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的共同記憶 一提《魯冰花》盡是滿滿的淚(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17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5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客家文學大老鍾肇政昨天(16日)晚間去世,享耆壽96歲。然而,鍾肇政不只是在台灣,連在中國大陸,都因為長篇小說《魯冰花》而廣具知名度。不少中國網友聽聞鍾肇政過世的消息,紛紛在微博上發布電影《魯冰花》劇照、歌曲,並留言悼念這一名「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

相關新聞如下:
讀者文摘最難忘的文學場景調查 張愛玲半生緣領先
是那遙遠的呼喚?臺灣文學巨擘感動得無法表達
「與我立場不同!」臺灣作家遭改「中國籍」
「臺灣文學之母」鍾肇政辭世震驚文壇 享壽96歲

綜合中央社與澎湃新聞報導,提攜文人向來不遺餘力的鍾肇政,享有「台灣文學之母」的美譽,而他同時是一名創作力旺盛、產量豐富的客籍文學家。然而,台灣作家鍾肇政不只是聞名台灣,連中國大陸也有不少人相當喜歡這一名客籍作家。

因此,當鍾肇政辭世的消息一傳出,台灣、中國相繼發布新聞悼念這一名創作豐富的資深作家。

1951年,鍾肇政在《自由談》雜誌上發表了第一篇文章《婚後》,自此之後,筆耕不輟,一生創作了逾2000萬字的作品。

1960年,鍾肇政發表了長篇小說《魯冰花》之後,即展開他長篇寫作的階段,且陸續完成了22部長篇小說、9本短篇小說集,他堪稱是戰後作品最豐富的本:土小說家。

此外,鍾肇政在1956至1964年之間,陸續完成的《濁流三部曲》(〈濁流〉、〈江山萬里〉、〈流雲〉),首次開創台灣大河小說寫作的先河,此部作品與1967年至1968年發表於《台灣人三部曲》(〈沉淪〉、〈滄溟行〉、〈插天山之歌〉)的,被視為是鍾肇政最具文學價值與歷史意義的代表作品。

只是,在鍾肇政諸多作品中,最為一般人熟知的,莫過於長篇小說《魯冰花》,而1989年同名電影《魯冰花》,正是改編自此小說,並由集導演、編劇、演員於一身的吳念真擔任編劇,以及導演楊立國執導。

《魯冰花》——台灣和中國民眾的共同記憶

提及《魯冰花》,絕對是台灣、中國雙方民眾的共同記憶,1991年,歌手甄妮就曾於中國官媒央視的新年節目上,翻唱這一首本由曾淑勤演唱的電影主題曲「魯冰花」。至此往後,這一首歌曲風靡全中國大陸,直至今日仍有許多人能夠隨意哼唱一段。

彭湃新聞也聲稱,「魯冰花」是「勾連起兩岸共通的情感,至今仍是兩岸幾代人的共同記憶。」

今天不少中國大陸網友透過微博等平台悼念鍾肇政,也有網友貼出魯冰花小說結尾文句來緬懷這一名台灣作家,也有網友因為回憶被喚起,相繼貼出令人難忘的主題曲歌詞。只見眾多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媽媽」,並留言表示,「從小會唱的魯冰花『天上的星星不說話 地上的娃娃想媽媽』,鍾肇政爺爺一路走好」、「從小就聽母親唱這首歌,第一次知道作者。悼念鍾老師」、「當年媽媽不在身邊,每每聽到這首歌就忍不住想哭。魯冰花也成了兒時一份特別的回憶。祝鍾爺爺一路走好」、「想起魯冰花,就想起童年記憶,再想起一個都不能少電影,滿滿的淚」、「小時候聽到這首歌就要哭的」、「當年看魯冰花看哭了,覺得劇中的弟弟心裡苦呀」、「意識裡第一首學會的歌」、「我一聽到這個歌曲,眼淚就止不住,老人家,走好」、「還記得這部電影的一些片段!當時看哭了!」、「這麼多年過去了還依舊流淌在我的腦海中,謝謝您!『魯冰花』的作者鍾肇政老先生,安息」、「唱哭了好多人的一首歌曲」、「永恆的魯冰花,若要天上人間不過如此」、「小時候學校包場看魯冰花,哭得稀裡嘩啦」、「半個月前剛重溫經典,希望老爺子走好」、「天堂有添一位文學家,走好」。

此外,也有網友表示,「幸虧他跟著蔣先生去了台灣 不然1957年就死在勞改營了」、「一聽到這首歌就想起冰心奶奶,我一直以為是冰心寫的,結果是個台灣人寫的,兩岸都是中國人」、「很遺憾,你去世了才知道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