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 憂心港人想移居到台灣(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24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3日,有網友發起坐爆台北車站活動,邀請支持台北車站開放的民眾在中午12點後到台北車站大廳席地而坐或參加各項活動。現場有支持反送中的在台港人在北車大廳高唱反送中歌曲。
23日,有網友發起坐爆台北車站活動,邀請支持台北車站開放的民眾在中午12點後到台北車站大廳席地而坐或參加各項活動。現場有支持反送中的在台港人在北車大廳高唱反送中歌曲。

【看中國2020年5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香港自去年爆發「反送中」運動之後,不少香港人選擇來台灣居留。如今隨著中國全國人大將要審議「港版國安法」授權案,有一些港人因為看壞香港前景,更加積極地尋求來台灣居留的可行方案。

相關新聞如下:
港版國安法 泛民區議員:自由將化為烏有
韓正稱港版國安法只針對少數人 被批又在欺騙世人
美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要求北京撤回港版國安法
多隻中概股預回港上市 國安法置其於兩難
中共急推「港版國安法」 親北京專家曝「2個月內完成」

根據中央社報導,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三次會議於21日晚間舉行記者會,會上宣布兩會期間將要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在這一項草案通過之後,將要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版國安法」。

相關訊息一傳出,香港人移居台灣經驗交流的臉書社團,關於如何來台灣申請居留,甚至是移民的詢問度大增。Chris(化名)即是公開在臉書社團上詢問如何申請來台居留的一員。

Chris表示,台灣的語言溝通比較容易,民主選舉制度方面也相對完善,對自己經形成拉力。不過,Chris也坦言,若是真的離開香港移居台灣,會很不捨,感覺是因時勢所迫而不得不思考離開。

Chris屬於溫和的「和理非」,他已多次參與「反送中」的遊行活動,而他在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如果不是為了照顧年幼的孩子,原本是想要以「勇武派」的方式進行抗爭。

面對北京強推「香港版國安法」,Chris感到「極度反感」,並自稱就算離開香港,亦會堅持抗爭,「希望可以光復香港」。

事實上,早在「香港版國安法」之前,已經有不少港人選擇移居來台。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在2019年爆發「反送中」運動之後,從去年9月起至今年3月,每個月港人居留人數都超過了600人,較往年同期多。移民署表示,近年來港人來台居留定居有增加的趨勢。

不只如此,香港藝人黃秋生曾經透過臉書釋出移民台灣的意願,引起各界討論。至於同樣來自香港的銅鑼灣書店店主林榮基近日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也說道,台灣的民主自由及生活方式,讓來過台灣的港人都知道,「台灣對香港人是好的去處」。

此外,根據「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的規定,香港人申請來台居留有16種情形,當中包括直系血親或是配偶在台灣設有戶籍、具備專業技術能力,同時已經取得香港或是澳門政府的執業證書、在特殊領域的應用工程技術上具有成就,以及在台灣擁有新台幣600萬元以上的投資。

除了上述方式之外,根據內政部移民署公開資料,經過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來台灣就學,其畢業之後返回香港或是澳門服務滿兩年者,可以申請身分代碼HF169的居留證,定居在台灣。曾經來台念大學,畢業後返回香港就業逾2年的Mervyn(化名)告訴中央社說,自己預備要依循這一管道來台定居。

Mervyn表示,中國政府始終誤解香港人的訴求。面對目前將強渡關山「香港版國安法」,他已無法正面看待香港的未來,無論離開香港後的生活有多少不確定性,他已要加快進行來台的計畫,「留條後路」。

但是,移居台灣的打算並不代表Mervyn決心拋下香港。他表示,「如果有一天移居別的地方居住後,我仍會關心香港,用其他方式抗爭」。

Mervyn也強調,「想移民的人,可能心裡有糾結的地方,到底可以怎麼自保之餘,仍有能力向不公義不公平的政策說不」。

邊城青年則說,會在5月底至7月舉辦一系列在台灣聲援香港的活動,呼籲各界共同參加,並鼓勵在台港人,能在台灣凝聚集氣,支持香港。圖為香港「反送中」抗爭者義務律師黃國桐在台開設的「保護傘」餐廳。
邊城青年則說,會在5月底至7月舉辦一系列在台灣聲援香港的活動,呼籲各界共同參加,並鼓勵在台港人,能在台灣凝聚集氣,支持香港。圖為香港「反送中」抗爭者義務律師黃國桐在台開設的「保護傘」餐廳。

針對港人紛紛展現來台定居的意願,由在台港人、港生團體組成的香港「邊城青年」向中央社表示,近來的香港政局不穩、自由限縮,且民主遙遙無期,許多港人移民或是來台就學就業,希望台灣能夠歡迎這些願意投身台灣市場的人力。

至於香港在未來的抗爭活動,邊城青年則說,會在5月底至7月舉辦一系列在台灣聲援香港的活動,呼籲各界共同參加,並鼓勵在台港人,能在台灣凝聚集氣,支持香港。

港民發起遊行抗議 爆發警民衝突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港版國安法」在香港引起極大爭議,有網友發起24日在灣仔、銅鑼灣一帶遊行抗議。遊行一開始不久,大批港民就已經佔據馬路,隨後爆發警民衝突,警方也施放多枚催淚彈,並發射水炮。

「快必」譚得志當日中午在SOGO對開擺「健康街站」,並派發防疫物資,同時反對國歌法與香港國歌法,後來遭到大批防暴警包圍,並稱這是一個沒有經過批准的集結,故將譚得志拘捕。警員隨後也拆除檔口標語,期間有港民大罵,直斥警方「不是人」、「世世為奴」,以及「出賣良知、出賣下一代」。

傍晚6時半,近20名港民在砵蘭街與山東街交界遭到防暴警員截查。5名獲放行的中二、中三學生說,一行7人在旺角閒逛期間被截查,儘管他們有向警察表明,跟其餘十多人並不相識,但警察依然直接發出違反限聚令吿票。

根據警方表示,截至下午4時半,至少有120人被捕,大部分都是涉嫌非法集結。醫管局則聲稱,截至當日下午六時,共有6人因為示威活動送院,並全部送至律敦治醫院治理,當中包括1名女士情況危殆,有2男2女情況穩定,1名女子已經出院。

「邊城青年」向中央社表示,許多港人移民或是來台就學就業,希望台灣能夠歡迎這些願意投身台灣市場的人力。擔任「反送中」抗爭者義務律師黃國桐在台灣開設了保護傘餐廳,不少民眾到訪用餐,給予來台尋庇護的港青支持。
「邊城青年」向中央社表示,許多港人移民或是來台就學就業,希望台灣能夠歡迎這些願意投身台灣市場的人力。擔任「反送中」抗爭者義務律師黃國桐在台灣開設了保護傘餐廳,不少民眾到訪用餐,給予來台尋庇護的港青支持。(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