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善人與惡黨(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20-06-04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間善心最高尚。
世間善心最高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古代把積德行善的人稱爲「善人」,善人不計較個人的得失,放棄自己的利益扶弱濟世。因此,善人遠比現代人所說的「好人」的道德高尚。一個人如果恪守自己的本分,沒有攻擊他人的行爲,就可以被稱爲「老好人」了,但是顯然與善人的精神境界相差甚遠。

人不論貧富,只要有善心,行善積德並不難爲。善人行善,都是個人行爲,不會強拉著別人參與,因此,真正的善人都會遠離各種黨派與組織。「君子不黨」在中國古代是至理名言,古往今來的正人君子與名人義士不僅厭惡暴力,對結黨營私同樣也嫉惡如仇。有德之人堂堂正正,輕利重義,都不屑與拉幫結派者為伍,君子不黨,在古代是一個美德。只有見利忘義的小人才會在利益的的驅使下組成一個集團,這樣的集團就被稱之為「黨」。

善心出善行 行善與貧富無關

與富人的人數相比,世間的窮人畢竟佔多數。所以經常聽到有人說,在自己處於貧困的生活狀態之時,有心行善,無力濟貧。然而,實際上真正富裕的人是擁有富裕的心而不是擁有許多錢。下面這個故事就是最好的明證:

有人問世界上最有錢的名人比爾·蓋茲:「世間有沒有人比你更有錢?」蓋茲回答:「有啊,有一個人比我有錢。」然後他說了一個故事。

「當時我還沒有錢,也沒有名。我在紐約機場碰到一個賣報紙的小販。我想買份報紙,但口袋裡零錢不夠,所以決定不買了,就把報紙還他。我告訴他零錢不夠。小販說:『這份報紙免費送你。』。在他的堅持下,我拿了那份報紙。

很巧的,兩三個月後,我抵達同一座機場,發現自己的零錢不夠買份報紙。那個小販又送我份報紙。我拒絕了,告訴他我零錢不夠。他說:『拿去吧,我從我的利潤裡拿出來和你分享的,沒有賠錢。』

19年後,我出名了,大家都認識我。突然間我想起那個小販。我開始去找他,一個半月後,我找到他了。我問他:『你記得我嗎?』他說:『記得啊,你是比爾·蓋茲。』『你還記得你免費送我報紙嗎?』『記得啊。我送你兩次。』我說:『我要回報你當時給我的幫助。你要什麼,只要告訴我,我就實現它。』

小販回答:『先生,你不覺得這樣做不能和我給你的幫助相比嗎?』我問他:『怎麼說?』他說:『當我只是個窮小販時,我幫助了你。現在,你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而試著幫助我,你的幫忙怎能和我的相比?』那時,我才體會到,那個小販比我富裕,因為他沒有等到自己有錢再來幫助別人。」

由此看來,錢的多少並不會影響我們有善心的行爲,小善大善都是行善,沒有錢時的善行更能看出一個人行善的真心。

擇善而從 君子不黨

宋朝大學士蘇東坡,名蘇軾,他和父親蘇洵、弟弟蘇轍合稱為三蘇,他們父子三人在唐宋八大家中就佔了三家。他自幼聰明絕頂,弱冠即有文名。二十二歲應考時,主考官看了他的卷子〈刑賞忠厚之至論〉,十分驚喜,推薦給皇帝。宋仁宗初讀蘇軾及其弟蘇轍兩人的卷子,「退而喜曰:朕今日為子孫得兩宰相矣」。「神宗尤愛其文,宮中讀之,膳進忘食,稱為天下奇才」。然而,由於他生性天真、直率,主張擇善而從,既不入夥於王安石的新黨,也不歸附於司馬光的舊黨。他曾對司馬光說:「古人云君子無黨,蘇軾不敢妄稱君子,但蘇軾無黨!」這個行爲使他不僅一生都不受兩黨的重用,而且屢受打擊。

他如果世故一點兒,完全可以利用兩者之間的矛盾,對雙方討好,那就不僅不會倒楣,還能做到位極人臣,終生富貴,因為他本來就具備這樣的素質與條件。當然,如果他選擇這樣做,他就不是蘇東坡了。他當時用全部精力去探討變法的得失。不管新法舊法,凡於國於民不利的他就毫不客氣地指責。新黨上臺的時候,他指出某些新法過猶不反,於民不利;舊黨上臺的時候,他又反對全廢新法,擇善而從是他的選擇。

一個人一旦加入一個政黨或組織,就不得不考慮到整個黨或組織的利益。一些自己良心上本來不贊成的事,為了維護其黨的聲譽和利益,只好裝聾作啞,甚至說違心話,做違心事。筆者所認識的M君本來是一個品學兼優的熱血青年,他有自己獨立的思想,又有很高的文學天賦,未入某黨之前他寫過許多描寫在惡黨強權統治下民不聊生的優秀作品。然而後來他不慎被惡黨吸收入黨,不得不在其黨的宣傳部門「指導」下從事文學創作。雖然獲得了比較好的物質待遇,但是卻完全喪失了獨立思考與創作的權利,違心的為惡黨的非法行為歌功頌德,最後完全放棄了心中的正義與良知,墮落為一個專為惡黨利用的政治打手。

君子不黨,說的就是不要為了個人的好惡或利益來結黨營私,更不能為了小圈子的利益而作出危害原則或公眾利益的事情。然而一個人一旦加入了黨派或組織,他就很難做到真正的獨立與正直,這自然被崇尚獨立正直的君子所不齒。某惡黨的黨章中規定「黨員個人利益無條件地服從黨的利益」,因此即使是具有良知與正義感的好人,一旦加入惡黨就會身不由己,在「個人服從中央」的壓力下或被淘汰出局,或被迫同流合污。繁體字中的「黨」字是上尚下黑,其意義就是崇尚黑道的意思。中國近代的黑社會組織如青幫和紅幫等其實也是一種變異的政黨形式。

惡黨的組織大多嚴密,許進不許出,因此加入惡黨就形同誤上賊船,終身難以擺脫惡黨的控制。入黨又形同賣身,黨組織雖然可以隨意開除黨員個人,個體黨員脫離黨組織有時要付出慘重的代價。因此,好人必須遠離惡黨,才能真正地行善濟世。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