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奇聞:耳朵裡的天國世界(上)(圖)

作者:雲鑒 發表:2020-06-1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君胄往小童耳朵裡面一看:清泉繞綠竹,風光旖旎。
君胄往小童耳朵裡面一看:清泉繞綠竹,風光甚旖旎。(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科學認為的天是在星際間、銀河外,傳統文化智慧卻向世人描述了天的另外一種概念,微觀中也可能存在著天,而且那裡還有超凡脫俗的天國世界。

唐德宗貞元年間,前科進士張左曾經對他的叔父講過一個故事。張左年少時旅居陝西西安鄠縣和杜陵一帶。一次在一個郊外,看見一個老者騎著一頭四隻蹄子是白色的黑驢。老者看上去氣質非凡,和顏悅色的,背著個鹿皮包。

老者騎著驢從小道上踏上了大道。張左覺著有點好奇,就過去搭訕著詢問老人家從何而來。老者笑而不答。張左還是不肯捨棄,再三地詢問,老人突然間火了:「年輕人,你把我當強盜和殺人犯吶,這麼逼著問我從哪兒來的幹什麼?!」張左嚇了一跳,趕忙說:「我看您氣度非凡,定是高風亮節,甘願侍奉在您左右,您何必斥責我呢?」

老者說:「本人無法術要教你,只是長壽罷了。」說完就鞭抽毛驢一溜煙走了。張左驅馬追趕,進了一家客棧。張左問店家要了壺酒,趕到老人的房間,試探著問:「先生肯否賞臉與我共飲啊?」老者高興地說:「啊!這還差不多,正合我心思。」

酒過三巡,張左問:「小生孤陋寡聞,先生您見多識廣,還望賜教。」老者開口了:「我所見到的不外就是梁陳隋唐幾代的事情罷了。箇中賢愚治亂,史書上都有記載。我倒是可以給你講些史書上看不到,卻是我親身經歷的事情。」

老人就打開話匣子了:「在宇文周時,我曾住在岐山,扶風人,姓申名宗,因仰慕神武帝(高歡)而改名申歡。十八歲時,跟隨燕公于謹到荊州征伐梁元帝。攻陷城池後,大軍即將凱旋迴歸。我夢見兩個穿黑色衣服的人對我說:『呂走夭年,人向主壽。』睡醒之後,我便到江陵的街市上找占夢的人,占夢人解釋說:『呂走就是回字,人向主就是住字。就是說你住在這裡,就能長壽。』當時軍隊駐紮在江陵,我便向校尉拓跋烈請求說,我想要留下來,沒想到竟被允許了。」

申歡又到了占夢人那裡,占夢人說:「留下來就是依夢而行,就對了。」占夢人又給他講了一段因果。

申歡前生曾是梓潼的薛君胄,喜好服用木蕊散,也很喜歡尋異求道,每天能讀《黃帝內經》、《老子》等一百頁。後遷居於鶴鳴山下,結廬三間,奇花翠竹叢中,泉水山石縈繞,世外桃源啊!

某年的八月十五,君胄坐於庭中長嘯獨飲,喝到酣暢時,突然高聲道:「薛君胄疏澹獨飲,難道就沒有異人相伴嗎?」

說話間,忽然覺得耳朵裡有車馬聲,君胄反倒昏昏欲睡,剛走到蓆子間欲躺下,眼前出現了紅色車輪青色車蓋的小車,拉車的牛犢也是紅色的,小車是從自己的耳朵裡出來的,車高兩三寸,感覺從耳朵裡出來也沒什麼困難。那車上坐著兩個小童,也是兩三寸高,綠頭巾青披肩。車上還有個車夫。兩小童踏著車輪下來了,對君胄說:「我們從兜玄國來的,您長嘯月下,德音雅樂,內心深感敬慕,願坐席恭聽清音雅言。」

君胄說:「你們剛才是從我耳朵裡出來的,怎麼是從兜玄國來的呢?」兩童子說:「兜玄國在我們的耳朵裡面,您的耳朵裡哪能住的下我們?」

君胄說:「你們才兩三寸高,耳朵裡怎麼會有天國,即便有,住的也都是小蟲子罷了。」聽了這話,童子也不生氣,說:「怎麼就不行呢?我們國家和你們國家並沒有不同,您若願意,我可以帶您去,若願意留在那裡,您就可以脫離生死之苦了。」

其中的一個小童就把耳朵側著伸過來,君胄往裡面一看:果然別有天地,花卉繁盛,房屋鱗次櫛比,清泉繞綠竹,風光旖旎。君胄便一頭跳了進去,來到了一座無比壯觀華麗的城池。

他正彷徨著,兩小童已經站在身後了。小童對他說:「我國和你的國家大小一樣,請跟著我們去見蒙玄真伯吧!」

(待續)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