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GDP增速不設目標 軍費預算卻要增6.6%(圖)

發表:2020-05-23 0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軍隊,示意圖
中國軍隊,示意圖(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13屆中國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22日審查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其中2020年國防預算草案22日出爐,總額為人民幣1兆2680億元,比2019年成長6.6%。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罕見不設GDP數字目標。在疫情衝擊下當局連經濟增速目標也不敢設定的情況下,軍費卻仍然維持高增長,引起關注。

中央社報導說,中國2019年國防預算為1兆1900億元,較2018年成長7.5%,成長幅度比當年國內生產毛額(GDP)6.1%要來得多。今年國防預算成長幅度雖低於2019年,但受到武漢肺炎疫情打擊,中國國家統計局上月公布今年第一季GDP重挫6.8%,創史上首度負成長。儘管如此,大陸軍費今年依然成長6.6%。

中共總理李克強22日在中共人大會議上發表政府工作報告,1小時即宣讀完畢,為中共史上40年來最短,並且罕見不設定GDP數字目標。

對於北京當局不設定GDP數字目標,美國民間機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分析說,今年中國的GDP估計是負增長16%,沒有辦法通過修改數據做得好看,因此就不再設定了。

受中共病毒疫情對世界和中國經濟打擊的影響,北京還增加軍費令人關注。中共對外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昨天上午率先發出報導,試圖向外界強調今年國防預算成長適度且有其必要。

報導稱,在過去30年,中國的軍費支出與GDP的比率一直保持在2%以下,但美國這樣的主要國家,近年來卻一直將這個比率保持在3至4%。

報導還引述大陸軍事專家宋忠平稱,儘管疫情爆髮帶來經濟衝擊,但中國仍可為軍事發展提供足夠的資金;與去年相比,今年成長6.6%並不是顯著的放緩,這是非常正常的。

宋忠平聲稱,中國正面臨國家安全威脅,包括那些緊鄰中國和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威脅;與這些威脅相比,中國的軍費遠遠不夠。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張業遂5月21日在新聞發布會上曾聲稱,中國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國防開支無論總量、人均、還是佔GDP比重,都是適度和克制的。

他在回答日本記者提問時指出,中國國防開支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多年保持在1.3%左右,大大低於2.6%的世界平均水平。「如果與第一大軍費開支國相比,2019年中國國防開支總量只相當於它的四分之一,人均只相當於其十七分之一,」張業遂稱。

他還強調中國軍事開支「從哪裡來,到哪裡去都清清楚楚,不存在隱性軍費問題。」

公開數字顯示中國2019年國防預算為1兆1900億元人民幣,國防預算增長率從2018年的8.1%下調至2019年的7.5%。然而,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今年4月27日發布的年度報告顯示,中國在軍費開支方面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

SIPRI估計2019年,北京的預算佔全球軍費開支14%,增長超過5%,達到2610億美元,這遠高於中國政府公布的數字。

但是,不能忽視的是,中國這1.2兆的軍費並不包括「公共安全預算」也就是維穩費。有推特網友提醒:維穩還有1.2萬億,兩個相加2.4萬億才是軍費。

根據香港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權去年根據官方數字推算的實際維穩費,得出中共維穩費實際比軍費還多一成的結論。

事實上,中共「維穩」經費預算早在2009年就超過了軍費,當年中共「維穩」經費預算支出達5,140億元,而國防預算支出為4,807億元。

2013年,香港媒體引述預算報告內容指出,大陸當年維穩費用預期為人民幣7690.8億元,國防支出預算為人民幣7406.22億元,維穩費也超過了軍費。可見打壓異己,維護內部穩定對中共政權的重要性。這個數字隨著中共執政的年頭逐漸增加。

由於維穩費是國際社會指責中共迫害人權的直接證據,中共於是從2014年開始,不再附錄全國的「維穩」支出列表,只提到中共中央的「公共安全支出」。外界再無從得知中共每年的全國「維穩」費整體預算金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