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世界性大封鎖對經濟的影響和對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性大封鎖對經濟的影響和對策

發表:2020-06-19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6月19日訊】(法廣RFI)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經濟顧問兼研究部主任Gita Gopinath就中共病毒疫情帶來的世界性大封鎖對經濟的影響做了分析,並提出如何面對復甦過程中的巨大的不確定性的方法。

Gita Gopinath說,「大封鎖」預計將分三個階段進行,首先是各國進入封鎖狀態,然後是退出這一狀態,最後是在具備應對疫情的醫療解決方案時擺脫這一狀態。許多國家目前處在第二階段,它們在重新開放經濟,出現了初步的復甦跡象,但存在第二輪感染和重新實施封鎖的風險。

全球封鎖的規模和嚴重程度令人震驚。隨之而來的經濟危機是全世界未曾經歷過的。

這是一次真正的全球性危機。2020年,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都將陷入衰退。

首先,這場危機對服務業造成了特別巨大的打擊。在典型的危機中,首當其衝的是製造業,反映出投資的下滑,而對服務業的影響通常較小,因為消費需求受到的影響較小。這次不一樣。在封鎖程度最高的幾個月,服務業的萎縮幅度甚至超過了製造業,在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都是這樣。

由於存在被壓抑的消費需求,經濟可能會更快反彈,這與之前的危機不同。但是,在衛生危機中,這種情況不一定出現,因為消費者可能會改變消費行為,以最大程度地減少社會交往,並且,不確定性可能導致家庭增加儲蓄。中國是最早退出封鎖狀態的國家之一,其服務業的復甦滯後於製造業,因為酒店業和旅遊業等服務業的需求難以恢復。特別令人擔憂的是嚴重依賴這些服務業的經濟體(如依賴旅遊業的經濟體)受到的長期影響。

其次,儘管這場危機造成了罕見的巨大供應衝擊,但除了食品通脹之外,到目前為止,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的通脹和通脹預期基本都在下降。儘管各國都提供了大量常規和非常規的貨幣和財政支持,但總需求仍然低迷,加上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正對通脹造成壓力。高失業率預計將會持續一段時間,因此,具有貨幣政策可信性的國家可能面臨較小的螺旋式通脹風險。

第三,我們看到金融市場與實體經濟出現了顯著差異,金融指標所指向的復甦前景比實體經濟活動所表明的要強。這種差異可能預示著金融市場的更大波動。

造成這種差異的一個可能因素是,在此次危機期間,政策應對行動更為有力。在主要中央銀行前所未有的支持下,貨幣政策已全面變得寬鬆,新興市場也放鬆了貨幣政策,包括首次運用非常規政策。

在發達經濟體中,相機財政政策的規模相當大。新興市場部署的財政支持規模較小,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財政空間有限的制約。此外,這次新興市場面臨的一個獨特挑戰是,非正規部門在疫情防控政策下無法發揮這一作用,反而需要支持。我們現在處於第二階段的初期,許多國家開始放鬆防控政策並逐步允許經濟活動重新啟動。但是,復甦的路徑仍然存在著巨大的不確定性。

擺脫「大封鎖」的一個關鍵挑戰是,在具備疫苗和治療手段時,確保充足的生產和分配,這將需要全球範圍的努力。對於單個國家而言,根據本國具體情況,使用對經濟破環性最小的方法(如檢測、追蹤和隔離),並就政策路徑進行明確溝通,盡量降低衛生領域的不確定性。隨著復甦的推進,政策應支持將工人從萎縮的行業重新分配到前景更佳的行業。

Gita Gopinath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與其他國際組織協調,繼續盡一切努力確保充足的國際流動性,提供緊急資金,支持二十國集團暫停債務償還要求的倡議,並幫助各國維持可控的債務負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還將通過監督和能力建設工作提供建議和支持,幫助傳播最佳做法,促進各國在這場前所未有的危機中相互學習。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