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為何要捅這個馬蜂窩?(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0-06-11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8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閉幕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電視新聞發布會上在大屏幕上講話。
5月28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閉幕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電視新聞發布會上在大屏幕上講話。(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11日訊】中國政壇好久沒有這麼熱鬧了。最近,就在新冠疫情在中國大抵塵埃落定之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之間,若明若暗的爭鬥密集浮上台面。李克強在兩會上披露了中國有六億人口月收入僅千元的現實,讓外界張大了嘴還沒來得及合上,他鼓吹的地攤經濟才熱鬧了幾天,麻煩就來了。官媒鋪天蓋地地批評,大有一副批倒批臭的架勢。這到底是為什麼?

中共建政以來,總是習慣於把黨的第一把手和政府的第一把手放在一起稱呼,以顯示黨政合一的和諧體制。這個習慣從毛周體制到胡趙體制,再從江朱到胡溫,到了習近平這裡,以往約定俗成的習慣就不再是習慣了。習李體制在二人走馬上任不久,就無人提了。反倒是前兩年,人們稱中共體制實際上是習王(王岐山)體制。這幾年,李克強的政府第一把手的身份不僅被習近平頭上的無數頂第一把手的帽子分解了,他的名字也無足輕重了。可是就在上個月月底,在推遲召開的兩會記者會上,李克強捅出了一個天大的秘密:六億人口月收入僅千元,這下子捅了中國政治的馬蜂窩。習李二人的名字再次連在一起,但多半是「習李斗」,「習李明斗」或「習李暗鬥」。

這個泄露的天機告訴我們一個重量級的真相:中國的脫貧偉業有巨大泡沫。中國官方的農村貧困線2009年定為年收入1190元,自那以後再也沒有公布新的標準。世界銀行認為,中國的貧困標準和世界標準相差太遠。世界銀行2018年10月17日在刊發的報告《貧困與共享繁榮:拼出貧困的拼圖》中,公布了中等偏低收入國家的貧困線標準,即每天生活費低於3.2美元,和中等偏上收入國家的貧困標準,每天生活費5.5美元。如果按照這個標準仔細計算就會發現,中國有相當大的一部分人口仍處於中等偏低收入國家的貧困線標準之下。《財新》雜誌算了一筆細賬,在這6億人中,有546萬人沒有任何收入,有2.2億人月收入在500元以下,有4.2億人月收入低於800元,有5.5億人月收入低於1000元,有6億人月收入低於1090元。如果按照世界銀行日均3.2美元的標準,中國處於貧困線的人口至少有2.7億人;如果按照日均5.5美元的標準計量,中國處於貧困線的人口的確有6億人。不管用世界銀行的哪個標準,李克強的話戳破了中國一個天大的謊言。

難怪習很不高興李克強此說。5月31日,習近平在《求是》雜誌上刊文《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問題》稱,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已取得決定性進展。按照他的說法,中國2020年只有500多萬人口是貧困人口,今年鉚鉚勁兒就可以大功告成了,而李克強的說法顯然是與他過不去,習當然不會就此罷休。所以在李克強提出的「地攤經濟」,還不到一週的時間,中宣部網信辦就下達禁令,嚴禁媒體在報導中使用「地攤經濟」。但是在許多老百姓的眼裡,李克強此舉在嚴重疫情之後是接地氣、增加就業的好辦法,體現了「中國的生機」。有意思的是,這位長久以來被看作是中國民望最低的總理,這些天突然民氣高漲。稱他為人民的好總理的老百姓,大有人在。

不過,習近平的勢力和實力如日中天,黨內鮮有人敢跟他對著幹,周圍除了奉承阿諛之聲,幾乎沒有誰敢捅習近平這個馬蜂窩。關於李克強的6億人月均收入為千元的說法和對「地攤經濟」的提倡,有人說,李克強戳穿了脫貧的巨大泡沫;有人評論,是李克強的經濟民粹主義懟上了習近平的政治民粹主義。這都有道理,但是更重要的是,是李的現實主義懟上了習近平的假大空。實際上就是捅破了習近平長期以來鼓吹的中國崛起和中國夢。問題是,李克強為何要捅習近平這個馬蜂窩?難道他不知道後果嗎?李克強會被處理嗎?會怎樣被處理?

依我看,李克強再不捅這個馬蜂窩就沒機會了。一直有傳言稱,習近平對李克強一向有所忌憚,長期刻意將對方的權力架空,不讓他有任何爭取民意或人心的機會。對此,李克強應當是心裏有數。這次先披露全國6億人月收入僅一千元,再推動「地攤經濟」,是期望民氣和民意自保呢?還是豁出去了?且讓我們進一步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