極的抗腫瘤治療,多數病人可以獲得緩解,避免截癱的嚴重併發症發生。

對有腫瘤病史、不良生活習慣史、職業接觸有毒有害物質史、慢性微生物感染病史的人,建議每半年應針對性地進行腫瘤專科體檢,由腫瘤專科醫生選擇合理的檢查項目,如放射性同位素的全身骨顯像、骨骼X線、CT或MRI(核磁共振)、血清鹼性磷酸酶和腫瘤標記物的檢測、PET(正電子發射計算機斷層掃瞄)等進行檢查,盡早發現身體異常的變化,才能將腫瘤的危害降到最低。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