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週年 美議員促北京撤侵犯港人自由措施(圖)

發表:2020-06-11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9日反送中一週年之際,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促中港政府撤回任何損害港人民主自由、自治的措施。(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6月9日反送中一週年之際,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促中港政府撤回任何損害港人民主自由、自治的措施。(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0年6月11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滿一週年,港府對抗爭者的打壓未停,北京更強推「港版國安法」進一步收緊對港管控。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再次重申,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敦促中港政府撤回任何會損害港人民主自由、自治的措施。

去年6月9日,香港103萬民眾上街參與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遊行,反對港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為反送中運動掀開序幕。運動一週年前夕,中國全國人大會議5月28日通過備受爭議的「港版國安法」授權案,令外界擔憂香港「一國兩制」被徹底推翻,港人的人權自由將受到更嚴重的打壓。

中央社報導,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美國時間6月9日發推文表示,一年前的今天,一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抗議具爭議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委員會的共同主席——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James McGovern)及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將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並敦促中國、香港政府撤回任何會損害香港人民獲允諾的民主自由和自治措施。

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已引發美方高度關注。美國政府與國會近期都採取大動作反制北京的所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5月27日向美國國會認證,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不足以享有美國法律下特殊待遇。美國總統川普緊接著於5月29日宣布,將會撤銷香港幾乎所有特殊待遇,並會制裁直接或間接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

國會方面,麥高文、盧比歐、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及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等17位跨黨派參眾議員,在六四天安門事件31週年當天提出決議案,譴責中國逮捕民運人士及強推國安法,以圖瓦解香港的自由與自治。該決議案並呼籲美國行政部門動用所有外交手段與制裁措施,以捍衛香港人的人權。

香港大律師籲國際聚焦國安法

另外,香港大律師吳靄儀和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也呼籲國際關注港版國安法對香港司法獨立和言論自由的衝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大律師吳靄儀6月9日在一場由美國律師協會(ABA)舉辦的研討會上表示,主權移交後的23年,香港表面上風平浪靜,實際上不斷被中國蠶食自由,「因為是一點一滴的逐步侵蝕,所以國際社會不是很感興趣,認為香港仍然是在資本主義、基本法、一國兩制下運行。」

如今北京強推「國安法」,吳靄儀形容香港的局面已到了「千鈞一髮」之際,國際社會也無法再回避問題。「我和李柱銘一直告訴全世界,香港有很多事情被顛覆了,包括法治⋯⋯國安法是如此明目張膽,沒人可以坐視不理。」

至於香港一國兩制是否已經死亡?吳靄儀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中國違背《中英聯合聲明》並將中國的法律強加於香港人,其行為已經提供了清晰的答案。

吳靄儀:「國安法」無關國安 乃壓制異見

「港版國安法」中,有關於防範和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行為的條文,用詞廣泛而模糊。吳靄儀強調,這部國安法實際與國家安全無關,完全是要用嚴酷的懲罰來壓制異見。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大帽子」下,香港的言論、新聞自、思想自由全部岌岌可危,也可能是香港出現政治犯罪的開始。「比方說,『顛覆國家』就是一個方便的政治工具。沒人相信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威脅國家安全,但他因為推動憲政被中國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死前仍未重獲自由。」

吳靄儀也擔心國安法會進一步削弱香港公正和獨立的法治傳統。比如有傳國安案件將由「特別法庭」審理,吳靄儀質疑,將是遵循普通法還是按照中國大陸的法律思維來審判?香港法官該如何適應?香港的律師又會否變成大陸律師一般,維護法治時遭到起訴和迫害?

至於國際社會可以如何幫助香港?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強調,外界不應該等著這部酷法通過,因為北京為香港立法的行為本身已經違憲,「大家應該早就開始強烈批判,為什麼要袖手旁觀,等待最後的結果?我知道一定是個惡果。」

李柱銘表示,其實早在2014年中國國務院發表白皮書稱「中央政府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時,北京政府就已經表明意圖要重寫「一國兩制」,公然違背《中英聯合聲明》。對此,英國政府早就應該伸出援手。「英國政府現在必須要決定好怎麼做,不能讓中國就這樣撇下自己的條約義務……沒有英國政府的承認,香港島和九龍現在仍然是英國領土」,李柱銘說。

李柱銘和吳靄儀也呼籲英國政府將中國違約一事提交到國際法庭(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尋求解決方案。李柱銘指:「我建議,大家要告知中國,問題不在於個別的違約行為,而是對《中英聯合聲明》的全面背離。絕不能讓中國丟下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合約義務。」他又勉勵年輕人,要保有道德高地,以真理和正義作為鬥爭武器,香港的未來仍有希望。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