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團體籲落實港人庇護機制 蔡英文:專案助港人(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27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呼籲北京政府懸崖勒馬,不要違反針對香港人民50年不變、港人治港的承諾,並強調照顧香港人民的決心不變
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呼籲北京政府懸崖勒馬,不要違反針對香港人民50年不變、港人治港的承諾,並強調照顧香港人民的決心不變。(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5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國28日將審議「港版國安法」,「香港邊城青年」及台灣24個公民團體今天(27日)上午聯合召開記者會,除了譴責北京專制,也呼籲台灣落實港人的庇護機制。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亦呼籲北京政府懸崖勒馬,不要違反針對香港人民50年不變、港人治港的承諾,並強調照顧香港人民的決心不變,行政院也將組專案,針對香港朋友提出人道救援行動方案。

相關新聞如下:
港高中復課 多校學生罷課反國安國歌惡法 警多區搜捕學生
北京派國家隊維穩 彭博:中資加速買進港股
北京推港版國安法 吳釗燮:下一步可能對臺動武
川普:週末前將就國安法強力回應 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恐不保
港版國安法令人民幣承壓 匯率至9個月新低

香港邊城青年等公民團體 呼籲蔡政府落實港人庇護機制

中國13屆全國人大第3次會議28日將審議「港版國安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5日就已經表示,一定能順利完成「港版國安法」的立法;全港人在台公民團體「香港邊城青年」(Hong Kong Outlanders,簡稱:香港邊青)與台灣公民團體司改會、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27日上午針對「港版國安法終結香港自治」召開記者會。

會上,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Justine表示,北京跳過本地立法強推國安法,一面否定著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與世界的趨勢背道而馳;另外一面則顯示政權內部的不安全感。香港正處於中國主權範圍之內,但是北京卻連形式上繞經香港立法會以認證國安法都不敢,顯示北京當局沒有把握在香港本地取得多數階層的結盟關係,其統治正當性已動搖。

支援香港抗爭者的台灣義務律師團發言人林俊宏表示,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香港抗爭者來到台灣尋求庇護,台灣政府應該積極準備要如何協助、接納香港抗爭者,同時展現出「台灣是願意協助香港的政府」,而且救香港就是救台灣,武漢肺炎後的一場最大的瘟疫就是中國帝國主義,台灣應該像抗疫一樣,齊心動員抗中。

擔任台灣人權促進會的難民專員林姝函呼籲,總統蔡英文應該要建立完善的庇護機制,許多港人在去年反送中抗爭之後來到台灣,但是台灣目前仍然沒有正式的庇護機制,台灣雖然暫時以現行「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撐起協助港人法源依據,但是缺乏具體施行細節,導致產生權益模糊、程序不明確等窒礙難行問題,未來勢必會有更多港人尋求庇護,台灣必須要建立明確的標準機制。

香港邊青理事長Kuma補充道,考量國安法的毀滅效應,武漢肺炎疫情未來緩和之後,預計將會有大量的香港抗爭者來到台灣尋求協助,台灣公民團體應該協助政府超前部署,落實相關的命令草案,將庇護機制明確化。

成立於2019年7月29日的香港邊城青年,是一個由在台港人所發起的團體,以「撤回香港逃犯條例草案」為目標,以「身在異鄉,心繫我城」為口號,其前身是「在台港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

根據newtalk去年7月29日報導,在台的香港青年成立「香港邊城青年」,未來將向台灣揭示香港面臨之處境,呼籲社會關注。他們指出,這是人權與私利之戰,懇請各界與我們共同捍衛公義,一起「在台灣,撐香港」。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立法會今天已恢復審議《國歌條例草案》,港警在多區加派人手巡邏、截查市民,導致島鐘、中環及銅鑼灣一帶有如戒嚴般,銅鑼灣則有多名青年在被截查之後遭到警察帶走。中午用餐期間,中環與銅鑼灣都有群眾聚集,並響應反國安法遊行。港警於多區的截查行動持續進行,警方亦在多區帶走或拘捕多人,目前粗略估計,截下午5點時,大約有300人被捕。

籲中國懸崖勒馬 蔡英文:行政院成立專案助港人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民進黨中執會時,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期間主動提及,最近大家都十分關心香港情勢的發展,台灣與全球所有國家一樣,都非常期待香港自治、對自由及人權的保護,都不要遭到進一步的侵蝕;「我們嚴正呼籲中國政府要懸崖勒馬,不要違反對香港人民50年不變、港人治港的承諾」,讓香港社會能夠恢復和平與對話。

蔡英文表示,如果香港的情勢惡化,香港的自治、人權、自由將更進一步遭到壓縮,她要表達嚴正關心及聲明,「我們會持續支持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決心,因為我們相信香港的民主自由,是這個區域和平穩定非常重要的事情」。

蔡英文強調,今天上午她已經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討論並達成共識,行政院將組專案,針對香港朋友提出人道救援的行動方案。

蔡英文表示,此專案將由陸委會負責規劃與跨部門協調、執行專案以及盤整相關資源,對於香港人的居留、安置、照顧,進行完整規劃,當中包括預算的匡定及協助機制的明確化等,並希望陸委會能在最短時間內提出,對社會大眾說明。

至於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提出「是否考慮放寬移民法,允許更多港人移民台灣」一事,蔡英文回應稱,其實相關法律對香港人民進入台灣,相對來說是比較寬鬆,過去一年,香港朋友來到台灣居住的人數成長非常多,與前一年相較大約成長了41%,也突破了5000人,預期這項趨勢會持續下去;至於香港朋友進入台灣之後的安置、就業、生活等照顧,則會以專案處理。

至於是否會完備整個庇護機制、修難民法,蔡英文強調,目前的法律,尤其是「港澳關係條例」規定是足夠的,無論將來條例有什麼樣的調整,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即是「我們照顧香港人民的決心不變」,會提供港人必要協助,讓他們能夠來台灣居留、生活、工作。

另外,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國福斯新聞專訪時表示,北京趁著國際社會忙於對抗武漢肺炎時推動制定「港版國安法」,下一步有可能會對台動武。

蔡英文表示,目前的情勢都是要高度注意,「我們確實在這個階段要求相關單位、部會,對於整個情勢的發展、預判都要加緊來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