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港府執行國安法 中央保留管轄權(圖)

發表:2020-06-15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6月15日表示,香港政府將承擔維護「港版國安法」的主要責任,但中央保留對「特別嚴重案件」的管轄權。(圖片來源:龐大偉)

【看中国2020年6月15日讯】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今(15)日表示,港府將承擔維護「港版國安法」的主要責任,中央則保留在特殊情況下,對「特別嚴重案件」的管轄權。鄧未解釋何為「特別嚴重案件」,只強調相關案件將「少之又少」,不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

鄧中華指,要使「港版國安法」發揮作用,關鍵要按人大決定建立相關執行機制。他表示,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政府有主要責任,執法、司法等大部份工作,也須由香港方面完成。中央保留在極其特殊情況下,對香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管轄權。他指中央行使管轄權的案件將「少之又少」,不會取代香港相關機關的責任,也不會影響《基本法》賦予香港的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

據《蘋果日報》報導,公民黨重申反對「港版國安法」立法,認為立法毫無法律依據,完全違憲違法。公民黨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表示,不解鄧中華所指的「特別情況」,他表示《基本法》第19條已經清楚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及「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所有的案件均有審判權」,故此,北京當局沒有介入香港司法程序的權力。

郭榮鏗指,如果案件並非由香港法庭審訊,則徹頭徹尾地違反《基本法》,會嚴重衝擊香港法治。他亦指,北京明顯想借「港版國安法」恐嚇港人,屆時中共機構可以隨時介入本地的執法和司法程序,更甚者可能轉送大陸法院受審。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