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怕午時生 男怕子夜臨」啥意思?(圖)

發表:2020-06-20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懷孕 憂鬱症 高血壓
「女怕午時生,男怕子夜臨」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一項由跨國學者合作進行的研究發現,婦女懷孕初期的前三個月,如果正好落在9~12月(約隔年7~10月生產),那出生後的小孩較易罹患憂鬱症、高血壓和心房顫動,媽媽也容易有高妊娠高血壓風險。

當然這個研究結果是從「資料整理分析」發現的,至於出生月分與未來可能罹患的疾病之間,是否有甚麼連帶關係,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而在俗語中,也有類似的話語,今天就來為大家介紹其中一句「女怕午時生,男怕子夜臨。」究竟為甚麼要這麼說呢?

●女怕午時生

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風土民情與習俗。而在易學術數發達的中國,對於小孩何時出生較好,各家也有自己一套理論根據,當然不必盡信,但有時也可以做為參考。

那麼為何會擔心女孩子在午時出生呢?

這和古人的陰陽五行的說法有關,因為古人對陰陽、五行、八卦十分尊崇,這些觀念也深入人心。在中國,午時指的就是每天的上午11點到下午的1點這段時間,也就是我們一天的正中午,太陽在頭頂正上方的時間。對古人來說,這段時間因為陽光充足,可說是陽氣最盛的時間。

但因為女性在中國傳統觀念中是屬於陰性的,個性應該要陰柔,所以若出生在陽氣最充足的時間,並不是件好事。所以民間也有說法,認為女性若出生在子時(晚上11點到凌晨1點),那麼將來的命會很好,相貌也會很漂亮等等。

●男怕子夜臨

跟上面一樣的道理,由於男性屬陽,所以在陰氣最盛的子時出生的話,可能就會欠缺陽剛之氣,對將來的運勢、身體健康可能都會比較不好。

當然話說回來,這些也都是以前人們的一些說法,畢竟很多人還是挺相信這些的。但相信歸相信,也要盡量順其自然不強求。

例如在現代,很多人在生小孩時也會很講究時間,像遇到龍年時,出生的小孩就會比較多。有些人甚至還會看時辰,算好時間進行剖腹產。但依循自然,在正常時間生小孩還是最好的,刻意打催產針提前或延後,可能都會對孩子造成難以察覺的傷害。而且現代的飲食、醫療也比以往好,所以若身體比較虛弱的話,也可以靠適當的飲食來讓身體更健康。

此外就算命好,後天的努力也是很重要的。例如命中算出長大能考上名校,但平時若不讀書打底,到頭來也只有陪考落榜的份,輪不到自己的。而命不好的人,如果後天肯努力,加上能時時心存善念的話,再差的命運也會有所扭轉。

對於這句俗話,如果你有自己的見解或是親身體會,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