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香港國安法 美國歐盟發表正式聲明(圖)

發表:2020-05-23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美國 北京 川普 歐盟
美國與歐盟透過官方聲明明確表態反對北京違反其國際承諾的舉動,並暗示了可能的制裁方案。圖爲美國白宮。(圖片來源:Andreas H./ahundt/Pixabay/CC0)

【看中国2020年5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理翺編譯/綜合報導)北京當局週四(5月21日)宣布中國人大將審議在香港實施新的「國家安全法」。該消息在國際社會引發強烈反彈,繼高層政界人士和各大主流媒體紛紛表態抨擊之後,5月22日,美國歐盟也先後發布了有關香港局勢的官方聲明予以譴責,敦促北京遵守「一國兩制」的承諾。

據福克斯新聞網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發言人張業遂(Zhang Yesui)5月21日聲稱人大正在審議一項有關「建立和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法機制」的法案。

據《南華早報》報導,該法案草案由全國人大星期五(5月21日)審查,並將在5月28日的會議結束時進行表決。這一過程實際上是繞過了香港政府、不經香港人民的投票選擇而強行通過該法律,剝奪了通過「一國兩制」的政治模式賦予香港的高度自治權。

週五(5月22日),美國國務院發布了有關香港《國安法》的正式聲明。這份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POMPEO)名義發布的聲明明確譴責北京當局的做法,並聲明如果北京強行推出關於香港的國安法立法,美國必將重新評估「一國兩制」以及香港的特殊地位。

美國國務院聲明全文

關於「中國在香港強制實施國家安全法的提議」聲明

國務卿邁克爾.R.蓬佩奧(MICHAEL R.POMPEO)

2020年5月22日

美國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單方面、任意強加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立法的提議。這個繞開香港制度完善的立法程序、並無視香港人民意願的決定,將為北京在提交給聯合國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所做出的高度自治承諾敲響喪鐘。

香港作爲一個自由的堡壘繁榮至今。美國強烈敦促北京方面重新考慮這一災難性的提議,遵守所承諾的國際義務,並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民主體制和公民自由,這也是香港能夠在美國法律中保持享有特殊地位的關鍵所在。任何衝擊在《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中得到保障的香港的自治與自由的決定,都將不可避免地影響到我方對一國兩制和特別行政區地位的評估。

我們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歐盟聲明

據BBC報導,在美國國務院聲明發布之後不久,歐盟也發布了相關聲明。語氣上比較來説,歐盟的聲明措辭相對更加委婉一些,但是也抨擊北京的這一舉動並敦促其信守國際承諾和義務。

歐盟在聲明中說: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之下維繫繁榮與穩定也關係到歐盟的重大利益。歐盟極為重視這一原則,以及依據《基本法》和國際承諾維護香港的高度自治。

聲明指出,歐盟認為,在堅持香港自治和一國兩制原則的同時,通過民主辯論、與主要利益攸關方進行磋商、以及尊重和保護香港的權利與自由,才是推進國家安全立法的最佳途徑。而這與《基本法》第23條所預期達到的效果一樣,也才應該是該條款所預期的效果。

聲明最後表示,歐盟將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川普政府強力發聲

週四(5月21日),川普(特朗普)總統在白宮告訴記者,「尚無人知道」中國人大討論的立法的內容。

但川普補充說:「如果發生,我們將非常強力地解決這一問題。」

同樣在週四,美國國務院表示,最近通過香港國安法(第23條立法)的嘗試「破壞了中國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和義務。」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爾塔格斯(Morgan Ortagus)在週四接受採訪時說:「任何旨在實施不反映香港人民意願的國家安全立法的努力,都將極大地破壞穩定,並將受到美國和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她繼續說:「我們敦促北京履行其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和義務,包括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權』,香港人民享有人權和基本自由。」「這些是保護香港在國際事務中的特殊地位的關鍵,也符合美國法律及美國當前給予香港的待遇。」

香港《國安法》背景

人大正在審議的國安法實際等同於北京當局一直試圖推動的香港《基本法》的第23條,該條款說,香港將「制定法律,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或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的行為。」

因爲香港有自己獨立完備的法律體系,因此分析認爲這項和中國大陸的法律如出一轍的國安法將明確針對香港反對政府(實際是北京當局)的民主抗議和其他異見人士,賦予北京直接反擊抗議活動的威權,包括將香港異見人士送回中國大陸拘禁、審判。無疑這將極大地破壞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和自由,由此引發了香港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

這項法律從未獲得通過。北京最近一次嘗試實施一項法律來執行這一規則是在2003年,這導致了香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該立法當時被撤銷了。

香港在1997年由英國移交給中國政府。根據《中英聯合聲明》,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香港享有高度的自治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