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很好奇?派出學者探聽 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19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蔡英文19日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她於受訪期間表示,有邀指揮中心成員出席明(20)日總統就職典禮
總統蔡英文19日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她於受訪期間表示,有邀指揮中心成員出席明(20)日總統就職典禮。(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5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明天(5月20日)將至,臺灣總統蔡英文即將展開她的第二次總統任期,外界好奇蔡英文會在就職演說上如何著墨已經冷凍4年的兩岸關係。部分分析人士認為,蔡英文會延續目前對於北京的立場,不致出現令人意外的表態,但會就涉及臺灣主權的部分「劃出標記」,但是這些標記不會跨越北京的紅線。學者林文程透露,近日北京涉台研究機構透過國內學者,探詢蔡英文演說可能的方向及內容,以及蔡英文在回任民進黨主席之後,台灣政治的情勢發展。據悉,近日北京召開了多個涉台政策會議,有中國涉台學者在會上研判蔡英文於第二任期的兩岸政策走向,並提政策建議。此外,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研究外交實踐教授薩特(Robert Sutter)表示,蔡英文是一個很穩重的人,她在對北京的立場上不會出現令人太意外的說法。

相關新聞如下:
蔡英文520就職活動精簡 國防部長、參謀總長將留任
防疫國家隊將出席520就職 蔡英文維持8字兩岸政策
駭客攻擊總統府 國安人士:認知空間作戰製造紛亂
陳菊520後不續任總統府秘書長 擔任監察院長呼聲高
520人事改組 內閣底定 副院長陳其邁與唐鳳等留任

好奇蔡英文520就職演說 北京派出學者打探消息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目前蔡英文政府正在就第二個任期來進行著內閣人事調整,不過涉及了國防、外交與中國事務的現任官員大多是留任狀態,並未出現太多變動,外界對於蔡英文未來4年是否會將延續目前的兩岸政策有所猜測。

對此,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特聘教授林文程表示,蔡英文就職演說並不會挑釁對岸,而蔡英文於2024年卸任之後,兩岸關係也不會是她所要追求的歷史定位。畢竟兩岸關係是取決於相互意願,北京對蔡英文不友善,蔡英文也不會按照中國的要求來讓步。

林文程又分析,蔡英文奪下817萬高票當選連任,正因為對兩岸關係採取了強硬、不退讓與不軟弱的立場,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既然已經獲得大多數台灣選民的認同,未來4年也不適合做出太大的變動,況且國內仍有人不滿蔡英文的溫和做法。

他研判,蔡英文在第二個任期不會鬆動兩岸立場的,除非北京願意做出一些彈性的做法,否則在未來4年內,兩岸突破的可能性不高。至於蔡英文任命顧立雄擔任國安會秘書長,也能看出她未來在國家安全領域上,是偏重非傳統性的國家安全議題,並不是著重處理兩岸關係。

林文程說,未來的中國對於台灣的打壓不會少,所以台灣必須積極地走出去,加強與美國、日本等國的合作,如果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台海情勢,就能夠抑制中國武統的聲音。

林文程表示,中方在520前夕,祭出針對台灣的11條措施,除了積極籠絡台商,也加強對於台灣經貿整合,此已顯示中方不會改變以經貿方式收買台灣的措施,台商是否會增加針對中方的投資或撤資,還得要觀察。

林文程也強調,武漢肺炎疫情,雖然讓兩岸各方面的交流中斷,連人民往來也已經大為減少,短期間也看不出有恢復的可能性,但是中當針對台灣內部滲透及統戰,是不會中斷的,這也是蔡英文在第二任期期間必須正視的課題。

專家:蔡英文連任演說會強調主權但不跨北京紅線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近日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研究外交實踐教授薩特表示,蔡英文是很穩重的人,在針對北京的立場上並不會出現令人太意外的說法。

薩特表示:「蔡英文讓我覺得她是一個很沉著冷靜的人,她非常關注臺灣的主權,她在台海兩岸關係方面有很多經驗,她也知道其中的按鈕是什麼,她不想要逼迫北京,所以她會避免那些按鈕,會對臺灣人民說一些有意義的話,以便深化他們在一個好政府治理下正處於一個好地位的感受。」

薩特判斷,蔡英文的立場會相當一貫,故不會有令人意外的「大驚奇」。

薩特表示:「我認為北京將會不高興--北京已經不高興了,他們不想要她做總統,因為她是一個難對付(formidable)的對手。她對這些議題非常瞭解,所以她不會做北京命令她做的事。所以我認為所有這些事情將會反映在她的演說裡。會不會有大驚奇?我不認為會有大驚奇。我認為她會非常一貫。」

此外,擔任臺灣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與臺灣智庫副執行長的賴怡忠表示,臺灣「接收到許多來自中國的信號,要求蔡英文說這說那以表達她對中國的善意」,只是看見近來中方對於臺灣的軍事騷擾不斷增強,他希望北京能夠「降溫一些」,以利蔡英文能給一個較好的理由來針對中國做出回應。

對此,美國濱州大學法學院法律與政治學教授戴傑(Jacques deLisle)宣稱,蔡英文第二任的就職演說會與第一任類似,「意思是她會說,我不是挑戰台海現狀的人,如果有人在這麼做,那就是北京的威脅在改變現狀」,戴傑又說,蔡英文當然不會提出九二共識或是一中原則,不過,蔡英文會針對當前兩岸所處的局面,以及如何至此的原因有所著墨。

戴傑、賴怡忠及薩特是在上星期喬治華盛頓大學的一場網路會議上,對於美國之音關乎蔡英文就職演說將會對中方如何表態的提問做出了答覆。

戴傑表示:「我預期她會非常強調一個主題,就是臺灣民主自由社會如何成功地應對新冠肺炎。我認為她必須在如何表述香港的局勢時極度小心,那顯然是她連任成功的關鍵,不過卻深深刺痛北京。但那有可能是必須的,不過我認為她會輕描淡寫地提到臺灣模式多有吸引力,以及臺灣人民多珍視這個模式,並暗示說,我們不想要成為香港。我認為你會看到蔡英文在涉及臺灣主權的表述上劃出標記,但不會跨越紅線。」

此外,雖然美國與台灣的關係目前被美台官員稱為是正處於前所未有的極佳狀態。只是,薩特認為2020年的美國總統選舉可能只是一個變數,雖然民主黨陣營於選舉期間針對中方的立場不能夠比川普弱,但是他們針對臺灣的立場是否跟4年前的奧巴馬政府一樣,不希望美中關係因臺灣受到影響,因此還需要繼續觀察。

賴怡忠對此回覆說,他不會因為美國政府領導層變化可能會影響了美台關係而感到擔憂,因為美國國會兩黨及行政部門的政策,已經致使美台關係的基礎非常穩固了。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蔡英文2020年的就職儀式將從簡舉行,不會出現大規模的慶祝活動。

此外,臺灣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上星期也表示,今年因應國際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並未邀請來自國外的貴賓,臺灣的友邦與友好國家政要將會透過拍攝視頻的方式來表達祝賀。臺灣外交部官員也向美國之音表示,當中包括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臺灣連線主席,以及重量級議員,都將透過視頻或是發表向蔡英文致賀的聲明。

臺北時間星期三上午9點,蔡英文跟賴清德將會在總統府大禮堂宣誓就任,10點,蔡英文將前往臺北賓館的戶外空間發表520就職演說,隨後也會前往臺北賓館會見各國的駐台使節。

蔡英文星期一透過推特帳號上發布帖子,邀請各界於臺北時間5月20日當天上午9點來到推特上,觀看她與副總統賴清德的就職儀式直播,「慶祝在這個擁抱多元化的繁盛民主制度下人民所擁有的力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