繆可馨墜樓的4個疑點(圖)

作者:溫伯陵 發表:2020-06-19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師 墜樓
家長、學生、校方、外界,都在極力逃避(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6月19日訊】1

江蘇常州的繆可馨事件已經10天了,很多大V也站出來發聲,但是他們離的遠,很多事情不知道。

那我來說。

因為我的家人,正好和繆可馨的家人認識,消息來源還是可靠的。

第一個問題,袁老師補習班

老師的補習班確實是存在的,鼓勵班裡的孩子課外去補習班學習,為了在工資之外賺錢麼。

這種事情在山西也很多。

我妹妹讀中學的時候,各科老師基本都有課外補習班,他們在課堂上只講一半,想學另外一半的話,必須去補習班裡學。

當然,補習班的學費貴的要死,成為老師們的主要收入來源。

於是,我妹妹和同學們就在課堂上學一半,在課外補習班學一半,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複習和預習。

真特麼坑爹。

雖然教師在課外辦補習班,是教育局明文禁止的,但來錢特別快,所以很多學校和老師都把文件當作耳旁風。

常州的風氣其實還好,袁老師的補習班也算特例。

當時,繆可馨的家長和另一個同學的家長商量,到底要不要報袁老師的補習班。

繆可馨家長的結果是,不報。

事情發生以後,繆可馨的家長找到當初商量的家長,希望他能站出來,一起把袁老師辦補習班的事情說出來,做為繆可馨案件的證據。

結果,這個家長選擇沉默。

或許,班級群裡給袁老師點讚的,就有這個家長甩出的表情包。

這就是魯迅先生說的,麻木的看客。

他們為了不得罪袁老師和校方,不惜像鴕鳥一樣苟且偷生,生怕袁老師和校方給自家孩子穿小鞋。

殊不知,看客今日的麻木,很可能換來明日更大的悲劇。

而那個悲劇,極有可能落在某一位的頭上。

2

第二個問題,學校到底發生了什麼?

大家都知道,繆可馨由於語文老師的原因,在課堂上受到委屈,於是在課間爬到教學樓的欄杆上,大概有了厭世的想法。

但是家長在校方監控看到的是,她並沒有直接跳下去,而是在欄杆外面站了一段時間,顯得有些猶豫。

事實上,繆可馨站在欄杆外面的時候,已經不準備跳了,最後一瞬間想回來。但是她的力氣不足,已經抓不住欄杆,結果掉下去了。

而且繆可馨的身邊有兩個同學。

直到她掉下去2、3分鐘之後,這兩個同學都沒有立刻呼救,也沒有進教室報告老師,顯得十分冷漠。

當然,冷漠的不止她們兩個。

後來學校配合警方調查的時候,所有學生都說:「什麼都不知道。」

袁老師到底有沒有打繆可馨,同學們不知道,繆可馨到底是怎麼跳下去的,同學們也不知道。

他們不是說沒看見,就是去上廁所了,反正就是什麼都不知道。

幾十個同學是怎麼做到口徑統一的?

當然不可能是沒有人看到,更不可能是心有靈犀,唯一的解釋是,有人告訴同學們,你們什麼都不知道。

那麼,這股神秘力量到底是誰?

3

第三個問題,校方的反應。

繆可馨在掉下去以後,不可能沒有人看到吧,按照一般情況,這麼大的事情肯定要第一時間送醫院。

但是過了半小時,醫院的救護車才姍姍來遲,半小時的時間,已經錯過最佳急救時間了。

這半個小時到底發生了什麼,沒人知道。

校方有沒有緊急開會討論如何善後、有沒有商量怎麼掩蓋事情、有沒有統一口徑定下調子、有沒有給繆可馨的事情定性......恐怕只有校方的人才知道。

我們唯一能知道的是,校方在半小時後才通知繆可馨的家長,意思是,你的女兒從樓上跳下去出事了。

家長當然很急。

繆可馨離家上學的時候,還是活潑可愛的小姑娘,怎麼一轉眼就凶多吉少了呢?

等繆可馨的家長到醫院的時候,校方直接告訴他們,孩子已經送到殯儀館了。

換位思考一下:

如果你遇到類似的事情,會怎麼想怎麼做?

而且袁老師拒不承認自己是事情的導火索,一味強調自己沒有責任,校方也站在袁老師的一邊。

那麼事情就很清楚了,校方認為,繆可馨在學校出事是咎由自取,和學校沒有半點關係。

可是,真的沒關係嗎?

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讀書,結果莫名其妙的人都沒有了......這種事情發生在工廠是工傷,發生在戰場叫犧牲,主場地都要負責任的,怎麼發生在學校裡就沒有半點責任呢?

所以校方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不給予繆可馨的家庭任何賠償。

總之,校方就是要統一口徑,把這件事甩鍋給繆可馨,絕不能給學校的榮譽抹上任何黑點。

如果你家孩子的學校也是如此,或者說骨子裡也是不負責任的做派,可怕嗎?

4

第四個問題,外界的應對。

從通稿上來看,校方對繆可馨的悲劇很重視,地方政府感到很難過,於是迅速展開調查,並且上門慰問家屬。

可事實上呢,繆可馨墜樓之後一個星期,才有人去家裡慰問家屬。

那麼,這一個星期發生了什麼?

據我的經驗推測,校方應該在第一時間匯報地方政府,然後緊急開會統一口徑,得到穩妥的辦法之後,一邊封鎖消息把事情壓下來,一邊私下找當事人談話。

如果事情沒有在網路上發酵,那麼很可能就到此為止,之前的醜惡和黑幕繼續生長下去,直到下一次悲劇發生。

但事情在網路發酵,眼看著蓋不住了,地方才派人前去慰問,做出努力解決事情的姿態。

這大概就是一個星期內發生的事情。

做為縣區級政府,到底有沒有上報市級政府,不知道,不亂猜。

這還是事情發酵了,如果沒有網路的力量,大概事情早就塵埃落定了。換做其他普通老百姓,面對這樣的壓力,恐怕也是沒有任何還手之力的吧。

為什麼會這樣呢?

5

繆可馨是墜樓了,我們都感到很惋惜難過。

但大家更關心的,其實是校方和當地處理事情的態度,因為這種態度關係到自己孩子的安全程度。

如果沒有明確的教育系統規範,校方的責任劃分,以及當地對孩子的關心態度,某天自己遇到類似事情的時候,很可能也會投訴無門。

畢竟我們的孩子都要上學。

但是從事情的發展情況來看,繆可馨的家長依然沒有得到確切的回覆,校方和當地政府一直在拖。

再拖幾天,等到網路的熱度過去,他們就再也沒有可以依賴的力量了。

然後,故事依舊。

但願我們能用幾天的時候,幫他們討到一個明確的說法,讓類似的悲劇不要再發生。

因為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是局中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溫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