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這把火燒得及時(圖)

作者:陶傑 發表:2020-06-02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名白人警察5月25日在執法過程中,致死一名黑人男子,引起抗議。
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名白人警察5月25日在執法過程中,致死一名黑人男子,引起抗議。(圖片來源:Stephen Mature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2日訊】瘟疫期間,美國大暴動,不是壞事。左膠等不及了。「自由國家」之結構缺陷,隱藏之病毒種種,都冒了出來。

首先是美國的網路霸權。由亞馬遜到Facebook,由Yahoo到Google,俱一夥發跡致富得太早的「青年才俊」控制,荷李活與傳媒長期歌頌。

凡在哈佛或MIT讀到二年級不上課,認為教授落伍,埋頭「創業」,二十六七歲即成功挖得所謂第一桶金者,家財數以十億計,吹捧為一代網路偶像。

如私營公司推出太空旅行的SpaceX老闆。一九七一年出生,進了大學無心唸書,創立了自己的私人太空飛行公司。

此類青年才俊偶像,二十年來贏得無數群眾歡呼的畫面:一個大臺,穿便服的他年僅二十八歲,著一件T恤或格仔襯衣不扣兩顆鈕,牛仔褲一條,坐在高櫈上,手提一隻輕便咪,向十八九歲的年輕人講述他從小的「夢想」、進了大學後如何覺得課堂沉悶、在書房電腦裡發現了金礦。

中國那一邊,也有清華北大一干人看得流口水。華語片有一兩部,俊男美女加上市紐約之中國夢電影。

青年創業家憑一個漫畫式的「意念」,加一雙能操作電腦的巧手,利用美國百年的霸權,迅速涵蓋全球向第三世界展開快速的剝削。支持他們的自由主義者,不再講馬克思了。一齊歡呼「年輕人」帶動網路引領人類走向未來。

在這種完美浪漫得不得了的神話之中,明眼人一看,像達爾文的進化論,有一個Missing Link,然後你看看Yahoo那個叫楊致遠的華裔創辦人之轉變,就會知道其中好像缺少了什麼。

你不可以把大門關上,也不可以在世界上建一堵牆。閣下的「創意」在自由主義知識份子眼中,是惠及「全人類」的。青年才俊的新公司得到華爾街投行的注資。狂歡舞會門戶開放,有一些可疑的外來賓客帶著笑臉,也持有入場券混進來。

人性之陰暗,美國人之民族性不諳而天真樂觀。英文有一個字,叫做孵化(Incubation)。這等天才及其企業都是Incubate出來的。孵化出來的是什麼?一團團金黃絨毛,可愛如天使群般吱吱叫,只是一群小雞。

小雞在窩裡生機蓬勃,但這個小雞窩會偷偷竄進來一兩條蛇潛伏著,等待時機。

「青年IT才俊」對人性的陰暗面廣泛缺乏認識。四十個城市大暴動了,這把火,燒得及時。

(文章由作者授權《看中國》轉載自《蘋果日報》。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