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週年誌三】反送中開啟港人的抗共運動(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0-06-11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6月9日,103萬香港人參加反送中遊行。
去年6月9日,103萬香港人身穿白衫出來參加反送中遊行。(圖片來源:Michelle/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6月11日訊】去年港人面對逃犯條例,今年又要面對國安法,在反送中運動一周年之際,僅以此文紀念抗爭中的光輝歲月。

上接:雨傘運動為反送中埋下伏筆

反送中--港人的抗共運動

2018年2月,一個香港男子在台灣殺害懷孕女友,棄屍後逃回香港。因為案發地點在臺灣,香港警方無法以殺人罪起訴他。此案件被親共的民建聯大作文章,以至特區政府要以填補司法漏洞為由推動《逃犯條例》修訂草案。

逃犯條例,民間稱之為「送中條例」、「送中惡法」,該條例允許身在香港的任何人,包括過境遊客被送去中國大陸受審,就這一點已經令港人憤慨。眾所周知大陸打壓人權、自由,大陸司法黑箱操作,如果《逃犯條例》立法,就算未拘捕港人,也將在香港產生寒蟬效應。港人或任何生活在香港土地上的外國人都會因為害怕被「送中」而禁聲,這無疑將侵蝕香港的自由和公義。這比當年23條尤甚。

2019年2月保安局在未正式諮詢公眾的情況下,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建議港府可以用「一次性的個案方式」,處理大陸、澳門和臺灣等地區移交逃犯的要求;另一修例建議,改由特首發出「證明書」方式,啟動移交請求,再由法庭審議,確保移交請求符合法例及人權保障,刪去原本由立法會審議個案的權力。

3月,因民間和商家不滿的聲音此起彼落,保安局長李家超更新《逃犯條例》修訂安排,包括剔除破產和證券期貨交易等9項罪行,又提升移交逃犯門檻,只處理可判監3年以上,和在香港可循公訴程序審訊的罪行個案。

同月,民陣舉行遊行抗議《逃犯條例》,過萬人參加。

4月28日:民陣及民主派發起第二次反送中遊行,遊行人數遠超預期,約13萬人參加。這表示「送中條例」得到廣泛市民的關注。

5月17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通報了中央對《逃犯條例》的立場,表示中央「堅決支持香港政府依法修例」,希望如期完成。

3日後,保安局長李家超提出將《逃犯條例》修訂「直上大會」,將條例草案繞過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審議,直接在6月12日於大會恢復二讀辯論。

5月21日,主管香港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給「港共」政府打強心針,表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港府修例工作」。

5月28日,引發「送中條例」事件中的受害人,潘曉穎,其中學母校的兩名教師和兩名校友發起聯署反對修例,批評政府「假借公義之名,強行修例」。之後獲千名校友、師生和家長響應,類似聯署其後擴散至涉及全港各大學校、社區、公司及不同行業群組。

我和同事也參加了聯署,我們的聯署「XX公司至港人的信」在討論區發表後,其它部門的同事也跟貼,加入聯署,獲得幾千個「讚」。

當時全港聯署反修例盛況空前,幾乎每天,每隔幾個小時就有新聯署出爐,旅遊業、航空業、海關、運輸業、公職部門,各大公司員工等等都發聲明反對《逃犯條例》,然後把證實身份的公司職員證、工作證等照片上傳到聲明書下方。每篇聲明都感人肺腑,大家都有一個共識:無論我們是何身份,從事何職業,我們首先是一個香港人!如今香港有難,當要捍衛我城!

之後的6月6日傍晚,法律界舉行了反修例黑衣人遊行,大約3千位法律界人士身穿黑衣由終審法院遊行至政總。法律界人士,被視為社會的精英,守護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3千法律人士遊行,可見香港真是出了大問題。人心崩壞,還有制度可以歸正,如制度崩壞,香港死矣!

6月9日,民陣舉行了第三次「反送中」遊行。

遊行前夕,已移民加拿大40年的叔叔發簡訊給我,詢問香港近況。我告訴他,我們要去參加遊行,透過他的文字,我可以看到他苦笑的表情。他無奈,認為民間的任何對抗都無濟於事,政府最終會強行通過條例。這就好像雞蛋與高牆的對抗,我們注定是要輸的。

即使這樣,香港人也打算奮力一博,這樣無愧於心,死而無憾。

6月9日當日,大會要求示威者穿白衫。下午2點,天後地鐵站內,通往維園的出口已經擠滿了白衣人。由天後行去維園的路程,平時不需5分鐘,這次因為太多人湧入維園參加遊行,警方實行人流管制,我們花了近2個鐘頭才步入維園。當日民陣宣布共有103萬人參加遊行。這是破記錄的遊行,百萬人高亢的口號聲「香港人,加油!」「撤回!」「林鄭,落台!」響徹港島。

儘管民怨如此沸騰,群情洶湧,港府當晚仍然宣布條例草案如期二讀。

遊行後和理非退場,部分勇武示威者集結在立法會外,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使用胡椒噴霧和催淚彈驅散示威者,自此拉開了反送中武力抗爭的序幕。

下接:梁凌杰以死明志 200萬人遊行抗議冷血政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