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籲日本關注國安法 日推動G7外長聲援香港(圖)

發表:2020-06-10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眾志成員周庭日前透過視訊講話呼籲日本關注香港人權狀況。資料圖片。(圖片來源:Honcques Laus/Wikipedia/CC0)
香港眾志成員周庭日前透過視訊講話呼籲日本關注香港人權狀況。資料圖片。(圖片來源:Honcques Laus/Wikipedia/CC0)

【看中國2020年6月10日訊】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引起國際聚焦。香港眾志成員周庭6月9日透過視訊方式,參與在日本國會大廈舉辦的香港問題研討會,呼籲日本更加關注香港人權。而多家日媒報導,日本有意提案透過七大工業國(G7)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對北京對中國的做法表達憂慮,促維持香港「一國兩制」。

中央社報導,旅日香港人團體與日本國會議員,6月9日在眾議院議員會館舉辦一場名為「從香港問題思考國際合作」的研討會,出席議員包括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籍眾議員中谷元、長島昭久、無黨籍眾議員山尾櫻志里等,共有過百人參加。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23歲的周庭透過視訊在研討會中發言,她說,中國全國人大5月底決定要在香港制訂可取締反政府運動的「港版國安法」,香港的「一國兩制」將變成「一國一制」。她無法想像香港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

周庭說,23歲通常是談就業談理想的年齡,但她不知道自己何時會遭逮捕、會被關幾年,這讓她感到非常恐懼。她並指出,有很多日本企業在香港設公司,也有很多日本人住在香港,「一國兩制」如遭破壞,在香港的日本人也會受到影響。

她最後強調,人權是攸關性命和人類尊嚴的問題,希望日本政府更明確地表達立場,將國際社會關注香港問題的訊息,傳達給中國政府知道。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眾議員山尾櫻志里在會上表示,如果在海外發生侵害人權的事,日本國會有必要調查並考慮制裁、實施救濟的機制。言下之意是,日本國會有必要作出決議,反對中國侵害香港人權。長島昭久則表示,日本人民對香港的事很憂心,支援香港的心意很強。

日本《朝日新聞》等多家日媒6月9日報導,就北京強推制訂「港版國安法」一事,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當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將與七大工業國(G7)共同發表適當的訊息。外務省官員透露,聲明中將要求中國維持香港「一國兩制」。

報導指,日本政府將主導七大工業國組織(G7)外長共同聲明,由日本政府提案,內容將包括對「港版國安法」表示憂慮和不安,要求讓香港維持保障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

報導說,日本正在與G7議長國美國協商此事,期望藉由各國的合作,表達國際社會對此事的憂慮。但有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有部分國家採慎重的態度,包括受到中國大力支援的意大利。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眾議院就香港問題表態,指「對於香港的局勢深感憂慮。」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在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則稱,與共享基本價值的七大工業國等相關國家緊密合作是很重要的。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