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 中共官方大炒美國騷亂事件(圖)

發表:2020-06-02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騷動
2020年5月31日,華盛頓州貝爾維尤市(Bellevue)警察局長史蒂夫.米列特(Steve Mylett)跪在示威者旁邊,與他們交談。(圖片來源:David Ryd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2日訊】非政府組織「人權捍衛者」發起2020年紀念「六四」的全球「天安門燭光悼念」活動。與此同時,圍繞有關人權話題,中國輿論多角度評說美國近日持續發生的騷亂事件。

人權捍衛者5月29日呼籲民眾錄製手舉燭光、講述六四記憶或對自由民主人權憧憬的15-30秒視頻,或拍攝一張同樣內容的照片,並說戴口罩和墨鏡拍攝將「更酷!」,作品可在6月3-4日集中發表在各個社交媒體或者推特,也可以請友人代為上傳網路發布。

在此之前,美國國務院宣布,6月3日將舉辦類似的在線燭光晚會,悼念六四死難者,並說今年6月4日是中共派坦克進入天安門廣場,暴力鎮壓爭取民主、人權和制止腐敗的和平示威活動31週年。不過,新冠病毒爆發威脅今年6月4日守夜,以及傳統上舉行的其他現場活動。

中國大陸民間如何紀念今年六四?前中國青年報編輯李大同對美國之音說:「關於六四,由於存在強大的警察力量,北京不會有任何公開的紀念活動,但是,這個事件永遠不會被抹掉,一定持續到為六四死難者建立紀念碑的那一天,對於這一點大家可以放心。」

今年六四事件紀念日前夕,美國國內因黑人喬治·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警方暴力執法中死亡,包括首都華盛頓在內的數十個城市連續數天爆發抗議和騷亂,中國輿論對該事件和事態發展相當關注。

北京獨立中國問題學者胡星斗對美國之音說,注意到美國近日的騷亂事件:「其實這可能是一個經常在哪個國家都有可能發生的事情。當然,美國警察暴力執法肯定不對。我主張警察一方面要守法,另一方面,警察必須要有一定的權威。」

環球網6月1日引述趙立堅在當天外交部記者會上回答有關問題時的話說,「中方不干涉別國內政,同時世界人民通過媒體看到了美國正在發生的一切,美國政客們還是管好自己的事情。」

胡星斗表示,帶有某種傾向性地談論別國內部事務不足取。

胡星斗說:「各個國家主要還是應該關注本國的事情,特別是本國涉及到的違法犯罪,暴力執法,以及體制、制度、法制等各方面存在的問題。這些事情都不應當去炒作,美國人關注美國警察暴力執法的問題,這有助於改變警察過度使用暴力的問題。同樣,中國人應該更多地關注中國所發生的某些不合理的事情,這樣才有助於推動中國社會的進步。」

前《中國青年報》編輯李大同說,美國社會輿論對警方暴力的譴責說明:「美國人民擁有憲法保障的人權狀態,任何侵犯美國公民人權的事情,都會得到法律的追究,這是一個基本的事實。」

針對美國當局對涉案警員很快採取的初步做法,李大同說,他看了那段視頻,認為警員的確涉嫌過度執法。不過,案件正在調查,死者的死因也出現新的說法,事件最終結論應該留到司法程序完成後得出。他還說,有統計顯示,美國白人警察執法中射殺的白人數量並不比黑人少。

李大同說,在中國,中國人可以被政府以任何藉口,加以迫害和虐殺,而且沒有法律上的救濟。中國人生活在一種恐懼當中,人權狀況的問題不能和美國相提並論。

北京居民葉國強因拆遷糾紛長期得不到解決,曾跳入天安門城樓前的金水河以示抗議。他對美國之音說:「中美間的本質區別是,你這個政府是為人民造福,還是為一個集團造福。美國有個別的種族歧視現象,中國普通老百姓名義當家做主人,不過是'蕩'家做主。」

還有網友這樣寫道:美國警方在弗洛伊德案件中一錯再錯。首先執法過程居然可以錄視頻,連手機都不先搶走。其次不知道給老黑栽贓一個嫖娼罪名,先從道德上將其批倒批臭;不及時撇棄關係,搬出一個臨時工頂鍋;不刪帖、不控評、不發動網路評論員引導輿論。美國抄中國政府處理雷洋案的標準模版都不會。

 

 

 

(文章略刪減,原標題:六四前夕中國輿論評說美國近日騷亂)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