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詩詞裡活躍起來的杜鵑(圖)

作者:張易書(文/攝影) 發表:2020-05-31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古詩詞裡活躍起來的杜鵑

文/攝影:張易書

杜鵑,7號步道。

國文老師聽到杜鵑兩字,一般腦中浮現的,要不李商隱錦瑟的「望帝春心託杜鵑」,要不就是無名氏的雜詩「杜鵑休向耳邊啼」。前者的杜鵑,帶來了滿滿的春愁,後者的杜鵑,則是表示了對於故鄉眷戀的鄉愁。這是在寫選擇題中,很經常出現的詩句。老實說,在解釋杜鵑在傳統詩詞中的意象時,雖然解釋的口沫橫飛,但心裡總是虛虛的,因為沒有親眼看過,究竟該怎麼去想像杜鵑的模樣。

好在網路上拍鳥高手眾多,隨意點閱,杜鵑的形象,是這麼鮮明的浮動在螢幕前面,於是,我也可以去想像李白的蜀道難「又聞子規啼夜月」中的杜鵑對月啼的畫面了。

因為想具象詩句,不讓杜鵑成為書本中的名詞,除了點閱網頁外,在多少回的山徑漫遊時,總在想會不會有那麼一天,那麼碰巧的,就讓我遇到杜鵑,想歸想,但是三四年來的遊走日子中,緣份總是沒有到,在7號步道這一天,原在小徑中聽找黑枕藍鶲的蹤跡時,看到剪尾落翅樣的鳥兒停在電線上頭時,他胸口上的橫條紋,是搶眼的特徵,終於,讓我遇到杜鵑了,高高的站立在電線上頭,神奇的是我看不出他究竟要做什麼,不叫、不飛、不動,有一剎那間,我以為這杜鵑遇到了梅度莎,已經被石化成雕像,在陽光底下站了快半小時,杜鵑就是沒有什麼大動作,一直到突然有隻紅嘴黑鵯從雜林橫木密葉中,飛出來停在杜鵑附近,叫囂、擾動、拍翅......紅嘴黑鵯這樣的動作,不單單吃飽沒事做賣弄姿態,這是與「鳩佔鵲巢」成語中的「鳩」字有關;此處中的「鳩」,並不是我們常看到的斑鳩,而是鳲(ㄕ)鳩,鳲鳩就是杜鵑的古稱。所以我大膽推估,紅嘴黑鵯可能感受到杜鵑想要託卵寄生詭計吧!

當然這一切都是我自己亂想,只是看多的網友拍的(小小)鷦鶯照顧(大大)杜鵑的畫面,總是覺得自然界好神奇,為人作嫁衣還不夠,還要替人養小孩。從今天起,杜鵑不只是古典詩詞中的名詞,而是曾活生生的躍動在我眼前的飛羽了。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